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平多举措对接京津谋发展

2016-05-30 10:54:3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见习编辑郑晓娟
日前,笔者从安平县政府获悉,该县紧紧抓住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战略机遇,充分发挥自身区位、产业和环境优势,主动对接京津。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马路 通讯员王贵磊)日前,笔者从安平县政府获悉,该县紧紧抓住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战略机遇,充分发挥自身区位、产业和环境优势,主动对接京津。按照“转型升级、提质赶超”的总要求,建强经济开发区项目承接平台,大力招才引智,优化城市发展环境,为新时期实现快速发展谋势蓄力。

    发挥区位优势,建强园区承接优质项目。安平县地处京津冀腹地,有“天下网都”的美誉,既属于环京津两小时经济圈,又属于沿京九、大广经济开发带。该县主动对接京津,充分发挥区位优势,依托特色产业基础,打好“借力发展”牌,毗邻大广高速建设了规划面积23.51平方公里的经济开发区,主动承接京津项目落地。为有效对接京津,该县以在京经商人员为主体,成立了北京丝网商会,采取以商招商、专业招商等方式,吸引京津外迁企业以及京津骨干企业、主导产业的关联配套产品企业入驻,走产业对接、错位发展的路子。近年来,先后有61个科技含量高、投资规模大的项目落户开发区,总投资400多亿元。其中,安平县金龙公司与北京玻璃研究院合作,共同研制开发的光热发电玻璃等项目,打破了国外垄断,填补了国内空白;中铁建设集团北京公司与安平华尔特公司投资116亿元的丝网高新技术产品合作项目,实现了央企进安平零的突破;特别是依托经济开发区这个项目建设载体,引进了总投资30亿元的安德森物联网智能家居项目,带动了深圳微星国际、北京汉能光伏公司、北京同辉科技公司等5家企业签约落地,形成1平方公里的安得森智能产业园。目前,安平县经济开发区已经成为承接项目、聚集产业的大平台和领跑产业转型升级的主战场。

    借智京津,提升县域经济竞争力。着眼于延伸产业链条、开拓发展空间,安平县借智京津,提升产品的附加值和竞争力,大力推动丝网产业由做原材料、做中低端向滤材滤器、做高端产品跨越发展。成立了丝网研究院,联合北京科技大学等高等院校,组成产业技术联盟,围绕解决产业升级技术瓶颈,推出“四新产品”200多项,申请专利产品160多件,迈入全省先进行列。安平县委、县政府与北京天滤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聘请清华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有关专家作为产业战略发展总顾问,借力京津高校的科研优势,依托经济开发区和滤材滤器生产基地,着力推进车用三滤、固液分离、流体过滤等系列产品的研发生产。设立政府滤器产业孵化基金,加大扶持力度。目前,已有国威、鹤煌、联达等10多家滤材滤器骨干企业加盟,企业产品的技术等级和标准得到了质的提升,安平成为全国六大车用滤清器基地之一。

    优化城市环境,强化发展承载能力。以京津冀协同发展为契机,安平县着力打造良好的城市环境,聘请北京亚泰都会规划建筑设计院,完成了县城总体规划修编,构筑起老城休闲商贸区、东部工业聚集区、东北教育园区、东南文化区“一城四区”团组式发展格局,搭起大县城建设的框架。投入巨资改善城区道路条件,形成了四通八达的交通路网,今年又投资5200多万元,对为民街、新盈街西段、网都街西段共5.4公里进行集中改造,按照排水管网50年甚至100年不落后的标准设计建设城市地下排水管网,实施城市排水管网改造提升工程,将彻底改变困扰群众多年的县城排水难问题,改善城市环境。为提升城市绿量,进行了大规模种树植绿,县城绿化覆盖率达到35%、绿地率30%,人均公园绿地面积8平方米,为承接京津产业转移,人才、技术辐射,搭建了优良的环境平台。

    点击进入专题

相关新闻

衡水安平抗战故事:跟​着贺龙打日寇

2016-05-30 09:44:02

1939年1月下旬,贺龙、关向应率一二〇师进驻安平县东西辽城一带,受到当地人民的热烈欢迎和慰问。贺龙同志亲自接见了四区党政干部和群众,表扬了安平县的抗日工作。

安平法院建立法官会议制度 发挥团队智慧

2016-05-29 17:25:26

为充分发挥法官团队智慧,推进民主科学决策,提高案件质量,确保司法公开,衡水市安平法院近日建立法官会议制度。

衡水市安平法院开展规范化建设年活动

2016-05-25 18:04:21

为进一步加强机关规范化建设,不断提高执法质量和工作效能,自今年4月至12月,安平法院在全院开展规范化建设年活动,主要分为“动员部署、学习提高,查找问题、剖析根源,完善机制、落实整改”三个阶段。

热门推荐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6
  • 新闻热线:0311-67563366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