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纵横谈】储瑞耕:文明城市创建是谁的事

2016-06-02 09:07:3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赵耀光
文明城市创建的宏大事业,需要我们每一个人以实际行动投身进来,有所作为、建功立业,让一座座“河北人引以为豪、城市居民感到幸福、外地人心驰神往”的文明城市“绽放”于燕赵大地。

    □储瑞耕

    文明城市创建是促进经济与社会、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协调发展的重要载体,是加快推进经济强省、美丽河北建设的重要途径。全省文明城市创建推进会议指出,文明城市创建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紧紧围绕人民群众的新关切、新期盼,更加注重人的城镇化,更加注重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更加注重环境宜居和历史文脉传承,更加注重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把我们河北的每一座城市都建设成为有共同理想追求、有浓厚道德氛围、有文明社会秩序、有更高环境品位的新型城市。美好的蓝图已经绘就。那么,文明城市创建到底是谁的事呢?

    首先是各级党委政府的事。指导思想和整体规划的明确,是事业取得成功的基础性条件。如果一个地方的党委政府不把文明城市创建列入重要议事日程,或者经常有别的事情来干扰,那么就不可能真正搞好、搞出突出的成效来。在文明城市创建中,各级党委政府责任重大,要坚持惠民导向,强化城市公共服务功能,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加强社区服务管理,建设智慧城市,创建让群众身心愉悦、生活幸福的城市。针对目前城市中存在的不净、不畅、不绿、不美、不宁等问题,要集中开展整治,让城市每一个角落都看不到垃圾、每一条马路都看不到扬尘。要打好城市绿化战役,抓好环城林带建设和街道、社区、屋顶、住宅阳台绿化,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和园林城市——每一条都是硬任务、硬指标。

    文明城市创建同时是广大党员干部的事。举凡大的事业,总要把方方面面的力量动员起来、汇集起来才能成功。在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的伟大事业中,各级干部和广大共产党员是骨干和中坚。所谓“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党员干部带了头,广大群众有劲头。”——这个道理,放在文明城市创建中同样适用。

    人民城市人民建。“文明城市创建”非常具体,实实在在地与每一个居民密切相关。从这个意义上讲,我们每一个人都可以在“文明城市创建”中有所作为,人人都当好“一块砖”,高楼大厦就可以早日建造起来;反之,如果有人不积极参与,不出点子不出力,甚至处处找别扭,事情就不好办。比如:有的人遇事斤斤计较,“拔一毛以利天下而不为”,甚至别人建设他破坏,以自己的不文明给城市的整体文明设障添堵;比如:合理合法的拆迁不配合,偏偏要当“钉子户”;比如:文明经营他不搞,诚信形象他不顾,而搞那些坑蒙拐骗、以假乱真、缺斤短两、短信诈骗,别有用心地破坏损害城市信誉和“安全感”,等等。这样的现象不改变,何谈文明城市创建?

    文明,是一座城市的幸福底色,是全体市民的内在气质。文明城市创建的宏大事业,需要我们每一个人以实际行动投身进来,有所作为、建功立业,让一座座“河北人引以为豪、城市居民感到幸福、外地人心驰神往”的文明城市“绽放”于燕赵大地。

    点击进入专题

相关新闻

承德市召开文明城市创建推进会议

2016-06-01 15:36:43

5月31日,承德市召开全市文明城市创建推进会议,贯彻落实全省文明城市创建推进会议精神和全市“五城联创”动员会议精神,对全市深入开展新一轮省级文明城市、文明县城、文明社区创建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保定全面启动省级文明城市创建 2019年底全部达标

2016-05-31 08:33:13

5月24日,保定市全面启动省级文明城市创建。未来几年,该市将努力打造充满活力、更具实力、彰显魅力、富有亲和力的善美保定,力争让保定成为“宜居、宜业、宜游”的文明城市,最终将保定建设成具有世界级城市群水平的文明城市、善美保定。

任丘创建全国县级文明城市:文明让淀边油城更美

2016-05-28 09:11:44

开展“任丘文明行”活动,在市区41个路口每天义务协助交通管理的志愿者达700多人次,全市交通志愿者达3万人次;两年建起了硕园、枫林园等12处公园、游园,用独特的景观面貌提升着城市环境,陶冶着市民文明素质……

热门推荐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6
  • 新闻热线:0311-67563366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