邢台市试水干部容错(误)免责机制

2016-05-24 14:29:52  来源:邢台日报 责任编辑:赵耀光
根据试行办法,干部在工作中出现失误和问题,符合八种情形之一的,可以减责或免责。

    为敢想的人“开绿灯” 为敢干的人“兜住底”

    改革发展中发生无意之失怎么办?先行先试出现失误谁担责?今起施行的《邢台市干部容错(误)免责办法(试行)》,可打消这些党员干部的“顾虑”和“担心”。

    根据试行办法,干部在工作中出现失误和问题,符合下列八种情形之一的,可以减责或免责:在落实党委、政府部署要求,特别在推动重点工作、重要决策、重大项目中,因大胆履职、大力推进出现一定失误的;在推进改革和体制机制创新中,因缺乏经验、先行先试出现一定失误的;在落实上级精神中,因政策界限不明确或受不可预知因素影响造成一定失误或偏差的;在化解矛盾焦点、解决历史遗留问题中,因勇于破除阻碍、触及固有利益造成一定损失的;在承担急难险重任务或分管风险较大工作中,因主动揽责涉险、积极作为出现一定失误的;在涉及全局利益工作中,因维护大局、主动放弃部门或局部利益造成一定失误的;在服务企业、服务群众中,因着眼于提高效率出现一定失误或偏差的;可以减责免责的其他情形。

    按照干部管理权限,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负责容错(误)免责申请的受理、调查、认定工作。对经认定予以容错(误)免责的干部,可在以下事项中予以减轻、免予处理:在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检查考核中减少或免予扣分;在单位和个人年度目标责任制考核中减少或免予扣分;需追究党纪政纪责任的,依据党纪政纪有关规定酌情减轻或免予处分;对免予党纪政纪处分的干部,不影响其提拔任用;可以减责或免责的其他事项。此举旨在着力营造勇于担当、宽容失误、爱护干部的良好政治生态,支持鼓励干部干事创业、奋发作为。

    市纪委副书记、监察局长刘贵世表示,免责是有前提条件的,即须满足除重特大安全责任事故和严重环境污染、生态破坏责任事故外,在法律、法规没有明令禁止,符合中央大政方针和省市党委、政府决策精神,按照实际情况经过民主决策程序,没有为自己、他人或单位谋取私利的前提。

    “容错(误)免责要严格政策、严明纪律,讲原则、守底线,防止支持变纵容、保护变庇护。”刘贵世说,对谋取私利、有禁不止、失职渎职、搞“形象工程”或在同一工作、同一问题上重复出现失误的,不适用容错(误)免责。

    “为敢想的人‘开绿灯’,为敢干的人‘兜住底’。”市委党校行政管理教研室主任师新乔教授认为,这有助于对干部既从严管理,又最大限度地调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从源头解决干部不敢为、不作为的问题。(通讯员孙涛 记者宋国强、黄再生)

相关新闻

邢台市召开民营经济发展暨科技型中小企业推进大会

2016-05-24 14:22:27

到2018年,全市民营经济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72%以上,省名牌产品占比达到85%以上,万人市场主体数量超过全省平均水平。

邢台公交开展“创一流服务,为党旗增辉”党员亮牌活动

2016-05-24 14:18:23

邢台公交公司在200辆党员车中开展“创一流服务,为党旗增辉”党员亮牌活动,充分发扬党员在群众面前敢亮相、敢担当,主动奉献的精神。

邢台市桥东区财政收入提前过半

2016-05-24 14:25:30

对重点项目提供全程跟踪服务,多渠道为项目单位融资,解决企业资金周转难题,积极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夯实税源基础。

热门推荐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6
  • 新闻热线:0311-67563366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