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平现“九品芝麻官”古墓碑

2016-05-31 14:05:31  来源:燕赵晚报 责任编辑:赵耀光
该墓碑距今已有194年历史,根据碑文可断定墓主人曾被授予“登仕郎”官阶,也就是俗称的九品芝麻官。

    清朝年间“登仕郎” 佐证秦氏家族兴旺

    近日,邯郸市广平县在文物普查中发现一座清代道光年间的古墓碑,该墓碑距今已有194年历史,根据碑文可断定墓主人曾被授予“登仕郎”官阶,也就是俗称的九品芝麻官。

    据了解,广平县文保所工作人员日前在广平县史宋固村意外发现了这座清代道光年间的古墓碑。经测量,该石碑高158厘米,宽57厘米,厚度为19厘米。石碑碑文内容经拓印后清晰可辨。根据碑文可知,墓主人秦复贤,字绪先,秉性仁慈,持身方正,置义学田五十亩,建义学房十三间,生于康熙五十八年正月初一,终于嘉庆十八年正月十一,享年九十四岁。该墓碑为清道光二年(1822年)十月所立,碑首刻有“仁寿流微”,正面楷书竖写“皇清例赠登仕郎秦公绪先之墓”。

    据悉,所谓皇清例赠是指清朝的皇帝循例推恩,比照官员的官阶,把官爵授给官员已去世的父祖辈。皇清例赠这种墓葬形式,旨在激励官员及其家人,更好地效忠朝廷。此外,官员还可以生前先修,殁后再葬。登仕郎是文官名,最早在唐代设置,到清朝时凡正九品官员均授登仕郎,也就是俗称的九品芝麻官。

    该县文广新局文保所负责人介绍说,一些历史资料显示,该县史宋固这一村名在清代一定历史时期被称为“秦宋固”。此次发现的清代墓碑,佐证了该村在一定时期内秦氏家族较为兴旺。墓碑的发现,还对当地古代教育、丧葬体制、风俗人情的研究提供了难得的史料,有着较高的研究价值。

    目前,该墓碑被存放在发现地史宋固村的“秦氏祠堂”内。为了更好地保护墓碑,该县文保所决定将“秦氏祠堂”确定为县级文物保护单位。(记者杨伟广 通讯员李艳庆)

相关新闻

衡水市饶阳县大送驾庄村民修建烈士墓碑亭

2015-10-29 15:28:11

不久前,饶阳县东里满乡大送驾庄村村民李建奇出资一万多元,为谭云烈士修建的烈士墓碑亭正式完工,这代表着大送驾庄全体村民对烈士的崇敬之情。2014年5月,大送驾庄修建文化广场,在挖地基时出土了谭云烈士的墓碑。

正定丁家庄挖出明代将军墓碑 村子历史提前199年

2015-06-09 08:42:44

随后的时间里,丁兰坪找来拓片专家,将整个碑文拓了下来,并和同在县公安局工作的村民张军发一同开始研究碑文的内容。”丁兰坪称,通过碑文中对丁祥的记载,丁家庄村应该在丁祥与夫人合葬后,也就是公元1431年就开始出现了。

热门推荐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6
  • 新闻热线:0311-67563366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