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打水防癌靠谱吗?

2016-05-26 08:39:5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聂书雪
顶着“健康、时尚的弱碱性水”光环,苏打水成为时下的流行饮品,也成了一些人养生的“神器”。然而,也有人说,长期喝苏打水会引起碱中毒,还会加大高血压、肥胖等发病风险。

    □河北日报记者 张淑会

    喝苏打水可以调节酸性体质,能改善高血压,还能预防癌症……顶着“健康、时尚的弱碱性水”光环,苏打水成为时下的流行饮品,也成了一些人养生的“神器”。然而,也有人说,长期喝苏打水会引起碱中毒,还会加大高血压、肥胖等发病风险。

    那苏打水到底是什么水,真的有改变酸性体质的保健作用吗?“传说”中的神奇功效靠谱吗?又真的会引起碱中毒,像大家所担心的那样不靠谱吗?健康人每天喝苏打水好吗?带着诸多疑问,记者采访了河北医科大学第三医院营养科副主任雷敏。

    苏打水不会改变酸性体质

    “苏打水是一种含有碳酸氢钠的弱碱性水,分天然和人工合成两种。”雷敏介绍说,天然苏打水除含有碳酸氢钠,还含有对人体有益的钾、镁、锂、钙、锶等其他矿物质。而人工合成苏打水是以纯净水为基础,再加入碳酸氢钠和酸度调节剂、甜味剂等添加剂制成的。

    “要搞清苏打水是否能改变酸性体质,首先要了解人体血液的pH值是否会随摄入的饮料的pH值而改变。”雷敏解释说,正常人体血液pH值的范围是7.35至7.45,呈弱碱性,此pH值的稳定现象被称为酸碱平衡。人体是可以自我调控的,血液中有许多缓冲系统用于缓冲酸碱度,使得血液的pH值始终维持在正常的范围内。

    雷敏进一步介绍说,健康人饮水后,水经胃进入肠道,继而大部分在肠道中被吸收,少量在胃中被吸收。胃肠道会通过其自身的调节功能,很快将进入体内的弱碱性苏打水的pH值调节至机体内环境的pH值。因此,饮水、食物等外界因素不会改变人体pH值,不可能是吃酸性食物就变酸性体质了,喝碱性饮料就变碱性体质了。

    “还有,人的体液在不同部位的pH值不同,如人体的血液、唾液和胃液等的酸碱度均不相同,单一从某一项的pH值来判断酸碱度也是不科学的。”雷敏说,碱性水改变酸性体质也是不科学的理论。目前,尚无任何证据证明,正常健康人饮用苏打水具有保健、平衡机体内酸碱度的作用。

    大量饮用增加高血压风险

    医学上将人体血液pH值小于7.35的情况称为酸中毒,大于7.45则称为碱中毒。无论是酸中毒还是碱中毒,统称为酸碱平衡紊乱。“既然外界因素不会改变人体pH值,那同样也不会因为过量喝苏打水而造成碱中毒。”雷敏说,目前,医学界还没有因喝苏打水引起碱中毒的案例。

    那喝苏打水到底对身体有没有好处呢?是否真的防癌呢?雷敏说,天然苏打水中碳酸氢钠有中和胃酸的作用,胃酸分泌过多的人适量饮用,可中和胃酸、保护胃。同时,还有助于碱化尿液,促进体内尿酸的排泄。因此,喝天然苏打水对酸中毒、尿酸过多、糖尿病、风湿病等患者有一定益处。对于喝苏打水防癌一说,有专家表示,目前并没有理论依据。

    “苏打水毕竟含有钠,如经常喝、大量喝,会增加高血压的患病风险。”雷敏还介绍说,当前,市场上销售的苏打水大多数都是人工合成的。此类苏打水一般都添加了酸度调节剂,如柠檬酸、苹果酸等,有的还加入了白砂糖、甜味剂和香料等,有的甚至是无明显碱性的碳酸饮料,适量饮用问题不大,如果长期大量饮用,易造成能量摄入过高,糖分摄入过量,从而增加肥胖、糖尿病、痛风等疾病的发病风险。

    “人体需要水分,苏打水是水的一种,但不一定非要喝苏打水。”雷敏提醒说,水源干净且烧开的自来水,是最经济和安全的饮用水,天然矿泉水也是不错的选择。健康人没必要长期、大量喝苏打水。选择水饮料时,不能盲目轻信商家宣传的保健作用,要学会辨别饮料的不同,选择适合自己的,或遵医嘱,适量适度饮用,尽量少饮用能量高、含糖量高的饮料。

相关新闻

邯郸曲周:“名仁苏”打水并非“名仁”苏打水

2015-06-03 09:51:46

近日,邯郸曲周消费者举报,称该县城区北部某批发门市销售的“名仁苏”打水与注册商标产品“名仁”苏打水名称相似、包装近似,涉嫌商标侵权。该县工商局对此进行调查,并做出退货或下架的处理意见。

热门推荐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6
  • 新闻热线:0311-67563366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