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宗全力打造“三区六园”扶贫基地

2016-05-26 09:50:33  来源:邢台日报 责任编辑:赵耀光
“三区”即:南区生态旅游观光区、中区万亩经果林示范区、北区农产品深加工区;“六园”分布于6个乡镇,每个园区均在万亩以上,分别发展中药材、食用菌、紫薯等特色产业。

    两年内,计划带动16634人逐步脱贫,约占全县贫困人口46.9%

    瓜果蔬菜咋样浇水?施肥、打药如何保持精确的用量和浓度?温度、湿度、光照、二氧化碳浓度如何科学调节?这一系列作物在不同生长期曾被“模糊”处理的问题,在广宗县省级农业标准化示范区内,开始由信息化智能监控系统实时定量“精确”把关,农民只需作个选择、按个开关就行了。

    今年3月起,广宗县谋划启动总面积16万亩的“三区六园”建设,并于4月27日成功获批省级农业标准化示范区。“农业园区是广宗县农业转型、扶贫攻坚的重要抓手,我们将通过两年努力,建成全市先进、全省乃至全国一流的农业标准化示范园区。”广宗县委书记刘立生介绍说。

    按照区域化布局和现代农业产业化的发展模式,广宗县聘请中国农业大学编制了《广宗县农业科技示范园区规划》,以建设“三区六园”为基本框架。“三区”即:南区生态旅游观光区、中区万亩经果林示范区、北区农产品深加工区;“六园”分布于6个乡镇,每个园区均在万亩以上,分别发展中药材、食用菌、紫薯等特色产业。

    “6个示范园不仅生产绿色农副产品,而且兼具农事体验、休闲养生、现代农业展示、循环农业示范等服务功能。”县委常委、副县长孙善凯介绍说,目前,农业园区已发展经果林种植7万亩、采摘农业1.3万亩,丰产期果品产量可达到1.5亿公斤,果品产值将达9亿元;到2020年,全县经果林种植规模有望达到10万亩以上,果品产量达到2亿公斤以上,果品产值超过12亿元。

    让更多农民脱贫致富,是建设农业标准化示范区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据介绍,园区运行将采取土地入股、资本入股、劳务入股等形式,将农户尤其是贫困农户和园区结成利益共同体,让他们从旁观者转变为参与者,从中获得租金、股金、薪金等多元化收入,在家门口就能实现脱贫致富。为此,广宗县大力推广“合作社+贫困户+政策性贷款+分红”扶贫模式,目前已完成融资4000万元,建设170个现代科技大棚。项目全部建成后,可直接带动南寺郭村和邻村333户贫困户脱贫致富。

    截至目前,示范园已投入资金1亿多元,修建道路53公里,实施了主路靓化、大棚改造、展馆建设等工程建设,预计年内全部建成。两年内,计划带动16634人逐步脱贫,约占全县贫困人口的46.9%。(记者武健 通讯员贺相佳)

相关新闻

邢台530万亩小麦丰收在望 农民加强后期管理

2016-05-26 09:46:22

目前距小麦收获不到半个月时间,农民着力加强小麦后期管理,预防病虫害和干热风危害。全市530万亩小麦长势喜人,丰收在望。

邢台平乡县运管站开展打击非法驾校专项整治行动

2016-05-25 20:35:12

为净化驾驶培训市场,规范机动车培训经营行为,近日,邢台平乡县运管站在全县范围内开展打击非法驾校专项整治行动。

热门推荐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6
  • 新闻热线:0311-67563366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