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书香浸润儿童节

2016-05-27 08:30:2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张岩
在一年一度的“六一”儿童节来临之际,让孩子们远离网络,远离电脑、手机、电视等电子娱乐设备,培养他们良好的阅读习惯,让每一个幸福的儿童节浸润在书香里,这才是送给孩子们最好的节日礼物!

    宋莺

    记得小时候,每到“六一”儿童节,新华书店就会搞活动,优惠出售小人书等儿童书籍。在上世纪80年代,一本小人书打折下来,几分钱就能买到。在那个娱乐并不是很丰富的年代,读书便是最好的选择和乐趣。所以每逢“六一”儿童节,很多家长都带着孩子到新华书店选购图书,甚是热闹。作为儿童节最好的礼物,那一摞摞花花绿绿、印制精美的小人书,让许多好奇而欣喜的孩子爱不释手。他们一头扎进书海,快乐地畅游着,每打开一本书,就像打开了一扇门,走进了一个故事、一个世界。

    图书记录着孩子们的成长,见证着他们心智的不断成熟和心灵空间的不断扩展。从童话、传说到英雄、励志故事,从《十万个为什么》等知识类图书,再到唐诗宋词和古典四大名著……这些滋养童年的图书,承载着无数人幸福的记忆,也记录着他们曲折的成长历程。

    高尔基说:“书是人类进步的阶梯,终生的伴侣,最诚挚的朋友。”的确,书是人类精神财富和智慧的积累,站在巨人的肩膀上,你才可能爬得更高,看得更远。没有一本书的家,就如同没有一朵花的花园,没有一只鸟的森林,没有一条鱼的河流,没有一朵云的天空。人与人之间的距离,并不在于智商的高低,而在于好习惯的养成。从小培养良好的阅读习惯很重要,它会影响人的思想、性格乃至人生观、价值观等,开启你的心智之门,唤醒和感召沉睡于心底的觉悟和意识,填充和滋养你的心灵,从内到外地改变你,甚至会改变你的命运,影响你的一生。爱上读书,可以让好动的孩子静下来,远离浮躁和肤浅;可以让心在沉思中积蓄、吸收养分,让流浪不安的灵魂找到归宿和家园,从此诗意地栖居于书香里,沿着书的路径走向更广阔的天地。

    有学者曾说过,一个人的精神发育史,应该是一个人的阅读史,而一个民族的精神境界,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全民族的阅读水平;一个社会到底是向上提升还是向下沉沦,就看阅读能植根多深;一个国家谁在看书,看哪些书,就决定了这个国家的未来。所以说,读书不仅仅影响到个人,还影响到整个民族,整个社会。要知道,一个不爱读书的民族,无疑是可怕的民族,是没有希望的民族。

    在一年一度的“六一”儿童节来临之际,让孩子们远离网络,远离电脑、手机、电视等电子娱乐设备,培养他们良好的阅读习惯,让每一个幸福的儿童节浸润在书香里,这才是送给孩子们最好的节日礼物!

相关新闻

儿童节将至 给孩子买玩具应认准“CCC”标志

2016-05-17 18:43:32

儿童节即将来临,儿童玩具也将进入销售高峰期。石家庄市质监局提醒广大家长,为了孩子的健康,务必选购标有“CCC”标志的玩具。

韩国寺院举行童子僧足球赛 欢庆儿童节

2016-05-06 08:30:38

5月5日是韩国的儿童节。在儿童节到来的前一天,首尔曹溪寺举办了一场趣味横生的童子僧足球赛,欢庆儿童节的到来。

岳云鹏想过青年节 网友:你的儿童节快到了(图)

2016-05-04 18:08:31

今天是五四青年节,相声演员岳云鹏晒出一张自拍,并附文问:“我这样的还能过今天这个节日吗? ”

热门推荐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6
  • 新闻热线:0311-67563366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