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河:满眼尽绿红石沟

2016-05-23 09:44:3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见习编辑郑晓娟
正是游玩好时节,位于邢台市沙河西部丘陵区的白塔镇红石沟休闲农业生态园,人气更旺了。

    □河北日报通讯员 李开 闫丽静

    河北日报记者 张永利

    初夏的红石沟,格外美——站在制高点樱花岛俯瞰,高低错落的树木郁郁葱葱,几座白色日光大棚点缀其间,二十多个人工湖波光粼粼。走近些,湖里几只野鸭子悠闲自得,不时能听到嬉戏时溅起的水声……行走红石沟,入眼皆是画。

    正是游玩好时节,位于邢台市沙河西部丘陵区的白塔镇红石沟休闲农业生态园,人气更旺了。30公里长的盘山路上,徒步的人们不时发出一阵阵爽朗的笑声;一片绿色海洋中,成群结队的游客寻找着最佳角度,用相机留住美丽瞬间。

    5月15日,几名从石家庄赶来的小学生,在父母的指点下兴奋地采摘着草莓。看着尽享采摘乐趣的孩子们,红石沟生态园负责人张保国跟笔者谈起儿时的记忆,从前的红石沟可是“沙尘迎面、卵石为伴”。

    红石沟如何实现从满眼石头到处处皆景的转变?张保国介绍,2009年,他关闭经营了15年的煤矿、铁矿,投资近2亿元开发红石沟,先后流转周边9个村的2.1万亩荒山荒坡,开沟、换土,栽花、种草、植树,建大棚。“如今,这里的绿化率达到95%以上,预计3年后营业额能突破5000万元。”

    “生态园里有21个树种、200个品种,适合黄河以北地区种植的树种,在这儿都能看到。从明年起,365天将天天有果。”红石沟生态园技术顾问许建军说,他们生产的一些中高档果品错季上市,卖到了北京、天津、上海等地,销量很好。

    果园里,张下曹村村民张京明正在给葡萄苗喷叶面肥。“以前这片坡缺水,望天收,一年种一季玉米,也就挣四五百块钱。”4年前,张京明把家里4亩地流转给生态园,仅租金就有2400元,另外他在生态园打工每月还能拿到2500元。

    拉动了地方经济,鼓起了农民腰包,重要的是秀美了山川,这样的“一举三得”在以前不敢想象。

    沙河是矿产资源大市,而白塔又是矿产重镇,十几年来采煤、挖铁、选矿,使少数人富了,却留下了一块块“伤疤”。村民们说,在家脸洗得干干净净,出趟门就是一脸黑。

    “生态与产业‘同频’,农民与企业‘共振’,白塔已迎来发展第二春。”白塔镇党委书记李庆国说,在政府部门的大力支持下,2010年起当地矿老板纷纷转型进行山场开发,发展生态农业。经过几年来的培育、开发,金山、硕丰等7个农业生态园相继成形,进入收获期。

相关新闻

沙河:庞玉兰《抗癌之舞》登陆央视《夕阳红》

2016-04-29 11:07:54

昨日8时35分,《夕阳红》重播该专题节目,庞玉兰很多亲戚朋友都准时守在电视机前观看。

热门推荐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6
  • 新闻热线:0311-67563366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