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州:金融创新破解农业产业发展难题

2016-05-25 10:29:3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见习编辑郑晓娟
日前,定州市分别与农行定州支行、中国人寿保险定州支公司等4家金融单位签约,以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2000万元以奖代补资金作为还贷风险损失赔偿保障,启动“政银保”合作农业贷款项目。

    特别关注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林凤斌 通讯员宋朝伟)日前,定州市分别与农行定州支行、中国人寿保险定州支公司等4家金融单位签约,以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2000万元以奖代补资金作为还贷风险损失赔偿保障,启动“政银保”合作农业贷款项目,将面向农业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和家庭农场、种养大户等农业经营主体放贷2亿元。针对抵押担保物匮乏、融资难等制约现代农业深度发展的瓶颈问题,该市通过金融创新,强力激发农业园区及产业发展活力,推动农业产业跨越发展。

    针对农业产业链条短、科技含量低、品牌意识差、标准程度低的问题,用抓工业理念来抓农业,制定实施了《扶持农业产业发展十条措施》《扶持蔬菜产业发展暂行办法》等政策措施。市财政每年安排2000万元专项资金,从农业项目投资、贷款贴息、无害化处理、资质认证、挂牌上市、科技研发、土地流转以及商标品牌和质量追溯等8个方面进行重点扶持。此前,市财政每年安排300万元专项资金,用于扶持蔬菜产业基础设施建设、品牌创建等。

    针对农民贷款缺少抵押物、门槛过高的问题,今年3月,定州市与农行、邮储等金融机构开展深度合作,启动实施农业“政银保”“助保贷”项目,为家庭农场、农民专业合作社、农业龙头企业提供不超过300万元的优惠贷款,目前首笔40万元优惠贷款已经发放到位。在省农业厅的支持下,该市正在谋划1000万元保证金,撬动金融资本1亿元的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政银保”项目。此外,还对农业贷款利息,按30%-50%的比例给予最高不超过50万元的补贴。

    针对家庭农场、林权证抵押等新兴金融服务成本高、银行积极性差的问题,该市协调银行创新服务类型,引进市外金融机构,开展专项金融服务。经与邮储银行争取,2015年1月,邮储银行定州支行在我省首次开展家庭农场贷款业务,家庭农场授信额度由10万元提高到50万元,最高可申请贷款300万元。目前,已发放贷款2000余万元,520家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获得优惠贷款。协调中行定州分行开展林权证质押贷款业务,目前1000万元贷款已经发放到位。在农业部信息中心大力支持下,启动实施“一张图”支持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工程,该市获授信授贷1.2亿元,定州3家合作社获得首批资金350万元。

    针对农业企业迫切想要变强,但受限于管理、资金等要素难以突破和提升的问题,该市正在设立农业产业发展基金。该市与北京首创集团旗下农投公司合作,由市政府和北京农投公司作为发起人,共同设立农业产业发展基金,基金总规模4.5亿元,一期1.5亿元,二期3亿元。市财政资金由“补”改“投”,由基金公司进行投资管理,实现“可放大、可循环、可评估、精准投入”,最大化发挥财政资金的引导和放大作用。基金采用股权投资、债权投资模式,80%投用于该市农业产业。

相关新闻

定州市开展汽车行业消费体察活动 曝光五大问题

2016-05-24 18:54:42

定州市工商局、定州市消费者协会日前发现汽车行业在贷款购车、促销宣传、维修等五个方面存在问题,包括贷款购车押金难退、霸王条款现象依然存在、不按约定时间履行义务、促销宣传有问题、维修有猫腻。

定州出台《大气污染防治工作责任追究办法》

2016-05-23 16:12:13

对因《河北省大气污染防治条例》规定和未按职责分工落实大气污染防治措施的而受到责任追究的,取消当年年终评优资格。

天津企业助力定州打造苗木产业服务平台

2016-05-23 09:58:45

定州本地苗木资源将得到整合,打造出一个汇聚金融、技术、人才、信息、物流等各种资源的综合性苗木产业服务平台。

热门推荐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6
  • 新闻热线:0311-67563366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