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次地方会暨经洽会6月在唐山举办

2016-05-29 08:26:3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艳荣
第三次中国—中东欧国家地方领导人会议暨河北省国际经济贸易洽谈会将在唐山开幕。

    第三次中国—中东欧国家地方领导人会议暨河北省国际经济贸易洽谈会6月将在唐山举办,我省各方面正全力以赴——

    打造一届求实效高水平国际盛会

    图为唐山大剧院外景。这里将成为第三次中国—中东欧国家地方领导人会议暨河北省国际经济贸易洽谈会的主要场馆之一。 闫 军摄

    聚焦第三次地方会暨经洽会

    开栏的话:

    第三次中国—中东欧国家地方领导人会议暨河北省国际经济贸易洽谈会将在唐山开幕。为充分展示会议盛况,本报今起开辟“聚焦第三次地方会暨经洽会”专栏,围绕会议的历史沿革,中东欧国家的经济发展状况,中国特别是我省与中东欧国家友好交往、经贸合作情况,以及河北因此迎来的对外开放新机遇、新领域、新空间展开一系列报道。敬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王成果)第三次中国—中东欧国家地方领导人会议暨河北省国际经济贸易洽谈会(简称地方会暨经洽会)将于6月16日至20日在唐山市举办。第三次中国—中东欧国家地方领导人会议是近年来在我省举办的规格最高、规模最大的一次国际性会议,这是党中央和国务院赋予河北的光荣使命,既是落实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的务实之举,也是河北加强与中东欧国家产能合作、推进开放发展的重要举措。

    规模大、层次高、内容多,力求打造一届求实效、高水平的国际盛会

    2015年11月召开的第四次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把在我省举办第三次中国—中东欧国家地方领导人会议暨河北省国际经济贸易洽谈会作为一项重要共识写入了《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苏州纲要》,从此,在中国与中东欧国家的合作中,河北被赋予了新的使命。

    第三次中国—中东欧国家地方领导人会议由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秘书处、中国—中东欧国家省州长联合会、河北省政府主办,主题为“中国—中东欧国家地方合作,新机遇、新领域、新空间”。

    自确定为承办地以来,我省为会议举办做了大量准备。创造性地开展工作,谋划召开了省州长联合会第一次工作会议,来自中东欧10个国家的29位省州长、16国驻华大使、国内省州长联合会15个成员省(区、市)代表参会;把中东欧国家作为我省对外合作的重点地区之一,先后出台《关于加强与中东欧国家全面合作的实施意见》《关于加强与中东欧国家投资合作的支持意见》两份针对性极强的文件,大力推进与中东欧国家在优势产能、技术研发创新、国际市场开拓、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的务实合作;交往日渐活跃,130多批、350余人次出访中东欧国家,并接待捷克、拉脱维亚、波兰等一批中东欧国家重要代表团来访,为第三次中国—中东欧国家地方领导人会议的顺利召开奠定了基础。

    作为我省近年来举办的规格最高、规模最大的国际性会议,本次会议呈现出多重特点。规模大,参会嘉宾规模将达到1300人,其中外宾400人。层次高,参会人员有中东欧16国驻华大使、中国—中东欧国家省州长联合会外方成员等。内容多,借助地方会与经洽会重叠举办的机遇,会议期间将安排中国—欧洲国家企业跨境投资与贸易合作洽谈会等17场经贸洽谈活动,以及中国—中东欧国家省州产业合作展等6项展览。力求将本次会议打造成为一届求实效、高水平的国际盛会。

    在已有系列合作基础上,深入推进与中东欧国家经贸、科技、教育、卫生、人文等全方位合作

    此次会议,中东欧16国驻华大使将前来参会。中东欧16国包括波兰、捷克、斯洛伐克、匈牙利、斯洛文尼亚、克罗地亚、罗马尼亚、保加利亚、塞尔维亚、黑山、马其顿、波黑、阿尔巴尼亚、爱沙尼亚、立陶宛、拉脱维亚。

    当前,“一带一路”上升为国家战略,而中东欧16国占到沿线国家总数的四分之一,同时各国资源禀赋不同,为中国与沿线各国、河北与沿线各国展开更加深入的合作提供了广阔空间。

    目前,我省依托“一带一路”倡议,与中东欧国家在国际产能合作、农业、教育等领域取得了不少实质性合作成果。其中,河钢集团收购了塞尔维亚斯梅代雷沃钢厂,成为我省与中东欧国家开展国际产能合作的一个样板;河北地质大学成立了捷克研究中心;河北斌阳集团(秦皇岛)与捷克老博客啤酒集团签署了战略合作谅解备忘录。特别是优势产能合作方面,中东欧国家由于推进新一轮基础设施建设,对钢铁、水泥、玻璃等产品需求旺盛,已成为我省优势产能合作的重点区域,与我省达成了一大批合作项目,我省因此被誉为“16+1”框架内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的开拓者之一,捷克总理索博特卡甚至称赞“河北是捷克及其地方省州合作范围最广的省份”。

    此次会议将在已有合作的基础上,充分利用中国—中东欧国家省州交流合作平台,争取为更多的中外方省州建立友好关系牵线搭桥。深入推进与中东欧国家经贸、科技、教育、卫生、人文等全方位合作,努力打造中国—中东欧国家交流合作重要平台,打造具有较强吸引力、较大影响力的区域性国际投资贸易合作平台,完善联合会工作机制,促成经贸合作项目,推动与中东欧国家地方各省(州、市)加深了解、增进友谊、深化合作、互利共赢。

相关新闻

新兴产业展将亮相第三次地方会暨河北国际经洽会

2016-05-28 08:57:27

新兴产业展由省政府主办,省工信厅承办。展览重点介绍大数据、大健康、智能终端、生物医药、新能源汽车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和钢铁、食品、化工等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发展潜力。将突出展示我省千项省级重点新产品、千项省级名牌工业产品,以及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百家创新型领军企业等。

透视“5·18”经洽会的区域崛起 时来天地皆同力

2016-05-27 16:42:24

站在京津冀协同发展和“5·18”经洽会的肩膀上,廊坊坐拥“天时、地利、人和”。放眼世界,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掷地有声、高屋建瓴;站位河北,廊坊经济转型升级、稳中有升;立足廊坊,县域发展进位争先、后劲十足。

热门推荐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6
  • 新闻热线:0311-67563366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