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好楼长”毕麦娥:12年如一日照顾空巢老人

2016-05-26 10:24:2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赵耀光
她12年如一日照顾空巢老人。她就是家住卓达玫瑰园的毕麦娥,一位普通而又令人尊敬的楼长。

毕麦娥:12年如一日照顾空巢老人

邻居们眼中的好楼长毕麦娥

毕麦娥:12年如一日照顾空巢老人

刘奶奶八十大寿的时候毕麦娥为她做的十字绣

毕麦娥:12年如一日照顾空巢老人

毕麦娥喜欢舞剑,是小区里的舞剑队队长

    燕赵都市报记者康瑞珍/文 记者史晟全/图

    邻居家孩子没地方吃饭了找她,要交学费了找她,卖房子也找她,她就是大家的贴心“管家”。特别令人称道的是,她12年如一日照顾空巢老人。她就是家住卓达玫瑰园的毕麦娥,一位普通而又令人尊敬的楼长。

    1

    邻居把钥匙 交给她让她做“管家”

    今年68岁的毕麦娥,是石家庄水电总厂的一名退休职工。2003年成立辖区居委会之初,就被任命为楼长,至今已有13个年头。她除了协助居委会做计划生育检查工作、进行食品卫生、环境保护方面宣传外,更是义务帮助邻居。

    说起毕麦娥义务帮助邻居,其实是从1999年搬进这个小区开始的。当时32号楼两个单元是她老伴的单位统一购置的房子。当时老伴和同事工作在距家几十公里外的张家湾抽水蓄能电站,每周末回家一次,两个单元平时只有老人和孩子。这时毕麦娥已经提前退休,就义务当起了两个单元的“管家”,谁家孩子中午没有地方吃饭了,就过来找她。要交学费了,也来找她借钱。谁家老人有事也来喊她帮忙。

    长此以往,多户邻居都把钥匙放心地交给她保管。她帮着邻居浇花,阴天下雨时过去帮忙关窗户。周五在邻居回家前,再挨户打开窗户透风透气。她把邻居家当成自己的家管理,把邻居更是当成亲人看待。

    几年后,有邻居调到北京工作,卖房子的事儿也交给了她。一段时间每天都有十几个人看房子,她都拿钥匙开门带着人家看,几乎一天也没法干别的活儿。对此,她也没有怨言,只想帮邻居找到合适的买家。

    2

    12年如一日 照顾空巢老人

    她12年照顾空巢老人的事儿更是令人称道。毕麦娥和84岁的刘隆楣老人相识于2004年组建社区太极队时。毕麦娥得知刘隆楣的儿女常不在身边,平时家里只有她和老伴,便主动承担起照顾他们的责任。

    过去院里供应热水,毕麦娥常帮他们打水。家里包饺子或蒸包子改善生活时,就带一些送过去。知道他们腿脚不方便,送一些蔬菜更是常事。过节时,老两口更是少不了她的陪伴。

    记者采访的那天,一早,毕麦娥又拿着用净化处理器处理过的黄瓜和西红柿,给刘隆楣老人送过去。“那天小区卖处理器的时候,她犹豫了一下没有买,我买了大家一起用吧。”

    “大闺女来了。”刘隆楣看到毕麦娥,一把把她拉进门。刘隆楣说,这么多年,毕麦娥义务照顾她和老伴,他们把她当成自己的闺女。他们到上海跟儿子一起过年时,都是把钥匙交给毕麦娥,由她帮着浇花,毕麦娥在他们回来之前还主动打扫好卫生。

    “心宽益寿,德高延年”,在刘隆楣家的墙上挂着这样一幅十字绣,这是毕麦娥绣好后送给她的八十大寿礼物。“我常说你年纪也大了,除了照顾自己一家人外,还要照顾我们,太辛苦了,别总来看我们了,但她不听。”刘阿姨说。“他们对我也很好,有什么好事也都惦记着我。刘阿姨曾是小学校长,她老伴参加过解放战争,在他们身上有很多闪光的地方,跟他们在一起我也学到了很多。”毕麦娥并没有感觉照顾两位老人是负担。

    3

    下雪时 总是第一个出来扫雪

    十几年来,每当冬天下雪,别人还在睡梦中时,毕麦娥就起床开始扫雪了,因担心积雪厚了不好清除,她常常冒雪打扫,等到扫完雪回家时,身上的毛衣和棉袄都湿透了。

    “与人方便,与己方便。”她说,扫雪的原因很简单。刚搬到这个小区居住时,有一次雪后她出门打热水,回家的途中被地上的冰渣滑倒重重地摔了一跤,从此她知道了雪后摔跤的危险,于是为了大家的安全,她总是在物业清扫之前就开始了义务扫雪,一直坚持到现在。院里的老人喜欢到健身器材那里锻炼身体,她就一直扫到西边健身器材场地。

    毕麦娥还曾是社区巡逻队的队长,充当社区“安全员”。每天和其他几名志愿者分区域、分时段在小区巡逻,看看有没有可疑人员、检查小区安全设施是否有问题,住户的车窗有没有关好等。发现有不安全因素,就及时向物业汇报。毕麦娥告诉记者,在他们巡逻的过程中确实发现过一些问题,比如喷水池的铁箅子被孩子们打开了、一个醉汉躺在甬道上不省人事等,都打电话叫来物业人员,及时排除安全隐患,保障大家的安全。

    4

    每年端午节 包200个粽子送给邻居

    端午节快要到了,毕麦娥又开始为包粽子做准备。因为除了要给刘隆楣老人送粽子外,还要送给其他的邻居。每年端午节,她都要包三四次,大约包上200个粽子分发给大家。这样的习惯,毕麦娥已经坚持了十余年。

    “我会包,大家就不用买了,他们吃着高兴我就高兴。”毕麦娥说。“毕阿姨包的粽子特别好吃,我们每年都盼着毕阿姨的粽子呢。”邻居小赵告诉记者,他看到毕阿姨每年给大家分粽子,也想送点包粽子的材料表示感谢,毕阿姨总是不要。

    毕麦娥每天早上和太极队的队员一起打太极拳、舞太极扇。这个太极队也是她和几队友一起筹建的。组建队伍之初,她帮忙大家购置鞋子、服装以及各种道具,并提供录音机。

    毕麦娥在闲暇之余还喜欢绣十字绣,常把自己绣的十字绣送给邻居、朋友。至今,她已经送出14幅装裱好的十字绣,用这种简单的方式表达自己的祝福。

    “我遇到的都是好人,他们对我也挺好,为他们做点事儿是应该的。”毕麦娥说,这都不算什么,虽然自己岁数大了,但还会一如既往地为大家服务。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6
  • 新闻热线:0311-67563366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