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李保国用科技精准扶贫:“我见不得老百姓穷”

2016-05-26 08:28:0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用科技精准扶贫,就要建起一支好队伍

    ——他作为河北农大“太行山道路”的杰出代表,35年来先后承担了57项国家和省级科研课题,大批学生被他带到田间地头,成长为扎根山区、服务“三农”的有用之才

    4月27日,易县地区普降大雨。易县万亩林果科技示范园迎来了两位意料之外的客人——李保国的妻子郭素萍教授、助手齐国辉教授。

    虽然还沉浸在失去李保国的悲痛里,她们并没有停下扶农助农的脚步,听说园区的苹果树出了问题,一大早开车从河北农业大学赶过来。冒着大雨,下到田间,她们立即诊断出果树生病的原因——冻害,并给出了解决办法。

    “李老师是‘太行山道路’的践行者和发扬者,我们要沿着他的足迹,帮助更多太行山区的贫困群众致富。”齐国辉告诉记者。

    坚持走教学、科研、生产相结合的“太行山道路”,是河北农业大学30年来的传统,也是李保国身体力行的教学模式。作为河北农大“太行山道路”的杰出代表,35年来,李保国先后承担了57项国家和省级科研课题,大批学生被他带到田间地头,把所学知识与生产实践相结合。这些大学生都成长为扎根山区、服务“三农”的有用之才。河北农大已经成立“李保国扶贫志愿服务队”,由26支分队和若干小队组成,与贫困乡、村结成帮扶对子,开展科技扶贫志愿服务。

    学生们都记得他语重心长的教诲——

    全面建小康,难点在山区。脱贫攻坚,科学技术是杠杆。科学技术一旦和群众相结合,为广大群众所认识和接受,就会成为生产力,产生巨大的经济效果,同时,科学技术本身也会获得强大的生命力。

    学生们会坚定地继续走“太行山道路”——

    长期的科研工作,大量的科研成果,丰富的实践经验,使李保国最了解学科的前沿、农村的需要、果农的期盼,他及时把自己的科研成果和在实践中获得的经验充实到教学和农民培训中,主持完成了《北方经济林栽培学总论》等9部教材的编写。带着这些成果,“李保国扶贫志愿服务队”及更多河北农大师生,会继续把课堂摆在山间地头,毫无保留地传授先进科学技术及实践经验,精准发力,精准攻坚,为河北山区生态治理、农民脱贫致富作出贡献。

    岗底漫山的苹果树结出新果,绿岭成片的核桃林又添新绿,葫芦峪农家院传出欢声笑语……这些曾经一方水土养不起一方人的地方,成了百姓脱贫致富的乐土。而李保国,成为这些地方的人们永远铭记的名字。

    【记者感言】今年是河北农业大学“太行山道路”命名30周年,李保国身体力行地诠释了它的内涵——这是教育、科技、经济建设相结合的科教兴农之路,这是党员干部、知识分子、青年学生和工农群众相结合的人才成长之路。

    我省脱贫攻坚任务艰巨繁重,打赢这场硬仗需要千千万万个李保国。我们应以李保国为精神坐标,在扎根基层、服务群众中奋发作为,在践行“太行山道路”中实现价值,众志成城打赢脱贫攻坚战,让更多贫困群众过上幸福生活!

    点击进入专题

责任编辑:郭凯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