尽我们所能让他们掌握一项技艺——情系智残群体 谱写夕阳大爱

2016-05-24 14:43:0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聂书雪
学员是智残人,授课的是老太太,家里老先生给打下手。教授的是工笔画,高大上的美术课免费,两位年龄加起来149岁的老人,告诉大家,格局、担当、大爱……

    2、老师:50多岁学画师从白云乡《燕赵都市报》牵线,情系智残群体

    在李彦芬讲课的时候,李孟拴向记者聊起了老伴学美术的经历。

    “她最初是去天津美术家协会的高级研修班学习,这说起来得有20年了。当时孩子们不支持她,但是我支持。”李孟拴说,当年老伴50多岁,才开始学画。之后又跑北京,参加清华美院的学习班学习画画。为了提高自己,李彦芬老师又来到河北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学习,师从白云乡教授。

    “3年前,她还在跟白云乡教授学画。”李孟拴说,在跟随名师学画的过程中,老伴儿也一直在上老年大学,主要学习山水和花鸟画。学画20年了,精力财力都投入不少,学费花了十几万。

    李彦芬老师现在是河北省美术家协会会员。

    “我也学习书法和山水,但是没有她画得好。”李孟栓说自己也懂美术,所以每次上课都给老伴儿搭个帮手。

    说到教智残孩子们画画的缘起,李孟拴介绍说:“去年12月初,国际残疾人日,《燕赵都市报》刊发了关心老残一体化智残人家庭的报道,我和老伴儿都坐不住了,这样一个弱势群体,应该有更多人关心他们。我们生在和平年代,有退休金花和健康的身体,我们愿意每周抽点时间,义务教教他们,让他们学习掌握绘画的技能。”

    “这些智残学员们最初是从画鸡蛋、画圆圈学起的,进步不小,上节课画了荷花。”石家庄市智残人协会主席时淑芳这样介绍。

    李彦芬年轻时做过教师,李孟拴退休前从事的是地质工作。两位李老师住在中山西路老动物园附近的石家庄综合地质大队宿舍,上课的地点在友谊南大街精英社区。为了上课,当天要中午13时出门坐公交,14时开始上课,回到家要傍晚17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