枣强县装裱奇人阴秀根:指尖上的神奇技艺

2016-05-20 10:20:5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见习编辑郑晓娟
一张皱褶破碎的清代九鱼图,按原作的画意和笔法添补接好后,呈现出古朴自然的本色,让围观的书画爱好者赞叹不已。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陈凤来)一张皱褶破碎的清代九鱼图,按原作的画意和笔法添补接好后,呈现出古朴自然的本色,让围观的书画爱好者赞叹不已。日前,记者在枣强县城的瑰宝斋书画社见到了装裱界奇人阴秀根。

    在阴秀根的带领下,记者参观了他的装裱社。巨大的案板上,放着需装裱的书画。800平方米的装裱空间内,古旧书籍、字画、碑帖和现代书画均分门别类地有序摆放。“每年都有上万件作品在这里装裱,其中古籍善本、古旧书画和古代碑帖就有2000多件。”阴秀根说。

    记者感到好奇,问他是怎么选择了这一行,性格内向的阴秀根拉开了话匣子。他的父亲阴金城是我国著名的本帖鉴定专家,曾任国家博物馆馆员。回乡后阴金城创办了瑰宝斋书画社,把早年在北京琉璃厂共事的8位不同门类的装裱大师请到了枣强传授技艺,希望把这些绝技传给更多人。

    “古旧书画修复的工序和技法颇为复杂,要经过洗画心、揭画心、补画心、全色等,中间不能有一丝疏忽。最难的是接笔,对残损断裂处进行添补,没有渊博的知识和老练的笔法是无法完成的。”阴秀根告诉记者,在老师傅的言传身教下,他在这一枯燥的领域里艰苦跋涉了8个春秋,系统掌握了各种古旧书籍、字画、碑帖的装裱修复技艺。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随着收藏热升温,阴秀根迎来了装裱业的春天,他的装裱生意风生水起,许多北京、天津的顾客专门找他装裱书画,各级文物部门也找上门来请求帮助。“装裱靠的是一双巧手,而巧手背后则是认真敬业的态度。所以,无论接多少活儿,我都秉持一个原则:严肃认真、一丝不苟,不能马虎了事。”阴秀根说。

相关新闻

衡水枣强县举办乡镇纪检监察干部培训班

2016-05-18 16:32:17

5月12日,由衡水市枣强县纪委监察局组织举办的全县乡镇纪委书记、副书记业务能力提升培训班正式开班。

北京老兵寻衡水战友 枣强民警助圆梦

2016-05-16 11:13:47

40年前战友情,催人辗转西南行。热心民警来相助,一朝圆梦慰平生。近日,枣强县公安局马屯派出所民警帮助一名老兵寻找到自己思念已久的战友,其延续几十年的梦想最终得以实现。

杨慧就落实环保大会精神到枣强调研

2016-05-12 09:41:44

5月10日上午,衡水市长杨慧带领市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就贯彻落实全省、全市环保大会精神,抓好中央环保督察组整改任务落实到枣强县进行督导调研。

热门推荐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6
  • 新闻热线:0311-67563366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