沧州“工人摄影家”心中的“工业之美”(图)

2016-05-26 10:18:5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赵耀光
在他每天守着的沧州炼油厂里,他以属于自己的方式,记录下了渐渐与这个时代略有疏离之感的“工业之美”。

沧州“工人摄影家”

沧州“工人摄影家”

沧州“工人摄影家”

    宏大的管道勾勒出几何美韵

    工友的笑容散发着纯粹与自豪

    燕赵都市报驻沧州记者李家伟

    在郞玉滨的镜头里,那些常人眼里本是平常的巨大的管道,那些阀门、工业塔变成了另外一种意义上的“美学因素”,以不同的形态勾勒出各有特色的几何美感。同样,在他的镜头里,那些还没有解下安全带,刚刚下班的工人让人忽略了衣服上的尘土,而紧紧记住了那纯粹又阳光的笑容……

    郞玉滨,51岁,沧州市摄影家协会会员、河北省摄影家协会会员,但他从高中毕业后就一直做着一名电工。在他每天守着的沧州炼油厂里,他以属于自己的方式,记录下了渐渐与这个时代略有疏离之感的“工业之美”。

    1

    先学会了洗照片 后迷上了摄影

    郞玉滨家在沧县,父母都是教育工作者。1981年,郞玉滨从父亲带回来的一本青年杂志上看到了一篇文章,说的是如何利用家里简易的设施冲洗出照片来。这引起了当时正上高中的郞玉滨的兴趣。趁着周末,他买回来显影粉、定影粉,按照文章上教的一步步进行试验。而试验也获得了成功:利用他和姐姐合影的底片,他洗出了人生的第一张照片。

    从此他就迷上了摄影。但这个爱好很“烧钱”,父母也只能给他买了一台当时所谓的“玩具相机”,不过能够拍120个胶卷。他就拿着这台“相机”拍家人,拍邻居,拍花花草草。

    1982年,郞玉滨高中毕业后进入当时沧县的一家磷肥厂上班,干的工作是电工。可他没扔下自己的爱好。几年后,他买了自己的第一台相机,花了120多块钱,而他当时每个月的工资是18块。

    从这台相机开始,除了拍人像和花草,郞玉滨开始将镜头对准工厂里的管道、机泵、工业塔。也说不清为什么,反正在他眼里,这些东西有一种能够打动他的美感。

    2

    巨大的钢铁也有美

    1992年,郞玉滨进入当时的沧州炼油厂,还是做电工。沧州炼油厂无论规模还是产值都在当地占据着重要的位置,是沧州数得着的“大企业”。在这里,郞玉滨又从钢铁与管道间找到了属于自己的那份对于美的感悟。

    相机从胶片的换成了数码的,从“卡片机”换成了单反,没变的,是深藏于心中的那份执着。那是一份对捕捉美、诠释美、升华美、赞叹美的执着。

    于是,只要不上班,他就会背起相机走遍工厂的角角落落。刚开始时也有人很是纳闷:你不好好当你的电工,拿着相机来拍什么呢?再说,这些“管子”有什么好拍的呢?每到这时,郞玉滨就要耐心地解释。后来,大家也都习惯了,知道自己工厂里有这样一位“工人摄影家”。

    “我喜欢工业,喜欢工厂,喜欢到每个螺丝”,郞玉滨说,工业的结构美是其他东西很难替代的,那些对称、黄金分割、黑白对比、几何图形……,无不令他着迷。尤其是当光影交替时,他将这些美定格,更是越看越有味道,是属于他自己的人生享受。

    于是,在郞玉滨的镜头里,巨大的管道因为一场雪而变幻出多彩的颜色,本是普通的电线在空中舞动出如同音符一般的韵律,那些巨大又沉默的工业管道被他特意设置为“黑白”,更平添了一份历史的沧桑与独特的艺术感染力。

    3

    记录下工友们纯粹又自豪的笑容

    除了看似冰冷的钢铁,郞玉滨的镜头对着最多的,还是身边的工友们。

    于是,我们看到了工厂里漂亮的女工,看到了两位工友在空中无意中完成的一幅“对称”作品,看到了那些流淌着汗水的劳动者,看到了刚刚下班,身上的安全带没来得及解下的工友们散发出的“踏实”的笑容,郞玉滨说,你仔细看看,除了“踏实”,还有自豪!

    在当下,“工厂”似乎离人们的生活越来越远了。但就在我们身边,那些巨大的塔吊、蜿蜒的管道、喷着热气的阀门……都曾经深深铭刻着责任、力量和自豪。郞玉滨对此深有同感,更由于他本来就是这庞大工厂里的一分子,本来就是普通工人中的一员,所以,他的镜头更真切、更近距离地记录下了与我们当下的生活略有疏离之感的“工业之美”。在他的镜头里,一位加班的工人宛如立身在聚焦于他一人之上的舞台,而那夜色中工人焊出的焊花,更像是另一种意义上“浪漫的烟火”……

    这些年来到底拍了多少工厂的片子?郞玉滨说这个数字真是不好算。反正一个1T,一个两T的硬盘装满了,电脑现在也快满了。这些年来,郞玉滨就这样凭着一份热爱,为我们记录、创作出这样一份独具价值的“工业之美”。

    (图片由郞玉滨提供)

相关新闻

沧州七旬老人“5·20”赶时髦全家甜蜜庆金婚

2016-05-26 09:39:46

今年72岁的他和全家人在5月20日当天给了老伴儿刘会兰一个温馨的金婚纪念。

沧州老汉取完钱忘拔卡 小伙追出200米归还

2016-05-26 09:32:50

原来,这名小伙儿去取款发现这张卡后,赶紧把卡退了出来。见魏老汉已经走远,他跑了200多米追到了商店里,这才找到了魏老汉。在魏老汉的一再追问下,小伙儿才说出自己姓杨,并说这是小事,不值得宣扬。

热门推荐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6
  • 新闻热线:0311-67563366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