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今年防汛形势不容乐观 可能出现旱涝并存现象

2016-06-02 08:26:1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赵耀光
受超强厄尔尼诺事件影响,今年的气候复杂多变,暴雨洪水随时可能发生,防汛形势不容乐观,还可能出现旱涝并存现象。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赵红梅 通讯员齐婕)6月1日我省进入汛期。从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获悉,受超强厄尔尼诺事件影响,今年的气候复杂多变,暴雨洪水随时可能发生,防汛形势不容乐观,还可能出现旱涝并存现象。

    今年我省防汛抗旱本着早安排、早部署、早落实的原则,从3月开始,按照工程管理单位自查、市县防指普查、省防指抽查相结合的方式,以堤防、水库、水闸等水利工程设施以及城镇低洼易涝区、山洪灾害易发区等薄弱环节为重点,在全省组织开展了防汛大检查,全面落实检查责任,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限时整改,及早消除隐患。目前,2015年安排的95项应急度汛项目和山洪灾害防治项目已全部完成。6月底前可完成正在实施的35座小型病险水库和省财政安排的41项应急度汛项目。2016年度山洪灾害防治项目正在有序实施,其中67个县(市、区)山洪灾害防治非工程措施补充完善项目,正在抓紧建设,8月底全部完工。5条山洪沟治理项目,已全部开工建设,10月底全部完工。2016年度的66项抗旱应急水源工程,已开工建设62项,10月底全部项目完成主体工程。

    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工作人员表示,今年防汛抗旱两手抓的任务艰巨。今年1月1日~5月29日全省平均降水量56毫米,比常年同期(73毫米)偏少23%。部分地区先后出现不同程度的阶段性旱情,旱情最重时全省作物受旱面积376万亩,春播白地缺墒1031万亩,5.9万人、1.72万头大牲畜因旱出现临时性饮水困难。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各级各部门适时组织开展抗旱活动,累计投入抗旱资金5.05亿元,引调地表水8.93亿立方米,抗旱高峰时,开动机电井84万眼、泵站729处、机动抗旱设备15.4万台套,抗旱浇地4048万亩次。

相关新闻

保定市召开防汛抗旱形势分析暨工作部署会议

2016-06-01 10:33:51

今天,保定市召开防汛抗旱形势分析暨工作部署会议,研判分析今年汛期天气形势,对全市防汛抗旱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市委书记聂瑞平、市长马誉峰对今年防汛抗旱工作分别作出批示。

热门推荐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6
  • 新闻热线:0311-67563366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