邢台市召开民营经济发展暨科技型中小企业推进大会

2016-05-24 14:22:27  来源:邢台日报 责任编辑:赵耀光
到2018年,全市民营经济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72%以上,省名牌产品占比达到85%以上,万人市场主体数量超过全省平均水平。

    推动民营经济、科技型中小企业持续健康发展

    张古江董晓宇讲话 范建巡柴冠景等出席

    全市民营经济和科技型中小企业发展目标:到2018年,全市民营经济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72%以上,省名牌产品占比达到85%以上,万人市场主体数量超过全省平均水平。其中,全市科技型中小企业达到7000家以上,科技小巨人企业达到100家以上,每年新增科技型中小企业专利授权量达到10%以上

    23日下午,市委、市政府召开全市民营经济发展暨科技型中小企业推进大会,贯彻落实全省民营经济发展大会、全省科技创新暨科技型中小企业推进大会精神,总结成绩、找准差距、分析形势,进一步明确目标任务、工作重点和政策措施,推动全市民营经济、科技型中小企业持续健康发展。

    市委书记张古江,市委副书记、市长董晓宇出席会议并讲话。市领导范建巡、柴冠景、王素平、陈玉祥、田金昌、罗志坚,市委秘书长宋洪修出席会议。市委常委童应安主持会议。天津市科委发展计划处副处长赵莉晓应邀就科技型中小企业发展作辅导报告。

    张古江在讲话中指出,要把发展民营经济和科技型中小企业摆上更加突出的位置。民营经济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最具潜力、最具活力、最具成长性的增长点。各级各部门要从战略和全局的高度,充分认识发展民营经济的重大意义,全面落实中央方针政策和省委决策部署;广大民营企业家要放手发展、大胆前行,努力开创我市民营经济发展新局面。同时要充分认识到,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加快推进科技型中小企业发展,对邢台“决战‘十三五’、打好翻身仗”具有至关重要的作用。各级各部门要切实按照克志书记提出的“三个明显”(规模明显扩大、实力明显增强、结构明显优化)的目标,提高认识,强化举措,确保科技型中小企业发展一年一大步,尽快取得突破。

    张古江强调,对于邢台来讲,发展民营经济,实质就是推动大众创业;推进科技型中小企业发展,必须着力推动万众创新。推进大众创业,要在三个方面发力:一是创业氛围要进一步浓厚。要加强政策宣传,让创业者充分了解政策、用好政策,享受政策红利,激励企业二次创业、大众创业、返乡创业、草根创业,推动创业者和民营企业多起来、大起来、强起来。二是创业服务要进一步提质增效。要学习

    借鉴青岛“五位一体”、“一条龙”服务、“一体化”保障模式,加快形成推动大众创业的有效机制。三是创业主体要进一步壮大。要发挥好企业创业的主体作用,激发科研院所技术人员的创业潜力,帮扶引导返乡外出务工人员创业。推进万众创新,要把握好四个关键词:一是资金。要着力构建政府引导、企业主体、金融支撑的多元化投入体系,优化财政资金投入方向和方式,高度重视创业投资引导基金、天使基金、股权投资基金、风险投资基金的作用。二是平台。要高度重视软硬平台建设,加强科技园区、创新基地、技术市场、创新联盟建设,抓好政产学研结合。三是人才。要坚持招商引资、招才引智并行,积极引进关键性人才,借智发展。四是环境。要下大力打造优良的政务环境、法制环境、文化环境、政策环境,努力为企业发展创造良好条件。

    张古江强调,要着力在产业提档升级上下功夫。要明晰主导产业。把培育壮大主导产业作为战略重点来抓,尽快培育形成一批优势产业集群;着力抓好“4+2”新兴主导产业培育,加快产业转型升级。要加快发展科技型中小企业。咬定目标,鼓励支持科技型中小企业发展,做大规模,提升质量。要不断提升产业竞争力。激励引导企业家拓宽视野创大业,解放思想创新业,让企业顺应时代发展的“大潮”乘风破浪,置身新兴产业的“风口”乘势而起。要重视资本运

    营。政府要千方百计引导,企业家要树立雄心壮志,不断提高资本运营管理能力,加快推动更多企业上市,促进民营企业做大做强。

    张古江强调,要按照“亲”和“清”的要求,构建新型政商关系。对领导干部而言,“亲”就是要坦荡真诚地同民营企业接触交往;“清”就是同民营企业家的关系要清白、纯洁。对民营企业家而言,“亲”就是积极主动同各级党委和政府及部门多沟通多交流;“清”就是要洁身自好、走正道,做到遵纪守法办企业、光明正大搞经营。要以亲促发展,以清亮规矩;以亲树担当,以清为底线;以“亲”优政策,以“清”抓落实;以“亲”添动力,以“清”负责任。总之,全市上下要进一步解放思想、开拓创新,真抓实干、奋发作为,努力推动民营经济和科技型中小企业更好更快发展,为建设经济强市、美丽邢台奠定坚实的基础。

    董晓宇在讲话中指出,要深刻认识发展民营经济和科技型中小企业的重大意义,全力推动民营经济和科技型中小企业加快发展。按照全省“四个稳步提高、三个成倍增长、三个显著增强”的要求,我市民营经济和科技型中小企业的主要发展目标是:到2018年,全市民营经济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72%以上,省名牌产品占比达到85%以上,万人市场主体数量超过全省平均水平。其中,全市科技型中小企业达到7000家以上,科技小巨人企业达到100家以上,每年新增科技型

    中小企业专利授权量达到10%以上。围绕上述目标,要重点抓好以下几个方面工作:一要以扩大总量为目标,努力在做大做强上求突破。积极壮大龙头企业,培育发展小微企业,鼓励全民创业。二要以科技创新为引领,努力在动能转换上求突破。引导企业加强技术研发能力,加强科技创新平台建设,加大创新主体培育力度。三要以转型升级为核心,努力在结构调整上求突破。加快传统产业升级,着力发展新兴产业,全力发展绿色产业。四要以扩大开放为重点,努力在发展活力上求突破。突出招大引强,引导企业走出去,加强园区建设。五要以提升素质为关键,努力在人才培养上求突破。积极引进高端人才,加强专业人才培养,加强企业家队伍建设。六要以金融创新为支撑,努力在破解融资难上求突破。创新金融产品,做大金融主体,拓宽融资渠道。

    董晓宇强调,要凝聚加快民营经济和科技型中小企业发展的合力。各级政府要把发展民营经济和科技型中小企业作为一项重大战略任务,集中力量抓好该项工作的组织领导和推动实施。要抓紧把市委、市政府确定的任务目标分解到各县市区和有关部门,明确阶段目标、完成时限和责任主体。要按照树立“亲”和“清”新型政商关系的要求,结合正在开展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和干部作风整顿年活动,切实转变工作作风,切实减轻企业负担,为企业发展壮大创造宽松和谐的环境,全力推进我市民营经济和科技型中小企业大发展、快发展,为全市经济转型升级、又快又好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会上播放了《邢台市科技型中小企业创新发展的经验与启示》专题片,晶龙集团、精晶药业、清河县、市发改委负责同志先后作了发言。

    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召开。市直有关部门及驻邢有关单位主要负责同志;有关金融机构主要负责人;驻邢高等院校、科研院所主要负责同志;民营企业和科技型中小企业代表在主会场参加了会议。各县市区设分会场收听收看了会议。

    (记者张文学)

相关新闻

邢台公交开展“创一流服务,为党旗增辉”党员亮牌活动

2016-05-24 14:18:23

邢台公交公司在200辆党员车中开展“创一流服务,为党旗增辉”党员亮牌活动,充分发扬党员在群众面前敢亮相、敢担当,主动奉献的精神。

热门推荐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6
  • 新闻热线:0311-67563366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