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黄永玉新作《给孩子的动物寓言》:用寓言照亮心灵之灯

2016-05-27 08:36:2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张岩
《给孩子的动物寓言》是黄永玉先生亲自绘画并创作的138则与动物有关的寓言。一幅画配一句短语或一篇短文,里面有拉磨的驴子、一只不顾腰身尺寸的爱面子的河马、七十二变的孙猴子……或讽刺,或俏皮,或温馨,其间有着无处不在的快乐精神。

    古滕客

    日前,92岁的“老顽童”黄永玉先生的新作《给孩子的动物寓言》由中信出版社出版发行。黄永玉先生被称作“画坛鬼才”,也是少有的“多面手”,国画、油画、版画、漫画、木刻、雕塑样样精通。其版画代表作品有《齐白石像》《叶圣陶童话》《森林组画》及《阿诗玛》等。水墨画代表作品有《猫头鹰》《山鬼》等。此外,黄永玉还曾设计庚申、丙申两轮生肖猴票。在文学创作上,他同样独树一帜,著有《这些忧郁的碎屑》《沿着塞纳河到翡冷翠》《比我老的老头》《无愁河的浪荡汉子》等诗文集。数十年来,黄永玉凭借不间断的高质量作品,展示了其持续的艺术激情与创新能力。

    《给孩子的动物寓言》是黄永玉先生亲自绘画并创作的138则与动物有关的寓言。一幅画配一句短语或一篇短文,里面有拉磨的驴子、一只不顾腰身尺寸的爱面子的河马、七十二变的孙猴子……或讽刺,或俏皮,或温馨,其间有着无处不在的快乐精神。这些灵性十足的动物画作,贴近孩子们的心灵,培养孩子们的艺术感觉,用艺术提升他们对生活的审美感受力。

    黄永玉先生是好玩的。于世事人生,他怀有一份经历起伏跌宕、看透世界后的宽容与坦率。在他的画作与文字中,洋溢着童稚、喜悦与奔放,还有一种快乐精神。精辟的短语小文与漫画相配合,传递出通透的人生观;一句充满机锋的短语或段落,或幽默逗趣,或意味深长。如在《龟兔重逢》中,他写龟从容步行于道。兔笑曰:“冠军何往?”龟言不移目:“赴香山观红叶。”兔曰:“如此速度,恐红叶过矣!”龟曰:“呸,败军何论快慢!”语讫,稳步向前。读后,让人不禁莞尔一笑。

    黄永玉先生没有说教式的意念灌输,也没有“一本正经”的艺术表现,他借用日常相关的趣闻轶事、耳熟能详的成语故事,引导观者深入思考。如在《螃蟹、猫头鹰和蝙蝠》中,螃蟹、猫头鹰和蝙蝠去上补习班。数年过后,它们都顺利毕业并获得博士学位。不过,螃蟹仍横行,猫头鹰仍白天睡觉晚上活动,蝙蝠仍倒悬。这个故事的寓意很简单:行动比知识重要。字里行间意味深长,于生动活泼的形象中揭示严肃深刻的哲理。

    童心未泯的天真之趣,是黄永玉先生艺术创作中不可或缺的元素。他别出心裁、剑走偏锋的思维背后,是艺术的幽默、人生的练达,是鲐背之年的古韵沉香。他在《蜈蚣》中写道:“我原以为多添十几对脚,就可以走得快些。”《黑熊》中写道:“我顺利地爬上树,却总是狠狠摔下来。”《青蛙》中写道:“风雨前夕,叫得最响亮的当然是我。”而《猴子》中又写道:“不管我多么严肃,人还是叫我猴子。”黄永玉用自创的独特形式,于会心一笑中蕴含深刻道理,送给孩子们一份相伴终生的礼物。

    对黄永玉先生,笔者印象最深的是以前看过一个有关他的纪录片:他在意大利某个城市的大街上,忽然在镜头前开始打滚儿,那个滚儿打得很妙,真的是滚来滚去,然后他翻身起来说这是锻炼身体。黄永玉身上有一种非常质朴但又很有童真的气质,这才是真实的黄永玉,幽默风趣,善良真诚。

    寓言之为寓言,其寓意必定不会直接道出,阅读时,聪慧的孩子自会反复玩味,自得其乐。黄永玉先生用独到的绘画语言,呈现给孩子们可爱萌趣、灵性十足的动物形象,寥寥数笔,惟妙惟肖,让孩子与大师艺术作品近距离接触,借此照亮孩子们的心灵,给他们以深刻的人生启迪。

相关新闻

迷茫世界中 韩寒的自我寓言

2014-08-01 09:44:17

太平洋的第一缕海风,吹来告别的消息,三个从此没有故乡的年轻人,开启一段横穿大陆的旅程。一次次告白与告别交织,勾勒出几种截然不同的人生……  作家韩寒执导的首部电影《后会无期》,自拍摄之初就备受关注。

热门推荐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6
  • 新闻热线:0311-67563366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