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异想天开”插上更有力的翅膀

2016-05-30 09:22:18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侯猛
创新发展是国家命运所系、世界大势所趋、发展形势所迫。近代以来,科技和产业“相拥”,依次引发了机械化、电气化、自动化、信息化等产业革命,进而改变了世界格局。当前,中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传统发展动力不断减弱。我们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强大的科技创新力量。全国科技创新大会、两院院士大会和中国科协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迎来历史性“集结”。

    创新发展是国家命运所系、世界大势所趋、发展形势所迫。近代以来,科技和产业“相拥”,依次引发了机械化、电气化、自动化、信息化等产业革命,进而改变了世界格局。

    当前,中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传统发展动力不断减弱。我们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强大的科技创新力量。

    全国科技创新大会、两院院士大会和中国科协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迎来历史性“集结”。抓住科技创新的春天,使其从顶层设计成为全民共识,应该坚定不移地深化科技体制改革,为“异想天开”插上更有力的翅膀。

    科技创新,意味着撕下“保守”标签,超越既定思维,突破“标准答案”。从飞机上天到嫦娥登月,古往今来的诸多例子表明,科技创新离不开科研人员的“异想天开”。倘若没有从古至今人们对神灵的向往,对动物的模仿,人类可能还生活在原始时代,遑论上天、登月、潜海。因此,我们应该善待创意,为“异想天开”插上更有力的翅膀。

    科技创新不是无根之水、无树之花,离不开每一位科研人员的奇思妙想。尽管有些想法尚未成熟,有些创意仍显稚嫩,有些设计貌似脱离实际,但假以时日说不定就能成为一鸣惊人的成果。科技创新的根本在于人才,加强科技创新,就应尊重“异想天开”。多些等待,多些耐心,让“异想天开”者尽情地在科学世界里驰骋徜徉。

    科技创新具有不确定性,需要多元尝试的平台和包容失败的宽松氛围,让“异想天开”者没有后顾之忧。从深化科技创新体制改革的角度来说,应该完善激发科技人员优势、积极性、创造性的机制,建立科研能力和创新成果等科技人才体系架构标准,加快创新文化的建设。

    科技是国家强盛之基,创新是民族进步之魂,谁抓住了科技创新的“牛鼻子”,谁就能占领先机,获得优势,赢得未来。加快国家创新体系建设,更需要进一步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各级党委政府要完善创新服务,真正当好“店小二”,为创新发展营造良好的环境。一方面,为科研人员提供良好的科研环境和生活环境;另一方面,加强知识产权保护,让科研人员的创新有法律保障。同时,还应切实打破产学研乃至行业、部门的壁垒,让创新的成果尽快转化。

    恩格斯说过,思维着的精神是地球上最美丽的花朵。有了阳光雨露的滋润,人类的思想才能像花朵一样盛开。科技创新不应只是科研人员的责任,更应成为全民共识。在全社会形成独立思考、勇于探索的创新文化,还需要我们每个人的共同努力。

    据新华社电

相关新闻

科技集结号开启中国“创时代”

2016-05-30 09:21:11

有时,巧合,折射的是一种必然、一种大势——5月28日,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展示中心,来自北京、西安等地的科学家、企业家宣布成立硬科技创新联盟,吹响硬科技创新的号角。就在同一地点,两年多前,中共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把“课堂”搬到了这里,习近平总书记向全党全社会发出了“把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实施好”的号召。

6月4日到河北科技馆听航天科普专家讲载人航天

2016-05-29 22:20:36

本次讲座中,庞之浩、朱敏悦将围绕中国载人航天工程主题,向公众讲解最新的航天科普知识,并现场赠送航天科普杂志。

科技改变中国 创新驱动未来

2016-05-29 18:37:21

“互联网+汽车”“互联网+装备制造”……抓住新一轮产业革命机遇,“互联网+”让传统制造业,向着价值链高端努力攀登。

赞皇县:科技促丰收

2016-05-29 10:38:54

赞皇县林业部门组织人力开展送技术上门,帮助种植户做好改善和调节树体的类组成与营养分配管理,预防病虫害的发生,以提高当年核桃的产量和品质,保障来年稳产和高产。图为林业部门技术员在核桃种植园里查看核桃生长情况。

热门推荐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6
  • 新闻热线:0311-67563366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