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三小”监管基本账初步建立

2016-05-24 09:25:0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侯猛
2015年11月中旬至今年4月份,省食安办、省食药监局在全省范围内组织开展了为期五个月的“清死角打窝点”食品安全专项整治行动。

    “三小”监管基本账初步建立

    ——“清死角打窝点”食品安全专项行动达到预期目的

    为深入贯彻落实食品安全法,切实摸清食品生产小作坊、小摊点、小餐饮底数,全面加强“三小”管理,坚持分类依法施治,全面厘清监管职责,建立基本台账信息,2015年11月中旬至今年4月份,省食安办、省食药监局在全省范围内组织开展了为期五个月的“清死角打窝点”食品安全专项整治行动。

    活动期间,全省张贴专项整治行动公告共涉及35112个村(社区),共排查录入数据信息222508家。通过专项整治行动,各地基本摸清了“三小”食品生产经营业态现状,初步掌握了“三小”存在的食品安全问题,规范提升了一批“三小”食品生产经营单位,化解消除了一批食品安全风险隐患,查办了一批违法犯罪案件,厘清了监管职责,建立起了一套“三小”监管的基本账,增强了“三小”从业者的食品安全意识、主体责任意识、诚信守法意识。活动总体效果较好,达到了预期目的,为《河北省食品小作坊小餐饮小摊点管理条例》实施、进一步提升全省食品安全保障水平奠定了坚实基础。

    拉网排查分类施治。各县(市、区)食安办牵头,相关部门协同配合,充分发挥农村食品安全信息员、协管员作用,对“三小”食品经营业态开展了拉网式排查,真正做到了市不落县、县不落乡、乡不落村、村不落户。对排查中发现的问题,坚持分类施治原则,根据具体情况依规依法及时处置。

    工作方式不断创新。部门检查、公安侦查、联合排查、群众举报、媒体监督、检验检测等各种排查方式并行,形成了全方位、多渠道的工作合力。

    始终保持高压态势。活动过程中,各地监管部门都强化了稽查办案,公安机关提前介入,严肃查办了一批食品安全犯罪案件。廊坊霸州市成功打掉2个制假窝点,一个制假窝点当场查扣假名牌酱油、味精、香辣椒共计505件,涉案金额高达150余万元。

    积极营造舆论氛围。各地采取LED屏滚动播出、电视台定时播放、散发宣传品和张贴公告等多种形式,大力宣传“清死角打窝点”行动。

    探索建立治本之策。为切实打好食品安全隐患歼灭战,真正把违法违规行为“管住、打死”,唐山市结合国家食品安全城市创建活动,将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食品摊贩治理作为常态工作来抓。

    活动结束后,各地在认真总结基础上,梳理出了本辖区10个最有影响力的信息和10个典型案件。下一步,各地将以《河北省食品小作坊小餐饮小摊点管理条例》出台为契机,积极探索“三小”食品生产经营者监管规律,切实加强“三小”的日常监督管理。深入开展“扫雷”行动,进一步加强农村食品安全治理。强化基层食品检验,切实增强发现问题的靶向性。完善长效治理机制,把专项整治作为一项制度,长期坚持下去。 (史文娟)

相关新闻

怀来县强化学校食品安全

2016-05-23 17:08:56

夏季来临,为防止食物中毒事件发生,进一步提高学校(托幼机构)食品安全保障水平,怀来县食品和市场监督管理局狠抓“五个全面”,实现学校食堂食品安全检查全覆盖。

河北省农产品食品出口回暖向好

2016-05-24 09:14:34

一季度我省农产品食品出口下滑趋势得到有效遏制、出口回暖向好,出口8868批次,39556.97万美元,较去年同期增长24.66%。特别是3月份,农产品出口金额实现了12.2%的增长。

石家庄市4月CPI同比上涨1.6% 食品价格上涨4.5%

2016-05-23 09:00:58

5月16日,国家统计局石家庄调查队发布最新调查数据显示,4月份,石家庄市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上涨1.6%。

河北:列入食品“三小”“黑名单”的经营者三年内不能入行

2016-05-22 07:33:44

2016年3月河北省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次会议审议通过的《河北省食品小作坊小餐饮小摊点管理条例》,自7月1日起施行。

热门推荐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6
  • 新闻热线:0311-67563366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