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李保国用科技精准扶贫:“我见不得老百姓穷”

2016-05-26 08:28:0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2016年1月,在内丘县岗底村,李保国(中)在指导村民修剪果树。 河北日报记者田瑞夫摄

    编者按

    他用自己在农业领域的先进科学技术及实践经验,把荒山秃岭变成金山银山。他践行“太行山道路”,推广实用技术36项,因地制宜,分类施策,精准发力,精准攻坚,累计带动贫困山区增收58.5亿元、带动10万贫困群众脱贫。他说“太行山的父老乡亲都富起来了,我的事业才算成功”。

    被誉为“太行新愚公”的河北农业大学教授李保国,生前用实际行动回答了扶贫攻坚“谁来扶”“怎么扶”等关键性问题,走出了一条开发式扶贫新路子。

    “十三五”时期,我省要举全省之力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如何啃下贫困山区这块硬骨头,李保国倾尽一生心血探索用科技精准扶贫,为我们的脱贫攻坚工作树立了榜样。

    河北日报记者 潘文静

    山区,是我省脱贫攻坚的主战场。

    李保国,是这个战场上一个响当当的名字!

    这位被誉为“太行新愚公”的河北农业大学教授,因心脏病突发于2016年4月10日去世,年仅58岁。他扎根山区35年,“种”出了富岗苹果、绿岭核桃等享誉全国的品牌农产品,“建”起了前南峪、葫芦峪等山区综合开发治理的样板,累计带动贫困山区增收58.5亿元、10万贫困群众摆脱贫困。

    “我见不得老百姓穷。”这是李保国常说的一句话。他用科技的力量,把荒山秃岭变成金山银山;他用责任与担当,让贫穷困苦变成富裕文明。山区老百姓说他“比农民还像农民”,都打心眼里敬他、信他、爱他。

    李保国扶贫为什么受农民欢迎?他是如何探索精准扶贫的?这位“农民教授”对此作出了生动的诠释:“要想让农民真正脱贫,首先要把我变成农民。而第二步也是最关键的一步,是让广大山区百姓真正掌握先进的农业科技知识,把农民变成我。”

    春末夏初,记者沿着他在贫困地区的足迹,进田间地头,到农户家中,在茁壮成长的果实里,在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故事中寻找答案。

    用科技精准扶贫,就要把农技用到关键处

    ——他坚持“扶贫先扶志”“扶贫必扶智”,推广实用技术36项,农业技术示范推广面积达到1080万亩;培训人员9万余人次,把许许多多在贫瘠山沟“刨食”的农民变成了“技术把式”

    梯田弯弯绿茫茫,好似玉带绕山岗。

    4月27日清晨,看着梯田上自家承包的苹果树,内丘县岗底村农民杨会春嘴里念叨起一个个技术名词——刻芽、疏花、套袋……

    “俺想李老师啊!他手把手教会俺这些技术。山绿了,人富了,村美了,可他却走了。”这位年过六旬的老农眼眶湿了。

    20年前的岗底村是出了名的穷村,全村六百多人,人均年收入只有不足80元。村党总支书记杨双牛想带领村民脱贫种苹果,可种出来的都是“小黑蛋子”。机缘之下,他结识了李保国,并邀请其到岗底村教技术。

    起初,李保国在村里推广苹果套袋,祖祖辈辈按照老法子种树的村民接受不了这稀奇古怪的技术。看果农有顾虑,李保国拿出仅有的5万多元科研经费买了35万个苹果袋,在农民果园里搞试验,并拍着胸脯承诺:“赔了是我的,赚了是你的。”

    秋天一到,果农半信半疑地把苹果袋一摘,立刻拉长了脸:“啥破烂儿,都是白蛋子!”李保国胸有成竹地说:“别急!”

    3天一过,苹果颜色慢慢变得鲜亮起来。半个月后,果农笑开了花,直夸:“跟城里小姑娘的脸一样粉扑扑的!”

    走在前,作示范。李保国用铁的事实,赢得了岗底村村民对科技的信任,也激发了村民改变祖祖辈辈贫困命运的斗志与信心。

    根据岗底村的自然条件,李保国培育出适合当地栽种的富岗一号、富岗二号和富岗三号苹果,其中就包括日后卖出100元一个的苹果品种。他编写了通俗易懂的128道苹果标准化生产管理工序,把191位农民培养成了“持证下田”的果树专家。

    如今,富岗苹果畅销全国,岗底村变成了人均年收入3万多元的小康村,并被李保国培育成“全国科教兴村先进典型”。

    李保国坚持根据生产实际需要开展科学技术研究。讲技术、搞培训,他既不要工资,也不拿股份,有时还倒贴科研经费。他常说:“不为钱来,农民才信你;不为利往,乡亲们才听你。”

    扶贫先扶志,扶贫必扶智。35年来,李保国推广实用技术36项。通过科技创新、产量翻倍等一系列科技成果,他的农业技术示范推广面积达到1080万亩,累计应用面积达到了1826万亩。他培训人员9万余人次,把许许多多在贫瘠山沟“刨食”的农民变成了“技术把式”。

    【记者感言】精准扶贫,就是要从实际出发,扶到关键处,帮到点子上。李保国致力于科技扶贫,做到了这一点。

    太行山区,是中国最为贫困、生态最脆弱的地区之一,也是脱贫攻坚最难啃的硬骨头。不为钱、不为利的李保国,让山区群众信服了科技的力量,让他们看到了改变的希望,激发出向贫困宣战的斗志——“弱鸟可望先飞,至贫可能先富”。而建立在科学技术进步基础之上的生产实践,也成为了贫困群众提高科学文化素质的最广阔的课堂。

责任编辑:郭凯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