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西柏坡——“新中国从这里走来”

2016-05-27 15:15:5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孙明霞
旅游模式向全域旅游模式转变,实现大旅游集群效益。第四,要把握推进京津冀旅游一体化带来的新发展机遇。在“建立京津冀大旅游格局”的背景下,京津冀旅游一体化发展迎来了重要的黄金发展期。

西柏坡

    □河北日报记者 刘 萍

    特邀嘉宾和专家

    王聚英 中国西柏坡精神研究院院长、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研究馆员

    江 山 中国红色旅游网总编辑

    张志平 河北省文史研究馆馆员、西柏坡纪念馆原馆长

    张胜利河北省旅游发展委员会副主任、北京市旅游发展委员会副主任(挂职)

    张立方 河北省文物局局长

    梁 勇 河北省人民政府参事室特聘研究员、河北省文史研究馆馆员

    邸明慧 河北省科学院地理研究所研究员

    陈宗良 西柏坡纪念馆党委书记、西柏坡管理局副局长

    李旭阳 平山县县委书记、西柏坡管理局党工委书记

    旅游模式向全域旅游模式转变,实现大旅游集群效益。第四,要把握推进京津冀旅游一体化带来的新发展机遇。在“建立京津冀大旅游格局”的背景下,京津冀旅游一体化发展迎来了重要的黄金发展期。京津冀巨大的市场需求,为西柏坡红色旅游发展奠定了基础。西柏坡应该借鉴全国旅游业提供的成功经验,大力提升红色旅游品质。

    ●发展红色旅游,要注重“红色内容”与“旅游载体”的结合

    江山:文化是一个民族的根,中华民族要永远弘扬中华文化与中华传统。而红色文化又是中华民族文化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可以说是最明亮、最重要的一部分。红色文化不是凭空产生的,是中国共产党人继承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和汲取人类先进文化的文明成果,逐渐形成了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构成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精髓,成为激励人们矢志不渝、开拓进取的强大精神支柱。我们应当努力做好红色内容与旅游载体结合这篇大文章。十多年前,地处华东富裕之地的浙江省,其红色旅游资源在全国各省市中似乎数量不算最多、分量不算最重,然而那几年的红色旅游活动却搞得红红火火:全国第一个红色旅游培训班开业、全国第一次红色旅游交易会开幕、全国红色旅游论坛开讲……可以说,以力度大、活动多、形式活等特点,在全国独树一帜,引起了人们的普遍关注。浙江省注重“红色内容”与“旅游载体”这两个方面的结合,做到发展红色旅游既考虑思想教育工作的特点,又兼顾旅游业的发展规律。地处河北石家庄的西柏坡,不妨借鉴一下浙江的经验:一是红色内容和旅游形式、旅游机制相结合;二是红色资源和彩色旅游资源相结合;三是革命历史遗址和红色景区相结合;四是政府推动和社会广泛参与相结合;五是多种宣传推广方式相结合。

    ●要实现从红色观光旅游到休闲度假、健康养生旅游的延伸

    梁勇:西柏坡要发挥红色旅游的龙头作用,拉动柏坡湖和柏坡村的旅游发展,做好资源整合大文章。要高起点恢复西柏坡村、东柏坡村的文化原生态,坚决杜绝楼堂馆所的乱建,拆除一切影响历史文化景观环境的不搭调的建筑,全力保护太行山区风韵独具的古村、古庙、古树、古场院,恢复原生态的、历史的西柏坡。柏坡湖要优化、绿化、美化景观环境,营造太行瑶池的旖旎风光和湖光山色。同时,优化旅游要素的配置,把西柏坡村、东柏坡村的吃、住、行、游、购、娱产业链做优,提供温馨、优质的旅游服务,实现从红色观光旅游到休闲度假、健康养生旅游的延伸。在西柏坡游览区内,坚决不能再搞其他与西柏坡中共中央旧址雷同的红色项目,应该重点发展与中共中央旧址差异化的其他旅游服务项目,提升整体旅游配套水平。

相关新闻

河北秦明集团为西柏坡红军小学捐赠体育运动场

2016-05-25 22:43:13

5月25日,由河北秦明集团捐建的教育扶贫项目——西柏坡红军小学体育运动场交付使用,孩子们踢球、玩耍,尽情享受运动的快乐。

书画长卷创作展在西柏坡启动 300多位书画名家参与创作

2016-05-23 10:00:25

为庆祝建党95周年,弘扬长征精神,传递社会正能量,5月21日,“丰碑颂” 书画名家长卷创作全国巡展从西柏坡正式启动。

热门推荐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6
  • 新闻热线:0311-67563366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