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河北时政要闻

田向利:始终坚持正确政治方向

2016-05-20 14:39:46 来源:人民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习近平同志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通篇贯穿着坚定的党性原则、鲜活的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强烈的创新意识、鲜明的实践指向,使我们进一步明确了做好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根本方向、基本方针和着力点、突破口。贯彻落实这一重要讲话精神,关键是深刻领会和自觉履行新闻舆论工作“48个字”的职责和使命,始终坚持正确政治方向。

    坚持党管媒体坚定不移

    党性原则是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根本原则。党管宣传、党管意识形态、党管媒体是坚持党的领导的重要方面。坚持党性原则,最根本的是坚持党对新闻舆论工作的领导。无论时代如何发展、媒体格局如何变化,党管媒体的原则和制度不能变。

    真看齐。坚持党性和人民性相统一,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定自觉地向党中央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向党中央决策部署看齐,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同时,要喊好看齐的号令,引导推动全党全社会一起向党中央看齐。

    全覆盖。把所有从事新闻信息服务、具有媒体属性与舆论动员功能的传播平台和相关业务人员都纳入管理范围,把各级各类媒体都置于党的领导之下。河北省目前正以督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为契机,推动各级党委(党组)加大对各类媒体和宣传文化阵地的管理力度,切实履行好主体责任。

    立规矩。坚持党管媒体,要见人见事见机制。新闻舆论工作的各个环节、各个岗位都要健全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教育机制,完善业务和人员管理机制,保证新闻媒体决不发表同党中央不一致的声音,决不为错误思想言论提供传播渠道,所有工作都要自觉做到爱党、为党、护党。

    坚持正确导向始终如一

    舆论导向正确,就能凝聚人心、汇聚力量,推动事业发展;舆论导向错误,就会动摇人心、瓦解斗志,危害党和人民事业。新闻舆论工作第一项职责和使命就是“高举旗帜、引领导向”,必须在这个最重要、最根本的问题上坚定自觉、一以贯之。

    “全流程”“全方位”讲导向。把讲导向的要求落实到新闻采写编发各个环节、采编审签所有人员,涵盖所有媒体、所有传播载体。特别是娱乐类、社会类新闻和广告等也要讲导向,对群众起到正面引导作用。

    巩固壮大积极向上的主流思想舆论。当前,坚持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巩固壮大积极向上的主流思想舆论,就要认真组织开展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重大主题宣传,做好“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新发展理念、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的宣传阐释,组织开展好庆祝建党95周年和长征胜利80周年等重大活动,努力在全社会形成积极健康、昂扬向上的主流思想舆论。同时,要做好先进典型宣传。近期,河北省推出了李保国、李双星等先进典型,在全社会掀起比学赶超的热潮,着力发挥典型引领作用。

    加强和改进舆论监督。正确处理个别真实与总体真实、正面宣传与舆论监督、团结稳定鼓劲与敢于交锋亮剑的关系,从总体上把握和反映事件或事物全貌。直面歪理邪说和恶意攻击言论,敢于交锋、敢于亮剑;直面社会丑恶现象,激浊扬清、针砭时弊。充分发挥“澄清谬误、明辨是非”的作用,最大限度地凝聚思想共识、弘扬社会正气,为中心工作和发展全局加油鼓劲。

    坚持改革创新永不懈怠

    “明者因时而变,知者随事而制”。面对媒体格局、舆论生态、受众对象、传播技术的深刻变化,做好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必须遵循传播规律、创新方法手段,不断提高新闻舆论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构建舆论引导新格局。坚持问题导向,创新理念、内容、体裁、形式、方法、手段、业态、体制、机制,适应分众化、差异化传播趋势,加快构建全方位、多层次、多声部的主流舆论矩阵。顺应互联网发展大势,主动引导舆论走向,始终坚持读者在哪里、受众在哪里,宣传报道的触角就伸向哪里。增强工作针对性,善于设置议题,做到多样表达、立体传播,达到“大珠小珠落玉盘”的效果。

    打造融合发展新引擎。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不是简单的此消彼长关系,融合发展需要加快催生“化学反应”,推动传统媒体优势向互联网、移动互联网延伸,着力建好建强新型主流媒体。要把正确导向贯穿到融合发展各环节、全过程,创新内容生产方式,不断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河北省正在大力推进广播电视管理体制机制等方面的创新,加快主流门户网站整合发展步伐,努力增强新闻媒体的创新活力、发展动力和核心竞争力。

    把握媒体宣传时度效。各类宣传引导工作都需要从时度效着力、体现时度效要求。对于需要“早”和“快”的情况,力争第一时间介入、第一时间发布,及时回应社会关切,赢得工作主动。要把握力度分寸,拿捏掌握好火候,做到恰如其分、恰到好处。今年,河北省大力改进创新宣传工作机制,健全新闻发布机制,加强与中央媒体和北京、天津媒体的协作,聚焦改革发展的重点亮点,聚焦美丽河北、善行河北,努力展示河北好形象、传播河北好声音。

    坚持建强队伍决不放松

    媒体竞争关键是人才竞争,媒体优势核心是人才优势。当前,做好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必须抓好人才队伍这个关键,加快培养造就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精湛、作风优良、党和人民放心的新闻舆论工作队伍。

    政治坚定是立命之根。对于新闻舆论工作者来说,讲政治是第一位的任务。要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确保党的宣传文化阵地体现党的意志、反映党的主张、维护党中央的权威,决不允许出现“舆论飞地”;坚持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牢记社会责任,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带头弘扬文明风尚。

    业务精湛是立身之本。没有过硬本领,难以胜任新闻舆论工作岗位。新闻舆论工作者要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深入学习党章党规,深入学习习近平同志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把握核心要义,为提高业务能力打牢基础。要在理论上、笔头上、口才上或其他专长上练就“几把刷子”,把自己历练成为本职工作的行家里手,努力成为全媒型、专家型人才。河北省今年将加大培训力度,在全系统举办25个培训班,培训人数预计达4000多人次,不断提高宣传文化工作者履职尽责的能力和水平。

    作风优良是成事之基。作风过硬是新闻舆论工作者的优良传统,也是搞好新闻宣传的重要前提。今年,河北省在新闻舆论工作者中继续深化“走转改”活动,在机关干部中开展“围绕中心增才干、深入一线转作风”活动,推动机关干部和新闻舆论工作者深入基层,摸实情、取真经,推出一批“沾泥土、带露珠、冒热气”的好作品。目前,京津冀媒体联合开展的“花开燕赵·美丽河北”主题宣传已产生广泛社会影响。

    (作者为中共河北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

责任编辑:赵耀光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