明年起河北将执行统一的城乡居民基本医保政策

2016-05-20 08:16:4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侯猛
今年内全面完成城镇居民基本医保和新农合整合工作。2017年,我省执行统一的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政策,城乡居民将公平享受基本医疗保险待遇。

    权威发布

    河北省整合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

    明年起执行统一的城乡居民基本医保政策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郭东、张淑会)河北省政府日前出台《关于整合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的实施意见》指出,今年内全面完成城镇居民基本医保和新农合整合工作。2017年,河北省执行统一的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政策,城乡居民将公平享受基本医疗保险待遇。

    年内完成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和新型农村合作医疗整合

    实施意见提出,统一管理体制及制度政策,将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行政和经办管理服务职能移交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先整合机构、人员、基金等,后整合制度政策。在两项制度整合过程中,各级、各统筹地区不得调整现有政策和管理体制。

    实施意见提出,2016年,全面完成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和新型农村合作医疗整合工作,实现管理机构、缴费标准、基金管理、信息系统统一。

    农民工和灵活就业人员可参加城镇职工居民基本医保

    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覆盖范围包括现有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和新型农村合作医疗所有应参保(合)人员。居民以家庭、在校学生以学校(以身份证为基本信息)为单位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实行年缴费制度。农民工和灵活就业人员依法参加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有困难的可按照统筹地区规定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不得同时参加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和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

    对城乡居民中五保供养对象、低保对象、丧失劳动能力的重度残疾人、低收入家庭60周岁以上的老年人及当地政府批准的其他人员,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的个人缴费部分,通过城乡医疗救助等渠道予以资助。

    实施统一的城乡居民大病保险制度

    实施意见提出,统一保障待遇。按照保障适度、收支平衡的原则,逐步统一保障范围和支付标准。

    适当拉开不同级别医疗机构基金支付比例差距。实施统一的城乡居民大病保险制度,政策范围内大病保险住院医疗费用支付比例保持在50%以上,推进大病保险省级统筹,为参保人员提供公平的医疗保障。整合前后居民参保年限合并计算。

    实施意见提出,各市要尽快制定符合本地实际的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政策,自2016年9月1日起,按统一后的政策组织城乡居民参保缴费;2017年1月1日起,统一按新政策享受待遇。

相关新闻

河北省城镇居民医保和新农合年内完成整合

2016-05-19 17:59:13

日前,河北省政府印发《关于整合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的实施意见》,本实施意见自印发之日起施行。

陕西职工医保今年或实现地市间异地结算

2016-05-12 10:32:14

笔者5日从陕西省政府获悉,2016年陕西省医保将积极推进异地就医联网结算,基本实现医保地市间异地结算。据了解,2016年,陕西鼓励扶持有条件的地市开展居民、工伤和生育保险的异地结算工作。目前,陕西省12个市级统筹地区职工医保实现到西安地区异地就医联网结算服务。咸阳和杨凌示范区、西安和安康实现了双向结算,解决了广大参保职工省内异地就医垫资多、跑路多、报销周期长的难题。

秦皇岛全国助残日医保人员爱心助残

2016-05-11 16:14:29

为迎接5月15日第二十六个全国助残日的到来,秦皇岛海港区东环路街道东环北里社区联合秦皇岛军工医院开展“健康义诊、爱心助残”公益活动,医护人员现场为社区残疾人测量心电图、血压、血糖,讲解健康常识,并对日常疾病的注意事项及用药方法等问题一一作出解答,受到居民一致好评。

沧州市取消医保定点资格行政审查

2016-05-10 10:43:11

沧州市将全面取消医保定点医疗机构和医保定点零售药店资格行政审查,想成为医保定点的药店和医院,可直接向医保经办机构申请。

热门推荐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6
  • 新闻热线:0311-67563366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