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医生】医学“工匠”邵新中:一根指上事雕琢

2016-05-26 10:34:4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赵耀光
让脚趾“搬家”到手上,听起来不可思议,却是邵新中33年来经常做的手术。这种手术叫做手指再造术,能让不幸失去手指的人重新拥有一双可以劳动的手。

    燕赵都市报记者 王依

    今年4月,省卫生计生委、省委宣传部启动了“最美河北 最美医生”推选展示活动,发动公众寻找、发现、推介身边的“最美医生”。5月18日,记者来到河北医科大学第三医院,采访了59岁的手外科主任医师、河北省中青年突出贡献专家、河北省省管优秀专家邵新中。

    让脚趾“搬家”到手上,听起来不可思议,却是邵新中33年来经常做的手术。这种手术叫做手指再造术,能让不幸失去手指的人重新拥有一双可以劳动的手。

    手指再造 “就像在做工艺品”

    在邵新中的办公桌上,摆放着一块30余寸的白板,上面画着一只掌心摊开的左手,那是他比照着自己左手,一个指节一个指节放大描画而成。在白板的左上角,邵新中工整地写下“工匠精神”四个字。 “其实,我也算是工匠。”邵新中笑言。断指再植、手指再造等都是手外科的医治内容,需要在显微镜下精准地接通一根根血管、神经和肌腱。接活一根手指,往往需要3至6个小时的全神贯注,分毫差池便会前功尽弃。 “一根再造的手指就像一件工艺品,应该功能和美观兼具。”邵新中说。

    相互理解 和病人一起“闯关”

    在年轻医生眼中,邵新中“很强大”,一双手又稳又准,每年手术量在700例以上,再高的难度也“降不住他”。但他们不知道的是,即使强大如他,有时候也要从病人身上获得勇气。 由于手外科接诊的病人多是农民、车间工人等体力劳动者,失去手指意味着劳动能力的丧失。更何况,手外科手术本就风险高,难以预料的突发情况多。“一旦手术失败,不仅无法弥补原本手指的缺失,还要再搭上一根完好的脚趾。”邵新中说,想到这些,不但患者难以承受,他自己也倍感压力。 所幸,大多数的患者都很理解他。这种理解和信任像一剂强心剂,让他更勇敢,也减少了医患之间的矛盾。

    33载从医 始于兴趣终于执着

    邵新中的父亲是位骨科专家。受父亲影响,少年的邵新中便立下了学医之志。而学医时,他的导师,我国著名手外科专家凌彤教授的敬业精神和医德医术又加深了他的从医信念。 1983年,大学毕业的邵新中正式进入医大三院骨科。从此,一年365天,一天24小时,邵新中随时处于开机“待命”状态。工作上的“36524”让他在家庭中成了一个“说走就走”的角色,定好的出行计划十次里有九次流产,出门前、半路上、旅行中,任何时候他都可能折返医院。 如今,两对父母的平均年龄已将近89岁,邵新中陪伴他们的时间却依然不多。他的时间都去哪了?33年从医路,到底需要时间铺就,而对于自己的医学生涯,邵新中的概括只有8个字:始于兴趣,终于执着。

相关新闻

“美丽河北·最美医生”活动走进衡水

2016-05-20 14:54:24

5月18日至19日,由河北省委宣传部、省卫计委组织的《河北日报》、河北新闻网等省市11家媒体就“美丽河北·最美医生”推选展示活动来衡水市进行集中采访。

热门推荐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6
  • 新闻热线:0311-67563366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