遵化探索干部选拔新机制 变“伯乐相马”为“赛场选马”

2016-05-30 10:17:1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见习编辑郑晓娟
遵化市今年以来一举打破以往干部选任常规,重点在乡镇干部选任上探索尝试了“推优比选”模式。

    河北新闻网讯(李岩、宏武、李斌)如何在干部选拔中优中选优?遵化市今年以来一举打破以往干部选任常规,重点在乡镇干部选任上探索尝试了“推优比选”模式,选拔任用好干部,让吃苦的吃香,实干的实惠,有为的有位,凝聚起了推动发展的强大合力。

    “选拔任用好干部,既要靠用人者公心公正,更要靠科学有效的选用机制。”遵化市委在选人用人过程中形成了高度共识,为把这一共识转换为选人用人的具体行动,该市探索推行了“三推三比”的“推优比选”干部选人新模式。

    作为干部选拔任用的初始环节,初始提名在很大程度上决定着选人用人的走向和结果。为确保把真正优秀的干部纳入选任视野,在初始提名环节,遵化市重点采用了三种推荐方式。分层次署名推荐,遵化市制定了《乡科级干部人选署名推荐办法》,规定党政正职人选由市四大班子、市委全委会署名推荐;副职人选由党委班子集体推荐,党委书记署名。今年以来,先后推荐优秀干部159人。特别是在调整优化乡镇党政班子时,又进一步明确,乡镇长人选,由乡镇党委在优秀的乡镇人大主席、副书记中推荐;副书记人选,在优秀的副乡镇长中推荐;副乡镇长人选,在优秀的乡镇党委委员中推荐;乡镇党委委员,在优秀的乡镇股级干部中推荐。另外,组织部门综合近三年的考察考核和民主推荐情况,综合比对排名,筛选出了一批德才兼备的优秀干部。同时,结合重点工作一线推荐,实施大事要事考评办法,开展每季推优晒绩“擂台赛”,成立了十一条重点工作战线,先后选派近百名干部到招商引资、信访维稳、重点项目一线挂职,在一线发现、使用干部。

    对于在“三比选”中推优产生的人选,遵化市重点采取了三种方式进行比选。一是量化履历业绩比选。组织部门制定履历业绩评价办法,参照干部干事档案、奖惩档案,对比选人员的学历等要素进行量化打分,分类排队;二是科学面试比选。按照“考用一致”原则,根据拟任岗位不同特点,有针对性地设置面试题目,实行“大评委制”,市委常委等县级领导、优秀科级干部、老干部、“两代表一委员”组成“评委团”,向评委提供比选人员的工作简历、主要优缺点和任现职以来的3项标志性工作,作为重要参考;三是全方位考察比选。由市委领导带队,深入到考察人选所在单位或工作一线,从忠诚度、干净度、担当度、匹配度、认可度等方面,多渠道、多层次、多侧面考察了解。

    据了解,今年以来,遵化市委先后组织比选6批次,84名优秀干部脱颖而出。

相关新闻

遵化清东陵“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揭牌

2016-05-29 22:16:26

遵化清东陵在成功申报世界文化遗产之后,晋升为AAAAA级国家旅游景区。5月27日,清东陵AAAAA级景区正式揭牌,中国优秀旅游城市——河北遵化全域旅游推介大会同时举行。

遵化地北头镇为65岁以上老年人免费体检

2016-05-28 10:02:07

近日,遵化市地北头镇政府联合这镇卫生院举办了为全镇65岁以上老年人免费体检活动,全镇2925名老人报名参加。通过为老人量血压、测血糖、做心电图、做乙肝表抗等身体检测,为他们提供了早预防、早治疗隐疾的机会。

遵化:开展“限塑”集中整治行动

2016-05-28 09:56:30

近日,遵化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开展“限塑”集中整治行动。对3家销售不符合规定塑料购物袋的经营者进行了立案查处,没收不符合规定塑料购物袋2万余个。

热门推荐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6
  • 新闻热线:0311-67563366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