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打好“找蝇”“拍蝇”“防蝇”组合拳

2016-05-30 10:48:1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见习编辑郑晓娟
去年以来,衡水市通过广泛征求意见建议、巡察监督全覆盖等举措,开展了多个专项整治行动,打出了“找蝇”“拍蝇”“防蝇”组合拳。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马路 通讯员王娜、仝连茂)日前,笔者从衡水市纪委获悉,去年以来,该市坚持问题导向,通过广泛征求意见建议、巡察监督全覆盖等举措,聚焦基层腐败重点领域,开展了多个专项整治行动,坚决向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违纪违规问题说“不”,打出了“找蝇”“拍蝇”“防蝇”组合拳。

    该市把民意作为工作的指挥棒,通过开展问计于政、问计于企、问计于民活动,向各级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和广大人民群众征求意见建议,着力发现影响环境、损害群众利益的问题。该市纪委建立了自己的网站、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开设举报反馈窗口,实现与干部群众的即时交流互动,目前官方微博、微信关注人数总计已达10.4万人,网站点击量累计突破55万次,收集发布各类信息10251条,网络平台共回复、转办、反馈各类咨询、投诉问题1455次。

    同时,衡水市建立巡察工作机制,市县两级成立57个巡察组,配备专职巡察干部198人,通过巡察监督全覆盖,实现了与省委巡视无缝对接,充分运用谈话、座谈会、列席会议、明察暗访、查阅资料、问卷测评等有效监督方式,瞄准重点领域、重点人员、重点环节,把项目资金、医保社保、救灾救济、惠民资金和农村“三资”等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事项作为巡察重点内容,把对资金运行的立项、审批、实施、验收等全部流程列为巡察的重点环节,着力发现是否存在虚报冒领、克扣强索、优亲厚友等问题。截至目前,全市通过巡察共发现问题1181个。

    该市还针对群众反映最强烈、巡察发现问题最集中的领域开展了村干部、车管、公路治超、医保社保等领域的专项行动,重点查办贪污、挪用、截留、骗取专项资金和社保基金,贪污、挪用、侵占集体资金资产资源和私设“小金库”,乱收费、乱罚款、乱摊派,以及在办理低保、发放救灾款物中优亲厚友等六个方面的典型案件。在治理村干部腐败专项行动中,案查组吸收公安、检察、财政、审计等成员单位精干力量,多方会诊,多措并举,实现了案查方式和手段的横向融合、纵向联动。为防止人情干扰、攻守同盟,该市共成立11个案查组,采取交叉办案、指定办案、蹲点督办、带班领办等多种模式,实行“快批、快查、快结、快移交”的办案模式。截至目前,该市共查办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1532个,给予1649人党政纪处分。

    “处理干部不是目的,实现和维护百姓福祉才是根本。”衡水市委常委、纪委书记郑丽荣说,我们注重运用好纪律审查“四种形态”,让“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新常态。为此,该市充分发挥谈话、函询等在“挺纪在前”中的作用,通过谈话、函询的常态化运用实施,对确实存在问题的干部,做到早发现、早提醒、早纠正。去年以来,该市纪委共函询60人、廉政谈话139人次、廉政约谈100人、信访谈话71人次,诫勉谈话22人。该市还对《纪律检查建议书》《监察建议书》的发放主体、范围、程序等要件进行统一规范,坚持每查办一起典型案件,都向案发单位发放《纪律检查建议书》或《监察建议书》,以监督责任撬动主体责任的落实。

    该市注重用鲜活的案例教育人、警示人,每半年召开一次领导干部警示教育大会,对通报的案例进行一案一剖析,不仅通报处理结果,还通报违纪原因,使各级领导干部受到触动。依托深州监狱精心打造了“衡水市警示教育基地”,组织2800多名重点岗位党员干部开展了“看监狱、算得失”主题教育活动。组织近千名党员干部到法院旁听党员领导干部涉嫌违法案件审理工作,通过被控告人声泪俱下的忏悔,引发旁听人员的反思。选取该市查办的15起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组织编写了《斩断“雁过拔毛”的黑手——“雁过拔毛”式腐败典型案例剖析》警示教育读本。与此同时,在近万名党员干部中开展了以“守纪律、讲规矩”为主题的学党章、学条例知识测试活动。

相关新闻

衡水严查基层腐败 查办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1532个

2016-05-30 09:50:31

去年以来,衡水坚持问题导向,通过广泛征求意见建议、巡察监督全覆盖等举措,聚焦基层腐败重点领域,开展了多个专项整治行动,坚决向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违纪违规问题说“不”,打出了“找蝇”“拍蝇”“防蝇”组合拳。

衡水:投资50亿打造优质交通网络体系

2016-05-30 09:44:48

高速公路方面,该市将完成邢衡高速二期53公里建成通车,石衡高速衡水段23公里开工建设。推进邯港高速前期工作,为2017年开工做准备。

衡水安平抗战故事:跟​着贺龙打日寇

2016-05-30 09:44:02

1939年1月下旬,贺龙、关向应率一二〇师进驻安平县东西辽城一带,受到当地人民的热烈欢迎和慰问。贺龙同志亲自接见了四区党政干部和群众,表扬了安平县的抗日工作。

衡水首届民俗文化节启动 180余项民间绝活儿亮相衡水湖畔

2016-05-30 09:32:49

烧饼、熏肉、馓子……鲜香美味就在齿间,秧歌、跑驴、号子……喧腾热闹就在眼前,内画、剪纸、戳脚……各类非遗令人赞叹,刻铜、编织、雕刻……精湛技艺薪火相传。

【文明让生活更美好】衡水扎实推进国家园林城市建设

2016-05-30 08:47:26

衡水明确提出创建国家园林城市,按照创建国家园林城市8类74项考核指标,启动了包括城中村改造在内的“三个十”工程,力争在较短的时间内使城市园林绿化、市政设施、环境卫生、交通秩序等跃上一个新台阶。

热门推荐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6
  • 新闻热线:0311-67563366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