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了乡村 富了村民——发自承德平泉后甸子村

2016-05-24 10:38:4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见习编辑郑晓娟
初夏的平泉县后甸子村,被一层浓郁的绿包裹了起来。沿着一条蜿蜒的水泥路,徜徉在桃林、梨林、苹果林之中,随处可见浇水、施肥、除草的农民忙碌的身影。

    □河北日报通讯员 姚桂珍

    河北日报记者 李建成

    初夏的平泉县后甸子村,被一层浓郁的绿包裹了起来。沿着一条蜿蜒的水泥路,徜徉在桃林、梨林、苹果林之中,随处可见浇水、施肥、除草的农民忙碌的身影。

    后甸子村共有403户、1286口人,人均不足一亩的耕地大多处在半山坡。以往大田作物的种植和靠外出打工,没有给村民带来明显的收益。2014年,该村被县里确定为贫困村,建档立卡贫困户296户。

    “怎样才能带领村民富起来?”村党支部书记李金山到山东、辽宁、甘肃、陕西等地考察后,2014年,由村党支部牵头、李金山垫付资金500万元,村里成立了农业种植专业合作社,农民以每亩土地800元的价格入股,按照“连片集中开发、综合高效利用、发展林果产业”的思路,开始建设2000亩的经济林基地。

    基地实行统一规划设计、统一经营管理。通过“栽、改、管”多措并举,完成果树栽改1500亩,新栽了苹果、梨、桃、杏、李子、葡萄等7大类32个小品种的果树。

    “我在果园打工每天挣60元,一年干上4个月就是7200元,再加上我和老伴儿1600元的土地入股补贴,一年的收入也近万元。明年到了盛果期,还会分到更多的红利。”正在给果树除草的韩国文说。韩国文是后甸子村的贫困户,去年像他一样通过“获租金、分股金、挣薪金”模式脱贫的贫困户有128户,今年建档立卡贫困户还剩68户。

    该村采取“226”分成的模式,即20%的土地分红、20%的公益金积累和60%的人头分红,一亩地一个股、一个人头三个股。

    “果树的生长周期需要四五年,发展林下经济能在短时间内为农户增收,也实现了土地效益最大化。我们已经和北京一家蔬菜公司签了合同,去年收益几十万元,预计今年能够收益200余万元。”李金山介绍。

    “再过一二年,全村人均收入将达一万元。3年内,村里还要打造水上乐园、杂果采摘、农家乐、赛马场等休闲项目,预计村民年均收入2万余元。”望着整片的果林,李金山满眼的希望。

相关新闻

赵险峰赴平泉县进行调研

2016-05-23 16:13:38

5月20日,市委常委、组织部长赵险峰就“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脱贫攻坚党旗红”活动、驻村帮扶等工作到平泉县进行调研。

热门推荐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6
  • 新闻热线:0311-67563366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