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景县梁集乡刘国新:32载行医路 日夜呵护乡亲健康

2016-05-20 14:06:4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营
5月18日,河北日报、河北电台、河北新闻网等11家省内主流媒体记者采访了衡水景县梁集乡卫生院副院长刘国新。刘国新说,对他而言,病人就是亲人,他要用自己的一生去呵护病人的健康。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王萌)河北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中共河北省委宣传部从今年4月份开始进行“美丽河北·最美医生”推选展示宣传动员活动,发动群众寻找、发现、推介身边的“最美医生”。5月18日,河北日报、河北电台、河北新闻网等11家省内主流媒体记者采访了衡水景县梁集乡卫生院副院长刘国新。刘国新说,对他而言,病人就是亲人,他要用自己的一生去呵护病人的健康。

    5月18日下午16时30分,梁集乡卫生院二楼刘国新办公室门口的走廊里有很多人在排队候诊,20平方米的办公室里已经站满了病人,刘国新戴着听诊器正在为病人细心诊断。

    今年59岁的陈兰江来自陈庄村,最近因为肠胃不好来找刘国新看病,他说,我只找刘大夫看病。至于为什么认准了刘国新,他向记者讲述了他儿子的故事。2002年的一天中午,一向活泼调皮的5岁儿子突然萎靡不振,发“蔫儿”了。陈兰江赶紧抱着孩子来到卫生院,检查发现,孩子因患急性肾小球肾炎而引发高血压脑病、心衰,病伴有肺水肿,情况非常危险。当时正在家吃午饭的刘国新收到消息后,赶紧扔下饭碗赶到卫生院。此时孩子已经深度昏迷,一家人在旁边急得直哭。刘国新马上给孩子用药、吸氧、降压、强心、利尿,可是一直到晚上10时多,孩子依然没有好转。一家人慌了神,孩子的妈妈哭着说:“大夫啊,孩子来到世上不容易,让我抱着他吧,让他在我怀里走吧。”可是刘国新沉静而坚决地说:“你们要沉住气,要相信我。”然后继续为孩子用药,并观察生命体征。直到天亮,孩子睁开了眼睛,度过了危险期,一家人高兴地直流泪。

    让病人转危为安源于医生精湛的医术和自信,然而对于刘国新来说,他至今忘不了32年前他刚到卫生院上班的情境。那时,20岁的刘国新上班第一天就受到了打击。跟他同门诊的老大夫,五分钟就能把病情诊断清,可他问这问那、问东问西,半个小时也不敢给病人开处方。所以许多病人宁可排队等着老大夫,也不让闲着的他看病。他深深的体会到,要想给病人解除痛苦,就得有高超的技术,就得让群众信任。从那以后,他白天上班跟老大夫学,晚上回家向书本学,经常学习到半夜。32年来,刘国新边学习、边实践,至今已经记载临床诊断体会2400多篇、学习笔记100多万字,从没有误诊过一次病例,赢得了患者的信任和认可。现在前来找刘国新就诊的患者越来越多,辐射到了景县北半部、阜城南半部。每天他还没有上班,门诊室前便有一大堆等着让他看病的患者。有些患者宁可等一上午,也要点名让他来看病。如今,他每月平均接待门诊病人3000多个,最多的时候每天达到100多人。

    刘国新不仅医术了得,更有一颗仁爱的心。2004年秋收后的一天快下班时,降河流镇崔屯村70多岁的老两口找到刘国新,老太太在德州人民医院诊断为胸膜间皮瘤,有大量的胸腔积液,胸闷憋气,如果不及时救治便有生命危险。可是老两口因为日子过得很难,就想让大夫开点药回家吃。刘国新却很“执拗”,他说:“您的病情不能等待。您先住院,钱的事我们一起想办法。”刘国新向卫生院领导请示后,老人的诊疗费、床位费、手术费全免。而且在老人住院期间,他还让爱人在家里做好饭送到老人病床前。

    32年来,刘国新为患者垫付药费、减免手术费的事例不胜枚举。从医过程中,他始终坚持:不吃药能调理好的绝不给开药,吃药能治好的绝不输液,在家输液能治好的绝不让群众住院。而且这些年来,他开的药大都是花费三五块钱,输液也就十几块钱。刘国新说:“病人就是亲人,我绝不能让一个患者耽误治疗,也绝不让一个家属带着失望离开医院。在我的心中,行医早已不是一种职业,而是代表着一种守护和责任。”

    32年来,刘国新没有睡过一个安稳觉。有了重病人,他就日夜在床前守护。以前没有手机时,四邻八村有了重病人,他随叫随到。有了手机后,为了方便乡亲们,他从来没有换过手机号码。如今,梁集乡附近的每一条小路、每一个病号他都熟悉,附近的大部分群众,谁患过哪些慢性病、谁对哪些药物过敏,他心里都一清二楚。

    刘国新兢兢业业的精神让卫生院的医生护士们钦佩和感动。护士李娜已经在卫生院工作11年,她说,卫生院早上8时上班,下午6时下班。可是刘国新每天早上7时左右就来到卫生院,而且他上班的第一件事就是查房,逐一查看26个病房里的病人病情,然后再去办公室。更让李娜她们感动的是,去年秋天,刘国新因为牙龈发炎导致整个口腔发肿,好几天都不能正常吃饭,为此连续输液1个星期。这一个星期里,刘国新都是一手扎着针管输液,一手看着病例。

    俗话说,忠孝不能两全。每当夜深人静时,他常常自责。32年了,他没有陪妻子看过一集完整的电视剧,没有陪妻子到县城买过一次衣服。他的老家就在孙镇小庄,离乡医院只有10公里,父母都80多岁了,可是他很少回家照顾老人。他至今忘不了2013年除夕夜。那天他回到老家,想给老人做顿可口的年夜饭,可是刚到家,邻村曹庄一个小孩因为脑炎后遗症引起高烧、憋喘,他就马上赶到患者家。孩子的病情刚刚得到好转,大王庄村又有一个病人打来电话,他又赶到大王庄村。当他回到家时已经是晚上九时多,孩子已经睡着了,年过八旬的父母和他的妻子正默默地坐在桌前等他回来吃饭。看着灯下父母苍老的脸庞、满头的白发,刘国新心里一阵阵酸痛。大年三十,远在千里的人都赶回家里团聚吃年夜饭,可是近在咫尺的他,却让老人为这顿团圆饭等了这么长时间。

    刘国新觉得欠家人太多太多,但是他也收获了很多很多,家中墙壁上挂满的锦旗、镜匾都是患者们对他真挚的信任和感激。刘国新说:“每当看到一面面锦旗,我就想起群众对我的信任,我都会有一种使不完的劲。”

相关新闻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