邢台市委、市政府召开全市环境保护大会

2016-05-23 14:38:03  来源:邢台日报 责任编辑:聂书雪
张古江强调,要准确把握思路和目标,坚决推动环境保护和生态建设重点任务落实。

    邢台日报讯 (记者张文学)5月21日上午,市委、市政府召开全市环境保护大会,动员全市上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牢固树立和落实五大发展理念,认真落实中央环境保护督察组督查河北省情况反馈会和全省环境保护大会要求,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坚决打赢环境治理攻坚战,努力走出一条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路子,为建设经济强市、美丽邢台奠定坚实基础。

    市委书记张古江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董晓宇代表市政府与邢台县、宁晋县、建设局签订环境保护目标责任书,并安排部署了中央环保督察组督查意见整改落实及下一步环保重点工作。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范建巡,市政协主席柴冠景出席会议。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宋文玲主持会议。市委常委、纪委书记陈玉祥通报了12起环境违法典型案件。市委常委、组织部长田金昌,市委常委、副市长罗志坚出席会议。

    张古江在讲话中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坚持“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就环境保护和生态文明建设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社会主义生态文明建设提供了科学指南。总书记还就河北的环境治理和生态建设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提出明确要求。前不久,全省召开环境保护大会,对做好今后一个时期环保工作作出了部署。各级各部门要认真学习领会,充分认识到做好环保工作是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是改善民生的内在要求,是补齐邢台发展短板的必然选择,是推进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动力,切实增强做好环境保护工作的责任心和使命感。

    张古江强调,要准确把握思路和目标,坚决推动环境保护和生态建设重点任务落实。“十三五”时期,我市环境保护和生态建设的总体要求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牢固树立和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积极适应和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大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坚定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严格执行大气污染防治条例,全面深化改革,实施创新驱动,着力优化国土开发格局,着力抓好环境污染治理,着力加强生态修复保护,着力构建绿色循环低碳产业体系,着力健全生态文明制度体系,推动生态环境实现根本性好转,努力打造京津冀南部生态环境支撑区,加快建设经济强市、美丽邢台。我市环境保护和生态建设的主要目标,可以概括为“一个明显改善、两个稳步提升、三个超额完成”。一个明显改善,即空气质量明显改善;两个稳步提升,即水环境质量稳步提升、绿化水平稳步提升;三个超额完成,即超额完成化解过剩产能任务,超额完成省下达的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任务,超额完成调整能源消费结构任务。

    张古江强调,围绕这一思路目标,要重点做好七个方面工作。一要搞好顶层设计,突出规划引领。搞好规划编制,推进“多规合一”,丰富载体抓手。二要切实转变理念,推动绿色发展。强化绿色发展理念,痛下决心、壮士断腕去产能,着力打造绿色产业,调整能源结构。三要坚持科学治理,做到综合施治。坚持系统治理、精准治理、依法治理、精细治理。四要突出重点难点,实施强力突破。持续开展大气污染防治,扎实推进水环境治理,积极做好土壤污染治理工作,加大矿山整治力度。五要切实深化改革,完善工作机制。扎实做好环境保护督察,认真抓好环保机构监测监察执法垂直管理改革,加快环境保护改革试点工作。六要强化统筹意识,促进协调发展。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要与美丽乡村建设相结合,与扶贫开发相结合,与绿色邢台建设攻坚行动相结合。七要政府企业社会三方发力,建立共治格局。增强党委政府做好环保工作的内生动力,强化企业履行环保主体责任的自律意识,加大公众自觉保护环境的推动力度。

    张古江强调,生态环境保护是一场硬仗,是一项事关永续发展的系统工程,能否打赢这场攻坚战,关键在领导、根本在落实。各级各部门要切实肩负起推进环境保护和生态建设的重大职责,进一步加强领导,强化责任,实干实政,合力攻坚,推动环保各项工作有序有力有效开展。一是重视程度要提升。各级各部门要切实增强大局意识和底线意识,高度重视,精心组织,主要领导靠前指挥、以上率下,形成层层狠抓落实的良好局面。二是责任落实要到位。各级领导干部要增强责任担当意识,坚持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直面环境问题,强化环保责任落实。三是督察问责要从严。要从源头严防、过程严管、后果严惩全方位执行最严格制度要求;实行督企、督政“双督办”和问企、问政“双问责”。四是环保合力要增强。通过共同努力,在全社会形成齐抓共管、协同推进的强大合力,为打赢环境保护攻坚战创造良好条件。

    董晓宇在讲话中强调,要牢牢把握重点,努力实现环保工作新突破。突出问题导向,抓好中央督察组反馈问题的整改;突出精准治霾,提高大气污染防治实效;突出退污还清,全面优化水环境;突出保护修复,大力加强生态建设;突出动能转换,加快转型升级步伐。要切实强化措施,确保各项环保任务落到实处。完善规划和机制,加快编制我市“十三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创新体制机制,构建“大环保”格局。严明责任和奖惩,把任务落实到岗位、到人头,具体到企业、设备,对不履职、不当履职、违法履职的,严格责任追究,造成严重后果和恶劣影响的,要终身追究。强化监管和服务,组织开展好“利剑斩污”,钢铁、煤炭行业环境执法“雷霆”行动,同时,寓监管于服务,真正让环境守法企业成长、环境违法企业出局。深化督导和落实,在全市开展一次环保专项检查,对发现的问题,采取项目管理、台账推进、挂账销号等措施,落实不到位不放过,问题不解决不销号,特别对典型案件要挂牌整改,专案盯办。

    会上,沙河市、市城管局、德龙钢铁有限公司负责人分别作了表态发言。会议还印发了《邢台市2016年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实施方案》、《邢台市道路车辆污染整治专项行动方案》、《邢台市散煤污染整治专项行动方案》、《邢台市水污染防治工作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等环保工作专件。

    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召开。市直有关单位、省驻邢有关单位、市属重点院校和企业主要负责人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县市区设分会场,收听收看了会议。

相关新闻

邢台临西大力发展庭院育苗产业 年增收2万多元(图)

2016-05-23 10:03:21

临西县西赵庄村是远近闻名的红薯种植专业村。近年来,在县农业部门的指导下,西赵庄村群众发展起了庭院繁育红薯秧苗产业,产品畅销山东、河南等地,户均年增收2万多元。

邢台:胡永兴和他的仿古根艺(图)

2016-05-23 10:00:06

5月17日,邢台桥西区伍仲村村民胡永兴,在对树根进行雕刻打磨。56岁的胡永兴是一名木匠,非常喜欢根雕艺术。在根雕创作中,胡永兴经过审根、去皮、定位、打磨等多道工序,将一个个废弃的树根变成了一个个栩栩如生的艺术品。

邢台“一问责八清理”抓典型促整改

2016-05-23 09:57:37

邢台市针对省“一问责八清理”督导组提出的12类问题,快速出击,深挖细查,以抓典型促整改,倒逼责任落实。

邢台威县成立市民服务中心

2016-05-23 09:56:40

威县在实现“一枚印章管审批”基础上,4月25日又成立了市民服务中心,把与群众息息相关的服务事项整合集中,让群众能“推开一扇门、办成一揽子事”。

热门推荐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6
  • 新闻热线:0311-67563366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