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驱动人工智能

2016-06-02 09:26:2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李莎
对于人工智能,业界关注其学习和思考能力,认为如果能够做成功,将会颠覆人与人之间的交互方式,并且会取代当前的网络搜索功能,成为人与互联网连接的新入口。

    在人工智能这一概念提出60周年之际,大数据的开发和利用推动其获得了新的发展,这是当前业界形成的一个共识。

    人工智能获得新发展的一个标志性事件,是阿尔法狗(AlphaGo)战胜了世界顶级围棋棋手李世石。然而,在其背后,专家指出,“人工智能需要大数据来驱动,运用大数据算法后,机器人才会更加智能。”

    对于人工智能,业界关注其学习和思考能力,认为如果能够做成功,将会颠覆人与人之间的交互方式,并且会取代当前的网络搜索功能,成为人与互联网连接的新入口。

    而这种学习和思考能力的背后支撑,就是通过大数据计算方法以及数据的收集、挖掘和分析来实现的。

    “通过对人工智能机器灌入大量的语音、图片数据,训练机器的‘大脑’对数据进行记忆,经过很多算法建立一个模型,当检测到照片或语音时,系统就会与模型对比,来达到自动识别的功能。”数据堂(北京)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创始人、CEO齐红威介绍,他们正致力于发展数据众包采集,也即通过发动社会大众的力量,采集各类线下数据,如地图数据、车流数据等,完成人工智能开发。

    百度创始人李彦宏也介绍,自己在美国读书时特别喜欢人工智能这个课程,但是学完后发现这一技术当时没有得到外界认可。而最近几年人工智能之所以这么火,最主要的一个原因就是因为大数据。

    李彦宏视人工智能为最能够利用大数据的一个领域,由此,百度一直致力于人工智能的投入。他认为,随着数据资源的丰富,计算能力的强大,计算成本的低廉,人工智能可以在语音识别、自然语言的理解、图像识别,甚至无人驾驶等诸多方面取得突破。百度正在开发的无人车项目便是其中之一。

    深圳码隆科技公司是一家开发人工智能的公司,其创始人黄鼎隆介绍,该公司的目标是让计算机可以像人一样看懂世界。他认为,人们90%以上的信息获取是通过视觉,以前计算机无法识别高效信息,而他们正在致力于打开数据宝库,提供国际领先计算机视觉解决方案。

    他以服装行业举例,昨天纽约街头穿立体印花连衣裙的女士从5%增加到8%。这一来自时尚图片中的大数据信息,对于服装企业颇具意义,一旦价值释放出来,就可以重新定义产业。

    文/河北日报记者 董立龙

相关新闻

石家庄将统一建设全市大数据中心

2016-06-01 16:04:05

《意见》明确提出,石家庄市将按照智慧城市建设总体规划,统一建设全市大数据中心。一期工程满足未来十年全市数据存储需要并预留拓展空间,实现公共基础数据资源共享、统一开发。

国内大数据项目缘何备受青睐

2016-05-31 09:27:27

基地、园区、交易中心,政务云、工业云、环保云——2016年的大数据产业,在线上线下两个维度急速扩展。无论是西部边陲,还是东部沿海,各地政府纷纷在发展规划中提出要发展大数据及相关产业。

共赴大数据盛宴——中国大数据产业峰会述评

2016-05-30 11:21:08

截至29日,本届数博会签约项目170余个,总金额300多亿元,来自全球的4.6万多人参与本次盛会,一场全球大数据领域的饕餮盛宴呈现在世人面前。

京津冀地区创新能力的大数据分析

2016-05-25 10:06:00

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是我国“十三五”乃至更长时期发展思路、发展方向、发展着力点的集中体现,也是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实现区域发展战略目标必须遵循的指导思想和基本方针。

热门推荐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6
  • 新闻热线:0311-67563366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