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新县白洋淀片区见闻:别具风情的“梦中水乡”

2016-05-23 08:36:1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赵耀光
安新县将所辖白洋淀的45个水区村,进行了集中连片改造提升。目前,第一批9个重点村已完成改造,别具风情的“梦中水乡”雏形初现。

别具水乡风情的安新县王家寨村。

别具水乡风情的安新县王家寨村。河北日报记者 田瑞夫摄

    □河北日报记者杨倩

    初夏的白洋淀,虽然还没有迎来喧嚣的旅游旺季,偶有载着鱼鹰的小船划过,水道沿岸错落的灰顶白墙民居,倒映在平静的水面上,远远望去,犹如一幅静谧的水墨画。

    2014年以来,安新县将所辖白洋淀的45个水区村,进行了集中连片改造提升。目前,第一批9个重点村已完成改造,别具风情的“梦中水乡”雏形初现。

    一村一品,村村有特色

    王家寨村是个有着几百年历史的古村,也是安新县所辖白洋淀水域中唯一的纯水区村,由主村和14个小村组成,各村均为独立的小岛。近日,记者乘船来到王家寨村望月岛,村里道路干净平坦,白墙灰顶的民居古朴典雅,有的村民在广场的健身小径上锻炼身体……

    作为白洋淀最早搞起民俗旅游的村子,在美丽乡村建设中,王家寨村重点对望月岛和观荷台两个小村进行了提升改造。岛上的37户农家,由平屋顶改造成为全坡屋顶,白墙灰瓦,外墙墙体绘制了具有白洋淀特色的民俗风情画,院外的菜园用矮矮的木质栅栏围着。每个农家院都根据专家的规划设计,重新进行了具有水域特色的装修,院内吊装了波浪式的苇箔顶棚,墙壁上挂有白洋淀特色的手工艺品芦苇工艺画,四周挂着大红灯笼,透着浓浓的乡野情趣。

    “水域乡村就要有水域特色。”安新县委农工委副书记王宏超说,美丽乡村建设开始后,县里坚持规划引领,坚持做到“无规划不设计、无设计不施工”。围绕把白洋淀打造成“天蓝水清、苇绿荷红、村美人幸福的秀美大景区”总体目标,安新县聘请江苏省规划设计院和保定市规划设计院编制了白洋淀地区美丽乡村建设总体规划及45个水区村的改造提升规划,从历史文化保护和利用、饮水安全、园林绿化和驳岸改造等方面入手,着力打造具有北方特色的水乡风情。

    该县根据淀中各村的地形地貌、自然环境和地域文化,将淀区村庄分别进行了不同风格的设计,力求村村有特色,并与自然生态景观融为一体。在总体规划的指导下,45个水区村还针对自身实际进行了详细设计,通过挖掘历史、文化、餐饮、产业等特色资源,打造一村一品。为了打造亮点,该县还在45个水区村中选择王家寨村等9个村作为精品村,引进浙江桐庐卓创旅游规划设计有限公司等3家设计机构,对这些村进行了重要景点设计。

    大淀头村形似一条高高跃起的锦鲤。该县以滨水岸线、重要节点、建筑、小品及码头为载体,增加了与“鱼”相关的设计元素,突出了“渔”文化,打造水韵渔乡。邵庄子村则利用县委旧址和一些革命先辈故居,以“诗与战、忆与恋”为主题,大力塑造红色文化。

    多管齐下,保护淀区生态环境

    由于水区村特殊的地域环境,交通极其不便。多年来,村里的垃圾和生活污水大都直排到淀里,再加上大量的网箱养殖,造成水体污染,成为制约水区旅游业发展、影响白洋淀生态环境的重要因素。

    “45个水区村每天产生6540吨污水、65吨生活垃圾,这对白洋淀的生态环境是个极大的威胁。”王宏超说。

    因此,在美丽乡村建设中,该县将垃圾和污水处理作为重中之重。

    为了节省资金,安新县将垃圾处理与污水处理统筹考虑、捆绑推进,采取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的PPP模式,由政府负责前期污水管网铺设、垃圾处理设施建设和首批污水、垃圾处理设备购置,将后期设备购置和运营交由专业的公司统一管理,初步测算可节省采购和运营成本5600万元。

    “村里已建立污水处理设施4套,日可处理生活污水近50吨,能够满足村里污水处理的需要。”东淀头村党支部书记田永强说。

    在水区村的垃圾处理上,该县按照“户分类、村收集、生态处理、循环利用”的垃圾处理生态模式运行,目前45个村的6个垃圾中转站已全部建成并投入使用。投资1.2亿元的县垃圾处理场,也已具备了垃圾填埋条件。

    白洋淀网箱养殖已有几十年历史,淀区水产养殖面积一度发展到350万平方米,养殖户达450多户,每年投喂饲料3500吨。密集的网箱侵占了航道,饲料在水中发酵引起水体富营养化,污染了水环境。为此,该县集中实施了三个阶段的清网行动,目前第四阶段清网工作已启动。不久,网箱养殖将彻底退出白洋淀。

    引导村民转产,拓展致富门路

    多年来,白洋淀水区村的村民,大都靠淡水养殖、捕捞、苇箔加工等为生。如今,为了保护淀区生态环境,清理网箱养殖后,村民的出路在哪里?

    安新县围绕美丽乡村建设,深挖本地乡土文化,发挥自然资源与文化资源优势,引导有条件的村民按标准搞起农家乐,大力发展民俗游、文化游。县里谋划了“梦中水乡”之旅——大淀观光游。这条线路自旅游码头开始,经停白洋淀荷花大观园、文化苑两个大型景点,将王家寨、赵庄子、邵庄子、大淀头、东淀头等美丽乡村重点村串联了起来,让游客在畅游中充分感受到了白洋淀的独特魅力。

    “淀里、村里环境好了,客人一下子多了起来。”王家寨村悦明14号农家院的老板车建平说。

    苇箔加工、手工编织曾是白洋淀水区村村民传统的谋生方式。近些年来,因利润微薄,从事这一行的村民越来越少。在大力发展民俗游的同时,该县以白洋淀芦雁工艺品厂为龙头,加快形成寨南村家庭手工业示范村,在不断发展壮大芦苇画的同时,还积极开发白洋淀精品席(花席)、苇制品包装以及以实用、观赏、装饰、收藏等为主的苇篓、斗笠、挂饰等具有白洋淀地方特色的民俗文化旅游产品,让白洋淀水区村传统家庭手工业焕发出了勃勃生机。

    近两年来,安新县还紧紧抓住我省大力推动电子商务进农村的机会,与淘宝、京东、购特网等电商企业沟通洽谈,力争今年在县里设立电商平台,在每个水区乡镇建成1至2家电商体验店、10至20家个人网店,支持引导芦苇工艺画、荷叶茶、造船等企业进入电商平台,畅通网络销售渠道,带动村民致富。目前,淀区村已建成网店1100多家,发展电商村6个。

    点击进入专题

相关新闻

【美丽河北】邯郸专项治理农村污水 建设美丽宜居乡村

2016-05-22 08:56:15

到今年底,省定美丽乡村建设重点片区、省定重点村庄、精品村全部建设生活污水处理设施,设施覆盖率不低于80%、运行率不低于90%,污水处理率不低于90%;达标村建成生活污水治理示范体系。

【美丽河北】邢台:大山里的孝亲敬老饺子宴

2016-05-10 09:55:25

“每逢初一、十五,70岁以上的老人到桥头聚餐吃饺子宴”已成为邢台一个普通的小村庄虎道村的惯例。

【美丽河北】邯郸“两改一清一拆”进度快效果好

2016-05-10 08:49:57

近日,馆陶县近万名机关干部来到寿山寺乡寿东社区,与居民一起清理垃圾杂物、拆除违章建筑。将利用腾出的空间,对寿东村周边进行连片打造,建设万人规模的新型农村社区。

热门推荐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6
  • 新闻热线:0311-67563366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