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普惠金融需发挥财政资金引导作用

2016-05-31 10:18:0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艳荣
普惠金融虽然取得了一定的发展成效,但存在的问题也值得关注:商业性金融机构在普惠金融运作过程中面临一些具体困难,比如城市低收入群体、贫困地区尤其是边远贫困地区金融业务在商业和可持续上都面临挑战。因此,商业性金融机构在普惠金融发展中,需要得到政府在资金等方面的支持。

    一周热评

    □金 言

    今年年初,国务院印发了《推进普惠金融发展规划(2016—2020年)》,确立了推进普惠金融发展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发展目标,距规划发布已过去了近半年时间,金融机构都将普惠金融纳入到今年的重点工作中,我省金融机构也在积极参与其中,中国银行河北分行、农行河北分行等金融机构立足我省农村经济社会发展实际,构建起支农、惠农、便农“绿色通道”;民生银行河北分行等股份制银行立足小微企业,为小微企业提供专项贷款等。

    普惠金融虽然取得了一定的发展成效,但存在的问题也值得关注:商业性金融机构在普惠金融运作过程中面临一些具体困难,比如城市低收入群体、贫困地区尤其是边远贫困地区金融业务在商业和可持续上都面临挑战。因此,商业性金融机构在普惠金融发展中,需要得到政府在资金等方面的支持。

    国家在财政方面给予投入,设立普惠金融发展专项资金是解决该问题的有效方法之一。这样做的好处在于,拉动金融机构对普惠金融的投入,并发挥杠杆作用。

    有关专家也表示,增加政府财政投入,运用普惠金融发展基金,要做到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加大PPP项目的投入,引导民营资本参与PPP项目。2014年起,国家出台了多份文件,对有现金流的一些基础设施项目采取PPP方式引入民营资本,但从近两年的效果看,PPP项目民营资本参与的程度仍较低。由于PPP项目具有持续时间长、资金需求量大的特点,民营资本多不具有这样的资金实力;民营资本融资成本较高,与国有企业融资成本不可同日而语,民营资本与国有资本不在一个起点上,因此许多民营企业对高投入的PPP项目望而却步。将普惠金融发展资金中的一部分运用到PPP项目中,提高政府在PPP项目中的资金投入,降低民营企业的融资成本,可以提高民营资本投入的积极性,缓解民营企业投资压力。

    二是支持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普惠金融专项资金的设立对双创工作的支持有重要意义。专项资金可用于建设双创示范基地,双创示范基地有利于创新资源的聚集,构建适合创业创新的企业管理体系,激发企业员工创造力,拓展创业创新投融资渠道,开放企业创业创新资源。专项资金还可以对符合条件的创业担保贷款给予一定贴息,支持劳动者自主创业、自谋职业,鼓励以创业创新带动就业。

    三是合理分配专项资金在各个领域的资金支持比例。除了支持PPP项目、创业担保贷款贴息,普惠金融发展专项资金还可用于县域金融机构涉农贷款增量奖励、农村金融机构定向费用补贴等方面。专项资金的分配方式,应主要由国家按照各个地区可给予奖励的县域金融机构涉农贷款平均余额增量、可给予补贴的农村金融机构贷款平均余额、可给予贴息和奖励的创业担保贷款规模,以及可给予奖励的中央财政PPP示范项目规模,再考虑到地方融资平台公司存量项目转型化债等因素及相关权重,结合地方财政的困难程度进行分配。

相关新闻

唐山世园会项目建设探索PPP模式
4亿多元财政资金撬动近30亿元社会资本

2016-03-23 08:27:46

按照PPP合同约定,唐山世园会33.63亿元计划总投资中,政府出资4.05亿元,社会资本方以自有资金实缴6.08亿元,申请国开行贷款23.5亿元解决建设资金缺口,项目运行期为15年。

审计署:564亿财政资金趴在账上睡觉

2015-08-29 09:33:13

28日,审计署发布了“2015年7月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政策措施贯彻落实情况跟踪审计结果”,透露有22个省份及2个部门存在资金沉淀和土地闲置问题,涉及资金564.47亿元、闲置土地3.6万公顷。

河北认定首批20家省级众创空间 将获1000万财政资金补贴

2015-10-15 08:21:04

近日,省科技厅组织专家展开众创空间认定,最终20家众创空间脱颖而出,成为我省首批省级众创空间。省科技厅将对这些众创空间提供1000万元财政资金补贴,每家众创空间可获50万元。

热门推荐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6
  • 新闻热线:0311-67563366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