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15岁及以上居民吸烟率为19.8% 多部门发戒烟倡议

2016-06-01 09:55:12  来源:燕赵晚报 责任编辑:赵耀光
石市疾控中心曾对省会居民吸烟状况做过调查,结果发现省会15岁及以上居民吸烟率为19.8%,其中男性为41.3%,女性为0.9%。

    40年烟龄“老烟枪”肺部成“蜂窝”

    吸烟害人害己,可仍有不少人在公共场所“吞云吐雾”

    省会多个部门联合发出倡议:拒绝烟草,远离危害

    吸烟的危害究竟有多大?戒烟后对身体又有哪些好处?5月31日是第29个“世界无烟日”,记者辗转找到两个典型的例子,一位是有着四十年吸烟史的“老烟枪”,结果肺结构呈网状,就像一个又一个的“蜂窝”;另一位则是戒烟整整一年,戒烟后咳嗽少了,睡眠好了,甚至就连感冒的次数都少了。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里,记者同时探访了省会部分医院、高校、酒店等公共场所,结果发现和往年基本一样,“禁烟令”在多数公共场所俨然“一纸空文”,“吞云吐雾”者大有人在。不过,值得点赞的是,吸烟现象在大部分党政机关和高校相对较少。

    □记者李惺 首席记者王凤伟

    病例

    71岁“老烟枪”烟龄40年,肺部成了“蜂窝”

    不久前,71岁的赵老先生因胸闷、气短、气喘住进河北省胸科医院。让医生和家人意想不到的是,赵老先生刚住进医院就出现了可怕的呼吸衰弱。由于病情十分危急,医院呼吸科主任张玲教授随即组织医护人员对老人展开救治。由于救治及时,赵老先生很快脱离了危险。是什么原因让赵老先生出现呼吸衰弱?张玲教授通过进一步询问和检查发现,老人患肺气肿、慢阻肺病。

    “这两种疾病危害都比较大,都与吸烟有关。”张玲教授说,询问得知老人有着40年的吸烟史,且一天至少吸烟两包。老人10年前被诊断出患有肺气肿,不久又被诊断出患有慢阻肺病。据赵老先生的子女说,由于患有上述两种疾病,近年来老人走路都困难,即便是平时也总是感觉胸闷、气短,有时还会出现气喘。因为身体原因,赵老先生的家人曾无数次地劝说其戒烟,赵老先生本人也曾多次萌发戒烟的念头,可最终都半途而废。“父亲曾有两次戒烟经历,可每次都没超过一周。”赵老先生的子女无奈地说。

    由于长期吸烟,赵老先生的肺已变得“面目狰狞”。张玲教授说,老人住院时做了一个肺部CT,显示肺结构呈网状,用一个不恰当的比喻,就像一个又一个的“蜂窝”,这就是长期吸烟典型的后果。“烟草烟雾经呼吸道进入体内,呼吸系统最受伤害。有充分的证据证明吸烟与下呼吸道炎症、慢性阻塞性肺疾病、肺癌密切相关,尤其是慢阻肺,几乎都是吸烟造成的。”张玲教授说,目前在医护人员的监督下,赵老先生不再吸烟了。

    吸烟34年之后,戒烟一年浑身充满力量

    “自从戒烟后,我的身体发生了一系列可喜的变化,咳嗽、咳痰减轻了,睡觉安稳了,食欲明显增加了,感冒次数也减少了,心情舒畅了,浑身充满了力量!”这些话出自52岁的霍四清之口。如果不是他的这番“自我表白”,很难想象他竟然有着34年的吸烟史。昨天,他因戒烟成功被市卫计委、市疾控中心等评为“戒烟明星”。

    霍四清曾先后两次尝试戒烟,都以失败告终。由于烟龄比较长,在2015年3月上旬,他的身体出了状况,剧烈地咳嗽影响到整个生活,尤其是晚上睡觉时咳嗽更为厉害,“当时我很担心,如果不戒烟,身体会不会出现更严重的情况”。于是,他再次萌生了戒烟的念头,碰巧的是市卫计委和市疾控中心正联合举办“戒烟明星”活动,霍四清下定决心参加了。

    2015年的4月1日,霍四清开始戒烟。第一周,他并没有感到不适;第二周,烟瘾出现了,他的嘴巴常常又干又苦,感觉浑身不舒服,好像要生病了,且明显出现急躁情绪。他在戒烟咨询员的帮助下,开始以“喝果汁”、“喝水”、“刷牙”……以此来分散自己的注意力,幸好他挺了过来。“一晃一年多时间过去了,现在我已完全没有了吸烟的想法。自从戒烟后,我的身体状况明显好转,咳嗽、咳痰减轻了,嗅觉也灵敏了,睡觉安稳了,食欲明显增加了,感冒次数也减少了,我感觉浑身都充满了力量。”霍四清激动地说:“现在我劝告那些正在吸烟的朋友们,请马上戒烟吧,拥有健康的身体,体会不一样的精彩人生!”

    探访

    “禁烟令”在公共场所,俨然一纸空文

    昨天是第29个世界无烟日,在这个特殊的节日,记者相继探访了省会部分医院、高校、饭店等公共场所,结果发现在多数公共场所“禁烟令”依然如一纸空文,“吞云吐雾”者大有人在。医院里,厕所、楼道和道路上是吸烟的“重灾区”。“厕所里每天捡出的烟头至少有二三十个。”多家医院打扫卫生的保洁员无奈地说:“有时候打扫都来不及!”

    记者又走访了四家饭店,这四家饭店醒目位置上虽说都张贴有“禁止吸烟”的标识,可几乎每张餐桌旁都有吸烟者。对于吸烟者饭店的服务人员一般不会上前劝阻。一家饭店的服务员坦言:“对于吸烟的客人,我们不敢劝说。如果客人不高兴了,下次不来消费了,怎么办?”

    记者探访中发现,吸烟的现象在部分党政机关和高校则相对较少。多位在市卫计委、市食药监局、市民政局、市疾控中心等单位工作的工作人员坦言,和以前相比单位吸烟的情况已大有改观,越来越多的吸烟者加入戒烟的行列,“现在大伙儿都知道吸烟有害健康,为了自己和家人的健康,还是早点戒了好。”

    相关链接

    吸烟的四大误区

    误区一:带过滤嘴、焦油含量少的烟好。低焦油并不代表低危害。吸低焦油卷烟的人患吸烟相关疾病的几率也并没有减少,吸不同焦油含量卷烟的吸烟者的尿液中致癌物水平没有变化;同时,由于卷烟焦油耗量降低,想要尼古丁水平下降,导致吸烟者为了获得更多的尼古丁量而加大其吸烟量,并且吸食深度也相应加大。

    误区二:吸烟有助于保持身材苗条。利用这种方法保持体重是一种很危险的做法。想要减轻体重,还是要通过运动和调整膳食习惯达到目的。

    误区三:有些人吸了一辈子烟也没事。仅根据身边的个别现象,就认为吸烟可能无害,是不明智的想法。

    误区四:年轻人不必担心患肺癌。年轻的时候没有患癌症并不代表以后不患。科学研究表明,长期吸烟者中,将会有一半死于吸烟相关疾病。

    调查

    省会15岁及以上居民吸烟率为19.8%

    石市疾控中心曾对省会居民吸烟状况做过调查,结果发现省会15岁及以上居民吸烟率为19.8%,其中男性为41.3%,女性为0.9%;男性中,50-59岁组吸烟率最高,为49.0%,60岁后有所下降。对于戒烟情况的调查结果是:15岁及以上吸烟者的成功戒烟率为10.9%。其中女性为16.0%,明显高于男性的10.7%;城市成功戒烟率为16.3%,明显高于农村的9.7%。

制图/赵铮

制图/赵铮

    倡议

    多部门联合倡议:拒绝烟草,远离危害

    “烟草危害是当今世界最严重的公共卫生问题之一。科学研究表明,吸烟及二手烟严重危害人类健康,可以导致肺癌、冠心病、呼吸系统疾病等多种疾病和死亡。”昨天,石市卫计委联合裕华区卫生计生局在裕华区举行了大型控烟宣传活动。活动现场,市无烟党政机关示范单位向市直各党政机关及所属机构工作人员、所辖办公会议场所工作人员发出倡议:

    一、充分认识烟草危害,模范遵守公共场所禁烟规定,树立、维护党政机关和领导干部良好形象。

    二、拒绝二手烟,及时劝阻和制止他人违规在公共场所吸烟的行为。

    三、在所有公务活动中不吸烟、不敬烟、不劝烟,禁止使用或变相使用公款支付烟草消费开支。

    四、积极创建无烟机关、无烟单位、无烟工作场所。制定单位禁烟控烟的规章制度,完善禁烟控烟措施,在室内公共场所和工作场所张贴禁止吸烟标识或摆放禁烟标牌,不摆放烟灰缸等烟具。

    五、积极做好禁烟控烟宣传教育和引导工作,主动学习和传播吸烟危害健康知识,提高防控烟草危害的意识和能力,帮助和鼓励吸烟者戒烟。

    六、拒绝烟草广告、促销和赞助行为。主动接受群众监督和新闻媒体的监督。

    什么地方算公共场所

    根据《公共场所卫生管理条例》的规定,纳入法律调整的公共场所共有7类28种,包括宾馆、饭馆、旅店、招待所、车马店、咖啡馆、酒吧、茶座;公共浴室、理发店、美容店;影剧院、录像厅(室)、游艺厅(室)、舞厅、音乐厅;体育场(馆)、游泳场(馆)、公园;展览馆、博物馆、美术馆、图书馆;商场(店)、书店;候诊室、候车(机、船)室、公共交通工具。

相关新闻

热门推荐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6
  • 新闻热线:0311-67563366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