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年轻楼长杨荣新: 凭“四心”温暖邻里心

2016-05-20 10:45:0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见习编辑郑晓娟
她叫杨荣新,今年48岁,虽然平时要上班,但在空余时间凭着自己的热心和责任心,在居民楼里认真负责地履行着“楼道管家”的职责。

杨荣新见到街坊邻居,一定会热情地打招呼

    燕赵都市报记者 张宁/文 赵杰/图

    在人们的印象中,楼长多为退休的大爷大妈,而在河北冶建生活区,却有这么一位受到大家伙一致好评的年轻楼长。她叫杨荣新,今年48岁,虽然平时要上班,但在空余时间凭着自己的热心和责任心,在居民楼里认真负责地履行着“楼道管家”的职责。

    1

    凭热心: 社区事儿 一操持就放不下

    冶建宿舍位于翟营大街与槐安路交口附近,是一个上世纪九十年代建成的老小区,杨荣新是该小区四号楼的楼长。社区居委会书记孙成芝回忆,当时老楼长搬走了,在家里照顾小孩的杨荣新,因为和邻居比较熟悉,就被选举为新一任楼长。

    刚开始时,杨荣新为了熟悉邻里情况,常常利用休息时间去邻居家聊天,遇到居民家中有困难,便会及时向社区反映。后来孩子慢慢长大,为补贴家用,杨荣新找了两份保洁的工作,但在工作之余,她依然尽心操持社区事儿。

    四号楼里有位70多岁的老人吴素芳,跟着女儿一起住。平时女儿上班后,老人就自己出门遛弯,但却不时忘带钥匙被锁在门外。有次杨荣新下班后,看到老人独自一人在楼下等女儿,就把吴素芳带到自己家里,让老人在自己家等女儿下班。

    “刚开始老人有些不好意思,倒杯水也不喝,后来我经常碰到她,彼此熟悉了起来。”杨荣新说,她时常能看到老人买菜上楼,遇到了就主动过去搭把手,“谁家还没个老人,这么点儿小事儿不是应该的嘛。”

    2

    凭耐心: 再麻烦的纠纷 调解也不在话下

    除了帮助老人,她还帮居民解决一些小麻烦,对居委会分派的工作也很上心。

    在社区组织的志愿活动中,杨荣新虽然平时工作比较忙,但只要有时间,她都会参加。打扫小区楼道卫生,清理楼道小广告……不管有多麻烦,她都会身体力行。有时,她看到一些上年纪的老人参加活动,就免不了劝上一句:“您都上年纪了,让我们年轻的来干吧。”她的举止影响着社区里的年轻人,大家也都纷纷自带工具,加入清扫社区的活动中。

    有段时间,楼里居民为了方便充电,就把电线从楼上拉下来,直接在楼下充电,这样带来了很大的火灾隐患,每当看到这样的情况,杨荣新都会前去同对方沟通,建议将电瓶拿到楼上去充电,以免漏电产生危险。

    杨荣新说,她在同居民沟通时,最大的法宝就是耐心,“不能气势汹汹地说,要耐心沟通,告诉对方这种方式的危害,比如容易短路、引发火灾等,起初肯定会引起对方不满,但是如果一直坚持,大家都讲道理,对方也会理解。”

    除此之外,如果居委会有新政策,她还会及时对政策上传下达,如果有老人不明白,她会耐心解释,直到老人理解为止。此外,如果居民家中有暖气不热、停水、停电等超出她能力范围的问题,她就会将情况反映到居委会。

    “冬天有时暖气不热,我反映过去,居委会的书记就会联系供热公司,及时解决问题。”杨荣新说。

相关新闻

石家庄好楼长刘化邦:为别人服务了一辈子的老处长

2016-05-17 17:43:27

勤务兵出身,营级干部身份退役,转业到地方后从事行政工作,离休时是单位老干部处处长。刘化邦老人觉得,这些身份和经历与自己现在担任楼长没什么区别:都是为别人服务。

石家庄安居园四号楼楼长马秋果:闲不住的“闲人”

2016-05-17 17:35:25

她雷厉风行,给居民办事从不拖拖拉拉;她极富责任心,不论是不是本楼的居民有事相求,她都会第一时间提供帮助;她爱心满满,孤寡老人家里总有她忙前忙后的身影。从琐碎小事到民生大事,她从不推辞、义不容辞,她就是安居园四号楼楼长马秋果,人称闲不住的“闲人”马大姐。

石家庄暖心好楼长马秋果:闲不住的“闲人”马大姐

2016-05-17 15:41:03

说起楼长的责任,马秋果坦言大都是琐碎的生活小事,是上传下达的传声筒,是居委会、街道办与居民之间的桥梁。

热门推荐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6
  • 新闻热线:0311-67563366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