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李保国用科技精准扶贫:“我见不得老百姓穷”

2016-05-26 08:28:0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用科技精准扶贫,就要探索一个好机制

    ——他探索出“大园区、小业主”的园区经营机制,创建了我省山区现代农业产业园区建设的样板,让各地的山区综合开发少走弯路、多见成效

    5月6日一大早,平山县下峪村姑娘素素就在自家农家乐里忙活起来。扫地、洗菜,她就像一只欢快的小鸟。

    “俺家两天的饭都订出去了!”素素告诉记者,这个周末,石家庄的一个旅游团到平山县葫芦峪现代农业产业园区观光,包了她家的农家乐。而在“五一”小长假,农家乐为她家带来万余元的收入。素素还是园区的小业主,流转出自家土地,承包起近百亩核桃树,赚着股金、薪金、管理费和林下经济收入。

    很多人并不知道,葫芦峪的开发,也曾走过弯路。起初,园区负责人刘海涛到国外学习,但“取回的经”却改变不了葫芦峪贫穷的面貌。

    2009年,李保国受邀来做技术指导,根据在地里实际测算出的数据,考虑到当地片麻岩结构,提出了修造梯田式耕地的解决方案。他在葫芦峪一干就是5年,把山区“山水林田路”综合治理的技术做成了标准化模块,指导园区连片高规格治理荒山3万多亩,探索出“大园区、小业主”的园区经营机制,创建了我省山区现代农业产业园区建设的样板。

    创建可复制的样本,建立完整的示范体系,是因为李保国心里装着太行山的父老乡亲,想把葫芦峪模式复制到全省各地,让各地的山区综合开发少走弯路、多见成效。

    刘海涛告诉记者,李保国曾对他说起自己的心愿——“太行山的父老乡亲都富起来了,我的事业才算成功。”

    阜平13800亩、曲阳5600亩、唐县300亩……如今,葫芦峪模式已走出平山,在太行山区多点开花。

    【记者感言】脱贫攻坚,贵在精准,重在实效。跑遍了山上的沟沟坎坎,李保国创建起山区现代农业产业园区样板。探索出“大园区、小业主”的经营机制,他让脱贫攻坚成果精准地落在每位群众的身上。

    打赢脱贫攻坚战,关键要建立精准脱贫、稳定脱贫的科学机制。实践证明,在贫困地区建立规范的股份合作制企业,引进龙头企业和战略投资者,支持当地能人因地制宜发展产业,以贫困户的土地、宅基地、扶贫资金等入股,明晰股权,规范运作,让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领取租金、股金、薪金,让没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领取租金、股金,能确保贫困群众快速稳定脱贫。

责任编辑:郭凯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