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建言京津冀协同发展:打好先行先试“改革牌”

2016-05-20 10:39:0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郭凯
结合当前宏观经济形势,深入分析京津冀产业协同发展的机遇和态势,专家认为,京津冀协同发展背景下的产业协同创新,需要把先行先试的改革放到更加显著的位置。

京津冀产业创新协同发展高端会议现场。河北日报记者董立龙摄

    河北日报记者董立龙[廊坊报道]

    阅读提示

    本届廊坊5·18经洽会上,京津冀产业创新协同发展高端会议聚集了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等机构的专家学者,共同从产业创新角度来解读京津冀协同发展。

    结合当前宏观经济形势,深入分析京津冀产业协同发展的机遇和态势,专家认为,京津冀协同发展背景下的产业协同创新,需要把先行先试的改革放到更加显著的位置。

    “改革”比“产业机会”更重要

    “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有一个方面或多或少被忽略了,也就是改革先行先试战略。”5月18日举行的京津冀产业创新协同发展高端会议上,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蔡昉在主旨发言时开门见山,把议题引向深入。

    “这一点可能比大家想到的产业机会更重要。”蔡昉认为,历史经验表明,国家任何一个政策,人们首先都抓住的是产业发展机会。比如优惠政策、各种各样的便利条件,大家抓住了,带来了GDP的增长。“但是第二个机遇,就是借机允许改革突破一些原有的体制机制障碍,建设新的体制机制,有的地方抓住了,有的地方就没抓住。”

    对此,不少与会专家认为,实施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需要制度创新、加快改革。

    他们认为,改革本是京津冀协同发展题中应有之义。国家层面为此也明确提出,要加快破除体制机制障碍,推动要素市场一体化,构建京津冀协同发展的体制机制,加快公共服务一体化改革。要抓紧开展试点示范,打造若干先行先试的平台。

    “改革是需要付出成本的。比如户籍制度改革,新市民需要纳入社会保障体系,这是直接需要投入。‘三去一降一补’方面的改革,对地方GDP也有一些短期的牺牲,这也是成本。”蔡昉认为,更为关键的问题在于,付出成本的地区和得到红利的地区有不对称现象。

    “需要在市级政府、省级政府和中央政府之间建立一个合理的成本分担机制。”蔡昉认为,被赋予先行先试重任的京津冀地区,既有明确的边界,又有足够大的空间,因此可以把行业、区域、企业之间的生产要素进行重新配置。

    专家们认为,京津冀地区是一个最适当的改革试验对象。在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过程中,一定要打好“改革牌”。不然的话,当把当前产业分工的优势红利挖掘干净后,未来经济增长的可持续性将难以保证。

    让创新资源在京津冀区域内进行高效配置,同样需要改革来推动。

    中关村创新发展研究院院长赵弘认为,北京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亟待从创新城市向“创新城市群”演进,也即要让城市群当中处于不同节点的城市,分担起整个创新链条的不同功能。

    “北京辐射了全国,却没有很好带动周边。”赵弘深刻感受到,在科技成果转化等方面,作为创新资源最集中的北京呈现出一种“导弹式”的外溢状态。比如,吸纳中关村技术辐射的地区,江苏和上海分别占据了第一位和第二位。

    他认为,通过改革,进行利益共享机制、人才交流机制等多方面的体制机制创新,营造创新环境,可以让廊坊这样的城市成为北京“创新城市群”的重要节点。

相关新闻

廊坊国际会展中心:“中国药谷”凸显河北元素

2016-05-20 09:18:26

“中国药谷”展区内,一幅河北行政区划图十分显眼。区划图上,由大兴出发的几个箭头分别指向廊坊、沧州和衡水。“‘中国药谷’,正有越来越多的河北元素。”

第二届中国报业旅游大会暨全国百家媒体廊坊行活动启动

2016-05-19 21:41:36

今天上午,第二届中国报业旅游大会暨全国百家媒体廊坊行活动在中信国安第一城启动。

廊坊永清16个超亿元项目成功签约 合同引资1000亿元

2016-05-19 21:36:33

5月19日,廊坊永清县重点项目签约暨投资环境推介会在新绎七修酒店绎如堂举行,16个超亿元项目成功签约,合同引资1000亿元。

廊坊:“双创”与金融对接洽谈会举行

2016-05-19 21:33:56

5月19日下午,2016中国•廊坊国际经济贸易洽谈会举行“双创”与金融对接洽谈会。北京、天津及省内金融机构、国内创投基金机构主要负责人、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企业负责人和创客代表参加会议。

热门推荐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6
  • 新闻热线:0311-67563366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