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列入食品“三小”“黑名单”的经营者三年内不能入行

2016-05-22 07:33:4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侯猛
2016年3月河北省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次会议审议通过的《河北省食品小作坊小餐饮小摊点管理条例》,自7月1日起施行。

    在加强监管的同时,条例突出了政府和监管部门的服务功能,规定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应当对小作坊、小餐饮、小摊点进行综合治理,加强服务和统一规划,鼓励集中经营。

    规定首次免罚制度,建立“黑名单”制度

    条例规定,对违反健康管理制度、违反生产经营规范等轻微违法行为,可免予处罚,实行首次违法免罚制度,由县(市、区)人民政府食品药品监督管理等有关部门给予警告,责令按照要求整改。

    条例规定,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应当建立“黑名单”制度,将有下列行为之一且拒不改正造成食品安全事故的小作坊、小餐饮、小摊点列入“黑名单”:违反食品安全标准规定,超范围、超限量使用食品添加剂的;生产、经营变质、过期、掺假掺杂伪劣食品的。“黑名单”依法予以公布。被列入“黑名单”的小作坊、小餐饮、小摊点,三年内不得从事食品生产经营活动。

    对于消费者关心的网络售卖食品监管,条例规定,网络食品交易第三方平台提供者应当对入网小作坊、小餐饮、小摊点进行实名登记,明确其食品安全管理责任,依法审查其食品经营许可证件或者备案凭证。如发现入网小作坊、小餐饮、小摊点有违反本条例规定行为的,应当及时制止并立即报告所在地县级人民政府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发现严重违法行为的,应当立即停止提供网络交易平台服务。

相关新闻

河北省将规范食品小作坊、小餐饮、小摊点管理

2016-05-20 09:06:11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食品小作坊、小餐饮、小摊点给广大消费者带来便利,同时也存在不少食品安全隐患,亟须整治、规范。

秦皇岛市海港区《食品安全法》宣传进社区

2016-05-20 15:06:40

日前,为深入宣传贯彻《食品安全法》,进一步普及食品安全知识,海港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海港区食安办、秦皇岛市电视台法制民生栏目等联合举办《食品安全法》宣传进社区活动,此次活动为期3个月。

校园周边食品安全调查:超标辣条等问题零食充斥市场

2016-05-19 10:42:14

专家表示,在强化监管的同时,学生食品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还有待提高。

香河县新华街道办常抓不懈整治食品安全

2016-05-19 09:59:33

为切实加强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工作,5月17日,香河县新华街道办组织经委办、综治办、安监办、派出所等部门开展食品药品安全专项检查。

热门推荐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6
  • 新闻热线:0311-67563366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