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眺望“火星年”

2016-05-26 09:11:4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聂书雪
近日,中国宣布正式启动火星探测计划,将在2020年发射火星探测卫星,并争取一步实现环绕火星、着陆和在火星表面巡视探测的任务。

    □河北日报记者刘荣荣

    自从人类成功踏上月球,火星,便成为我们的下一个“征战之地”。

    这颗红色星球上是否存在生命?未来能否将火星改造成人类宜居住的星球?一个个待解之谜,推动着人类探索火星的脚步不断加快。

    近日,中国宣布正式启动火星探测计划,将在2020年发射火星探测卫星,并争取一步实现环绕火星、着陆和在火星表面巡视探测的任务。

    1弯道超车——一步实现“绕、落、巡”

    火星,是太阳系中与地球环境最相似的星球,也被认为是最有可能存在地外生命的星球。了解火星的土壤、环境、大气以及是否有水的存在,对于研究生命起源,研究人类自身和地球所处的环境都有重要意义。

    正因如此,火星早已是各国星际探测计划中的必争之地。

    “美国从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就开始发射火星探测器,2012年8月,美国宇航局‘好奇号’探测器登陆火星,为地球带来了海量火星照片,火星的真实‘面庞’终于清晰地展现在人类面前。”河北师范大学物理科学与信息工程学院教授李冀介绍说,去年9月,美国航天局的科学家再次发表震惊世界的声明,指出他们在火星上找到了流动的液态水。俄罗斯也不甘落后,不但第一个实现了火星软着陆,日前他们又公布了动物火星计划,预计2017年将送猴子前往火星。

    不过,想要去趟火星,也并非那么容易。

    日本的火星探测器“希望”号曾于1998年发射,但未能到达火星轨道。欧洲空间局的探测火星计划也波折重重,本世纪初就开始启动的计划拖了10多年以后才实质性启动。2011年11月,中国首颗火星探测器“萤火一号”也曾搭乘俄运载火箭发射升空,遗憾的是,飞行过程中出现意外,可以说“创业未半而中道崩殂”。

    那么,此次我国启动火星探测计划,为何选在2020年呢?

    据了解,从地球出发的火星探测器每隔26个月才有一次发射机会,因为每隔26个月,太阳、地球、火星就会排列成一条直线,地球居中,称为火星冲日,此时地球和火星距离最近,也是发射火星探测器的好机会,这样的发射机会被称为发射窗口。

    “今年刚刚过去的5月22日即是火星冲日,按26个月的火星冲日周期,2020年9月将迎来的另一个发射窗口在时间上可满足我国本次探测需要。但即便是在发射窗口出发,地球和火星之间的距离仍有约5500万公里,探测器仍需飞行9个多月才能到达火星。”李冀说。

    而令外界最为惊叹的是,我国的火星探测计划中提出,将一步实现环绕火星、着陆和在火星表面巡视探测的任务。

    “现在世界上在火星上着陆巡视成功的只有美国,但从来没有哪个国家一次任务就同时实现环绕和着陆巡视,我们要一步到位,应该说这是一个雄心勃勃的计划。”李冀这样评价。

    李冀分析说,国外在火星着陆任务之前都有很好的环绕任务保障,有环绕卫星在火星附近,可以对着陆过程以及着陆后的数据通信提供及时支持。而中国的火星着陆巡视器是环绕火星不久后,就要与环绕器分离并降落,这对于着陆后的火星车自主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此外,这样的任务在轨道设计上更加复杂,要兼顾着陆和环绕轨道的双重要求。

    还有业内人士指出,中国的火星探测计划属于创新之举,因为同一个现象在空间和表面会有不同的表现,“绕”“落”同时进行,可以对火星表面和空间进行联合探索,更有利于揭示未知现象的本质。

相关新闻

住上月球咋吃饭?荷兰大学种“月球和火星蔬菜”

2016-05-19 08:42:32

如果人类真的住上月球、登上火星,该如何解决吃饭问题?荷兰中部的瓦赫宁恩大学已开始操心此事。

航拍澳大利亚红土沙漠 震撼如火星风光(组图)

2016-05-10 14:37:16

在澳大利亚北领地,有一片一望无际的红土沙漠,人迹罕至,寸草不生,让人如置身遥远异世界的火星,生出无尽的苍茫震撼之感。

5月天象:6日宝瓶座流星雨9日水星凌日22日火星冲日

2016-05-03 16:51:31

据广东天文学会3日透露,今年宝瓶座流星雨极大期将在5月6日凌晨4时前后出现。届时,中国处于理想的观测位置,可以看到其极盛期。本月天象剧场热闹非凡,全年关于行星最重要的两个天象——水星凌日和火星冲日都在本月发生。

热门推荐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6
  • 新闻热线:0311-67563366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