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丘男子患精神病与世隔绝10年终被“解锁”

2016-05-26 09:24:59  来源:沧州晚报 责任编辑:赵耀光
怕他偷跑出门伤人滋事,10年前,家人无奈将他锁进小屋,安上铁门窗,并用链条拴住他的脚。

    患重性精神病,多次伤人,家人不得不把他链条拴脚、关进小屋

    因患重性精神病,多次伤人,任丘市鄚州镇一铺村55岁男子潘瑞清被链条拴脚,关进小屋,10年与世隔绝。24日,沧州安定医院医护人员为潘瑞清“解锁”,带他走出小屋,重见阳光。

    几次打击退伍兵患上精神疾病

    24日10时许,记者赶到潘瑞清家中时,看到他在小屋里一动不动地坐着,面无表情。

    潘瑞清62岁的大姐潘瑞英介绍说,30多年前,高中毕业后的弟弟赴邯郸当了兵,一直刻苦学习的他以1分之差与理想的军事院校失之交臂,从此情绪低落。后来弟弟凭手艺开了酱油坊,生意红火,但他常说“特别憋屈”。到了谈婚论嫁的年纪,弟弟喜欢一个姑娘被拒。他怀疑一个同学从中作梗,竟放火烧了同学家大门。

    潘瑞英说,经历了一系列打击后,27年前的一天,弟弟开始自言自语,发呆傻笑。他见邻居家孩子玩小铲子,就以为是要伤害自家侄子,跑去打碎了邻居家玻璃。他变得敏感、胆小,不敢与人接触,总觉得有人要害他。

    多次伤人

    被家人拴链条锁屋里

    家人带潘瑞清在保定、任丘等多地寻医问药,但他的病情并未好转。“虽然我们限制了他的行动,但弟弟还是多次打伤母亲,又趁家人不注意砍伤同村俩小孩。邻居们看见他,都吓得拔腿就跑。”潘瑞英说,怕他偷跑出门伤人滋事,10年前,家人无奈将他锁进小屋,安上铁门窗,并用链条拴住他的脚。

    潘瑞清的母亲回忆起儿子发病后一棍子将自己膝盖打成粉碎性骨折的往事,直掉眼泪。如今,这位84岁的老人无力再照顾患病的儿子。通过本报的报道,潘瑞清的家人得知了“解锁行动”,于是发出求助。

    医院登门“解锁”

    提供免费治疗

    “咱们不在屋里了,咱们出去看看,好不好……”昨天,沧州安定医院医护人员走进潘瑞清的屋内,耐心疏导劝说,并扶着他慢慢走向救护车。母亲老泪纵横,反复叮嘱儿子配合治疗,不住地向医护人员致谢。

    当天13时许,潘瑞清被抬入医院男病区。他接受了洗澡、理发、剪指甲等卫生护理后,换上了干净衣服。专家对潘瑞清进行了全面体检,为他制定了医疗方案和康复计划。

    据悉,本报曾报道的3位患者在安定医院的免费治疗下都有了改变。被囚24年的“铁笼人”李立英已能自理,交流能力有了很大提高,开朗了许多,会主动跟人打招呼;在“小黑屋”生活了9年多的苏春秀学会了如厕,能和人初步交流,蜷曲的腿也恢复了部分功能;与世隔绝12载、暴躁不安的金文博情绪稳定多了,能自理,知道了交流。

    沧州安定医院表示,公益“解锁行动”将长期进行,希望全社会能够共同关爱精神疾病患者。(记者代苗苗)

相关新闻

沧州黄骅港1-4月吞吐量8000万吨 同比增长居全国首位

2016-05-25 19:40:11

根据交通运输部网站统计,今年1至4月份,沧州黄骅港吞吐量8000万吨,在全国港口吞吐量同比增长2.2%的情况下,黄骅港吞吐量同比增长78.2%,遥遥领先国内其他沿海港口。

沧州首家少年海事学校成立

2016-05-25 10:43:10

日前,沧州海事局联合共青团黄骅市委和黄骅市教育局共建的“少年海事学校”,在渤海新区黄骅市骅西小学成立,这是沧州市首家少年海事学校,也是河北省第二家少年海事学校。

沧州市建成美丽乡村1606个 累计投入资金逾50亿元

2016-05-25 09:56:04

全市累计投入资金50亿元,共建成美丽乡村1606个,其中29个村获得河北省美丽乡村称号,黄骅和海兴被评为2015年度全省美丽乡村建设先进县。

热门推荐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6
  • 新闻热线:0311-67563366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