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两位残疾老人植树14年感动世界(图)

2016-05-30 14:11:40  来源:河北青年报 责任编辑:赵耀光
两个人的故事被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旗下的GBS工作室拍成了一部短片,迅速在美国、中国走红,引发众多网友关注。

    两位残疾老人的故事被美国媒体拍成短片火爆网络

    他俩从小一起长大,一个意外失去双臂,一个意外失去光明,但两人并未被生活的窘迫所打败,而是相互鼓励,从困境中一步步走出来,将村内的荒滩变成了绿林。他们就是井陉县冶里村54岁的老人贾文其和贾海霞。

    日前,两个人的故事被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旗下的GBS工作室拍成了一部短片,迅速在美国、中国走红,引发众多网友关注。“河青帮帮帮”微信第一时间将这一消息发布,短短4天,这则微信引发全国媒体和市民关注,阅读量超过200万。

    5月29日,记者走近两位老人,听他们讲述既心酸又感人的故事。

两位残疾老人植树14年感动世界

    事件

    外媒视频火爆井陉两位老人走红

近日,一段由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旗下的GBS工作室拍摄,讲述井陉县两位老人植树故事的2分多钟的视频火爆网络。

视频中的两位老人来自石家庄井陉县冶里村。贾海霞左眼先天性白内障,自小失明,右眼又在打工时落下残疾;贾文其因小时候触电,失去了双臂。2001年,两人决定承包村里的50多亩河滩来植树,如今荒滩已变成拥有万余棵树的树林。

目前,这则短片已经在Face-book、Youtube等平台累计播放破百万,感动了全球无数人,众网友纷纷点赞、留言。外国网友“Aarthy Bright”感慨道,“事实上我才是残疾人……我有健全的身体,但是甚至不能管理好自己屋后的花园,我至少应该种棵树……”

两位残疾老人植树14年感动世界

    本报微信率先发消息阅读量超200万

26日,“河青帮帮帮”微信第一时间发布了两位老人受到美国CNN关注的消息,立即引发了全国关注,众多网站、微信公号纷纷对本报的这条消息进行转载。

截至昨日19时,本报该条微信的阅读量已达到2021837次,点赞19150个,1525名网友留言评论。

昨日,记者联系上了两名老人。贾海霞告诉记者,大约2个月前,CNN驻中国站的记者来到两位老人的家中,拍摄了这个短片。直到看见“河青帮帮帮”的微信,两位老人才意识到自己的故事已经被广泛关注。

两位老人究竟有着怎样的故事,他们当初为何选择荒摊种树呢?

讲述

贾文其 3岁意外触电失去双臂

井陉县冶里村依山而建,贾文其的家在一个小山坡上。虽然贾文其失去了双臂,家里却收拾得干净整洁。记者赶到时,他正和贾海霞坐在屋里聊天,不时传出笑声。

贾文其告诉记者,3岁时,他的双臂因意外碰触高压变压器而导致截肢,“我记事的时候,两条手臂就没有了。”

贾文其和贾海霞同岁,今年54岁了。“我们两家长辈的关系就特别好,两家距离不到30米,小时候天天一起上学、一起玩。别看我没胳膊,但我从小就喜欢写写画画,没事的时候就用脚夹着笔画画、写毛笔字。我也一直尝试着用双脚做各种事儿,现在蒸馒头、包饺子,自己想吃啥都能干,几乎不需要别人的帮忙。”

初中毕业后,由于家里条件不好,贾文其就在村里负责看护树林,挣点钱补贴家用,“那个时候,上学遇到不方便的事儿,都是贾海霞帮着我,所以我们俩的感情那是从小就培养出来的。”

两位残疾老人植树14年感动世界

    曾在艺术团写书法走遍全国

一次偶然的机会,贾文其与唐山残疾人艺术团联系在了一起。“我喜欢写书法,跟随残疾人艺术团一起到全国各地参加演出。”贾文其告诉记者,目前除了新疆、海南、西藏没有去过之外,全国其他省份都去了,“虽然挣得不多,但是起码能够自给自足,这就给家里减轻了很多负担。”

2001年,贾文其的父亲重病瘫痪在床。为了照顾父亲,他毅然辞去了工作回到老家,这一回就再也没有离开过村子。“当时我照顾自己没问题,但从来没照顾过别人,父亲瘫痪动不了,吃喝拉撒都得我自己来。”贾文其说,回来的第一天晚上,父亲想上厕所,由于时间晚了,没办法找人帮忙,最后是他用双脚帮父亲解决了问题。

    贾海霞意外失明曾想过轻生

贾海霞左眼从小患白内障几乎失明,凭着右眼完成了高中学业,之后就一直在村里和周边打工,“一直在采石场上班,后来结婚生了一个儿子。”

2000年2月,贾海霞花了多年的积蓄将家里翻修一新。就在一家人觉得生活越来越好时,当年11月,因为采石场一次爆破发生意外,贾海霞右眼也彻底失明了,“从医院回来,我就每天待在屋里。我是家里的顶梁柱,没有我的工资,家里连基本的生活都难以保证。”

贾海霞告诉记者,当年儿子才4岁,他卧床期间,有一天儿子说吃到橘子了,“家里连吃饭都困难,水果根本不敢想,我就问儿子谁给的橘子,儿子说是自己捡的。我抓过儿子手中的‘橘子’时,才发现那只是一块橘子皮,儿子捡了一块橘子皮闻了闻,就以为是吃过了橘子。”

“我当时心里特别难受,儿子吃个水果都买不起,真不知道以后该怎么过,就有了轻生的念头。”贾海霞说,妻子看到他状态不正常后,就把家里所有的刀具、绳子、农药收了起来,就怕他想不开。

“是他让我重新燃起生活的希望”

贾海霞说,他在家卧床近一年,也正是这个时候,贾文其回到家里照顾父亲。得知他遭遇如此厄运后,贾文其每天在照顾父亲起居后,就过来陪贾海霞聊天。

“是他让我重新燃起生活的希望,要不是他,或许我现在早已经……”说到这儿,贾海霞哽咽了。“我俩从小一起长大,我了解他,而且我身体也有残疾,知道他的心里肯定很难迈过这个坎儿。”贾文其说,他每天就在贾海霞的床边,陪他说话、解闷。“记得最清楚的就是,文其说,他从小就没了胳膊,不一样活了这么多年吗?这句话我到现在还记得。”贾海霞告诉记者。

贾海霞说,为了让他恢复信心,贾文其和他商量着干点什么力所能及的事,“我小时候看过林场,就想着能不能种点树,不但能绿化环境,还能补贴家用。”

两人一拍即合,种树!谁也没想到,当初一个简单的想法,两个人坚持了14年之久,曾经的荒滩也变成了现在的树林……

■文并摄/记者耿硕

声音

境外网友

■“TimothyDecubellis”:美国需要多一点像你们这样的人!

■“AarthyBright”:向二老敬礼!即使身有残疾,你们仍然是这个世界上真正的英雄。我祝福二老健康长寿!■“OkChannel”:他们每种下一棵树,那些有着明亮的眼睛和健全的身体的人同时烧掉了另外一棵。

■“JoanAnello”:这样好的朋友去哪里找?他们的相遇一定是被安排好的。

国内网友

■“Scorpions”:这个必须要点赞,他们做了我们正常人都很难做到的事。

■“中原”:植树造林,绿化河山;身残志坚,人民榜样;造福子孙,世代传爱;说也点赞,闻也点赞。

■“大河”:我们常说“自强不息”“人残志不残”,这两位老人的故事做了最好的诠释和注解!

■“远方”:种下的是树,植下的是民族精神。

相关新闻

石家庄两位残疾老人被美国CNN报道后 火遍全世界

2016-05-28 12:38:22

最近一篇《一个没有双臂,一个失去光明,两位中国农民获得了CNN大写的赞!》的文章在微信朋友圈被广为转发,在河北省井陉县冶里村,两个50多岁的残疾好朋友贾海霞、贾文其相互扶持,在15年的时间里植树上万棵,硬是把昔日荒凉的荒滩变成了一片密密丛林。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旗下的GBS工作室以此为题材制作的一则短片,在Facebook、Youtube等平台累计播放破百万,感动了无数人。

热门推荐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6
  • 新闻热线:0311-67563366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