磁县南王庄村:泉润山村幽

2016-05-20 09:41:5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艳荣
从磁县县城一路向西,两个小时的车程中,山道蜿蜒,重峦叠嶂,正自感叹行路之难,不觉已来至一个山村。但见群峰环伺,石墙垒垒,槐枝吐绿,石瓦参差,桥卧碧潭上,鱼戏绿波间,又听山雀声声,水流叮咚,好一个幽静整洁的石头村。“这里就是南王庄了!”

图为磁县南王庄村一景。 河北日报记者 田瑞夫摄

    □河北日报记者 梁韶辉

    走进南王庄村,是在一个春日的午后。

    春风送暖,冀南平原的麦田已是绿意盎然,但南太行的山峰还只是绿意盈盈,间有杏花簇簇在山腰处怒放。从磁县县城一路向西,两个小时的车程中,山道蜿蜒,重峦叠嶂,正自感叹行路之难,不觉已来至一个山村。但见群峰环伺,石墙垒垒,槐枝吐绿,石瓦参差,桥卧碧潭上,鱼戏绿波间,又听山雀声声,水流叮咚,好一个幽静整洁的石头村。“这里就是南王庄了!”同行的磁县县委宣传部副部长范云标说。

    南王庄村是磁县西南部的一个典型的古村落,已有600多年的历史。这里“山高石头多,出门就爬坡”。村民们就地取材,依山就势,建起了石房石墙,搭起了石桥石栏,铺设了石街石巷,打磨出石磨石碾,营造出一个古朴自然的石头世界。又因其在磁县境内最高的炉峰山下,南邻漳河三峡,坐拥青山秀水,近年来颇受摄影家、画家们的青睐,更引得不少驴友们翻山越岭而来。

    南王庄村又分东庄、西庄两个自然村。东、西两庄以南北走向的石板桥为界。据《南王庄村志》记载:明洪武年间(约公元1368年-1370年)王万书拖家带口从山西洪洞县迁来此地,在现在仙狐泉外,关帝庙以里落户,取名小井村,后人口增多,迁于现在的西庄,并改名为王家庄。后来,王万书携全家老小迁往小井沟北5公里处落户,取名北王庄,按相对位置又把王家庄改为南王庄。明朝前期,河南林州杨家罗匡三兄弟迁来在王家庄村东落户,取名东杨庄,简称东庄。村志的编撰者之一、南王庄村党支部书记、省特等劳动模范王海军介绍,目前村内有保存完好的明清古碑刻32座、清末时期民居100多座、青石板街1500多米、树龄百年以上的古树123株。村中至今保留着明清时期修建的流泉寺、弥坨寺等4座古寺庙遗址及古戏楼等历史遗存。

    与太行山区大多数石头村不同,南王庄村是一个被泉水润泽的村庄。“我们是磁县唯一一个吃山泉水的村子。”王海军骄傲地说。他告诉记者,南王庄有十多处山泉,其中,较大的有东寺泉、西寺泉、水池泉、仙狐泉、马刨泉等。

    与南王庄联系最密的当属仙狐泉,这里是南王庄最早的建村所在。传说南王庄建村之时,也如同其他村子一样,吃水要去很远的地方挑。一日,王姓两位兄弟早起开门,发现门前卧一野狐。它引逗着兄弟两人来到村边坡上一个碗口大的洞边,钻了进去。兄弟两人见状从家中取来钎锄,想把野狐挖出,没想到却挖出了泉水。后来,他们在泉水处修了一个小井,村里人再不用去远处担水,所以南王庄也叫小井村。此水无杂质,冬热夏凉,甘甜爽口,喝后不拉肚、不伤胃,常年使用锅和壶烧水不留水垢。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村里人从井底往上三尺处,用塑料水管引到村中,解决了人畜饮水的困难。“原来这个井里的水深有七尺,常年不用也是七尺深,担干后用不了两个时辰又是七尺深。现在只有三尺深了,但依旧保持常年三尺深。所以,村里有此泉不出村的传说。”王海军介绍说。

    说起泉水,也要说说带我们参观的王海军。曾经由于水道年久失修,坍塌、渗漏,南王庄村里也出现过供水量低,村民每人一天一桶水票,凭票排队领水的事,但自2000年王海军放下赚钱的运输生意,回村当上村干部后,他领着村里人整修了泉水源头,铺设管道6公里,水道改成了水管,利用泉水与村庄落差,使远离村庄的三处山泉汇流到村,两个月时间,全村村民全部喝上了山泉水。他又积极筹款四十多万元,亲自选址设计,建设了三层村民活动中心和村民活动广场,并且在入村处利用山泉水修建了一处景观。现在村里又利用这泉水办起了酒厂,酿出了“琼林宴”“炉峰特曲”“老爷酒”等佳酿,畅销河北、山东、山西等地。

    山清水秀,自然人杰地灵。南王庄的文化底蕴也相当丰厚。“村里从晚清年间就组建了平调剧团和落子腔剧团,还有秧歌社团活动,村里的石刻、粗布纺织也都别具传统特色。”王海军说。

    “从2002年8月开始,我们大搞荒山绿化、退耕还林,在增加村民收入的同时,也开始了传统村落保护,打造旅游村庄。按照‘修旧如旧’的原则,我们请专家编制了南王庄古村落保护维修方案,对村中的古槐树实施了有效的保护,并逐步投资对古庙、古民居等进行修缮。”王海军领着我们在村中穿行的同时,谈起了他心中理想的家乡。“下一步,我想请专家帮忙设计一下,在石板街下埋上污水管道,这样,村民洗菜、洗衣服的水,就不会顺着石板街中间垄道向下流了。到那时,我们的村庄一定会更美!”

    点击进入专题

相关新闻

邢台市推进美丽乡村农民体育健身工程建设

2016-05-18 09:32:51

市体育局要求每个美丽乡村重点村选派一名人员接受该局组织的专项培训,内容包括广场舞、太极拳、拉丁舞等。

涿州市干部驻村提速“美丽乡村”建设

2016-05-19 17:12:02

为加强美丽乡村建设,加大市直部门帮扶力度,今年涿州市精准选派183名干部组成61支帮扶工作队驻村。

秦皇岛市领导调研卢龙李柳河村美丽乡村建设情况

2016-05-17 14:48:37

5月16日,副市长孙国胜到美丽乡村建设所包村卢龙县刘田各庄镇李柳河村调研。

唐山美丽乡村办督导检查铁路高速公路沿线环境卫生

2016-05-17 10:48:01

5月12日至13日唐山市美丽乡村办组成两个督导检查组,对津秦高铁、京秦铁路、京哈高速公路沿线环境卫生治理进行了督导检查。结果表明,部分县区存在不同程度问题。

热门推荐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6
  • 新闻热线:0311-67563366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