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山邮递员韩树军:23年穿行在山路间(图)

2016-06-03 09:05:28  来源:燕赵晚报 责任编辑:赵耀光
他叫韩树军,是平山县邮局下槐邮政支局的一名普通邮递员,工作上勤勤恳恳、兢兢业业,屡获殊荣;生活中却满是对父母妻儿的愧疚,但他从不后悔自己的选择。

在山路上行驶的韩树军。

■在山路上行驶的韩树军。记者 郄磊 摄

    负责平山36个行政村信件投递 行驶里程相当于绕地球30圈

    36个行政村、50个投递点,从1993年至今,除了周日,每天他都要骑着摩托车独自穿行往返在一条长178公里的路上。23年来,即使在最热的时候他也不敢脱掉秋裤;23年来,他早已记不清被冰雪滑倒过多少次,被大雨淋透过多少回……风霜雨雪、骄阳从来没能阻挡住他的脚步。父亲去世那天,他仍在投递信件的路上。他叫韩树军,是平山县邮局下槐邮政支局的一名普通邮递员,工作上勤勤恳恳、兢兢业业,屡获殊荣;生活中却满是对父母妻儿的愧疚,但他从不后悔自己的选择。

    国无德不兴,人无德不立。近年来,石市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公民道德建设,广泛开展了形式多样的主题道德实践活动,尤其是“首善省会·美德故事人人讲”活动开展两年多来,涌现出了一大批助人为乐、见义勇为、诚实守信、敬业奉献、孝老爱亲的道德典型,还有每天发生在我们身边的凡人善举,更是数以百计、千计、万计……如今,他们已经成为省会的宝贵财富、人民群众心中的道德标杆、引领社会道德风尚的先行者。为使这些“平民英雄”、道德人物的先进事迹家喻户晓,从今天起,省会文明办联合燕赵晚报,共同推出“百姓美德故事汇”栏目,将陆续为市民讲述100个发生在我们身边的美德故事,展示省会市民良好的精神风貌,向社会传递正能量,引领大家崇德向善、择善而从,从身边小事做起,积极投身到公民道德教育实践活动中去,共同铸造省会善曲高奏、善心涌动、善果累累、善行如潮的城市形象。

    如果您身边有助人为乐、见义勇为、诚实守信、敬业奉献、孝老爱亲等百姓美德故事,可以拨打电话96399或者发送邮件至bxmdgsh@sina.com告诉我们,我们期待您的参与!

    □记者 崔虹

    整天风吹日晒,人看上去又黑又老

    身高不到1米75,头发稍显花白,脸和手的皮肤黝黑,而且有些粗糙,略胖,看上去50岁左右,实际年龄44岁。上身穿一件浅灰底、深灰格子的半袖衬衣,里面套白色跨栏背心,下着灰色长裤,脚蹬一双皮鞋。这是5月31日记者看到的韩树军。

    当天早上6时,韩树军准时从观音堂乡下盘松村的家里出发,大约两个小时后,来到下槐邮政支局。熟练地整理完报纸和信件后,他把380份报纸放入摩托车后面的两个邮政包,十余封挂号信放进自己斜挎的小邮政包里。“今天还有两个包裹。”说完,韩树军把两个编织袋抱到摩托车上,然后细心绑好。

    穿上外套,左脚支地,右腿利落地跨过包裹,韩树军坐在了摩托车上。戴上头盔、踢起车梯、发动摩托车,所有动作一气呵成。9时,韩树军一天的“旅程”开始了。

    大约20分钟后,韩树军来到了他的第一站:下槐镇柏岭村。停好摩托车,抱下一个编织袋,拿出报纸,韩树军走进了该村党支部书记封开祥家。核对完所有邮件后,韩树军拿出清单,请封开祥签字。“小韩特别实在,态度好,送报纸也及时。”封开祥说。

    韩树军离开时,封开祥和老伴一起把他送出家门。挥手告别后,韩树军沿着五六米宽的道路继续一路向北。记者注意到,不到十分钟的时间,就先后有5辆大卡车与韩树军同行。

    每天178公里,23年相当于绕地球30圈

    36个行政村、50个投递点,从1993年到现在,除了周日,韩树军每天往返在这条长178公里的路上。按每年300个工作日计算,韩树军每年骑摩托车行驶的里程为5.34万公里,23年下来,约相当于98个“长征路”、围绕着地球赤道走30圈。如果这是一条坦途,也许韩树军闭着眼睛都能顺利走下来。然而,面对狭窄崎岖的山路,韩树军任何时候都不敢有丝毫大意,尤其是冬天,路面被冰雪覆盖,稍不留神就会滑倒,他已经记不清摔倒过多少回了,而2006年11月份的那一次让他记忆犹新,至今心有余悸。

    “我那会儿往北走,从下观音堂拐弯的时候,对面开来一辆货车,路太滑,我没刹住车,就摔倒了。”韩树军说,当时,他和摩托车一起侧翻,差一点儿就掉进了旁边十几米深的山沟。正是知道韩树军随时会有危险,所以,爱人每天都会打几通电话。“估摸着我早晨到单位的时候打一个,中午打一个,晚上没有按时间回去就再打一个。”韩树军说。

    为送录取通知书,蹚水步行3小时

    韩树军是家里的第三代邮递员,祖父、父亲都曾在这个岗位上工作过,他热爱自己的职业。从最初的土路到现在的水泥路,从“小韩”到“老韩”,他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地为老百姓邮递着信件,而且绝对分得清轻重缓急。

    1996年8月,平山县遭受了洪涝灾害,山区出现了山体滑坡和泥石流,许多地方断交。这时,韩树军发现了一封录取通知书,地址是观音堂乡陈卜沟村。“那是关系孩子一辈子的大事,不能耽误。”韩树军没有犹豫,骑着摩托车就出发了。骑到观音堂村的时候,韩树军发现摩托车已经骑不过去了。于是,他把摩托车放到一户百姓家,自己蹚水步行3个多小时,晚上快8点的时候,韩树军终于把通知书送到了该村胡计堂家。“打开一看才知道,让孩子第二天去学校报到。”韩树军说,当时自己心里的一块石头落了地,“总算没有耽误孩子。”

    骑摩托车风凉,再热不敢脱秋裤

    最近,省会气温比较给力,尤其是5月30日,最高气温达到了34.4℃,许多市民穿起了七分裤,爱美的女士更是换上了短裤。这些都与韩树军无缘。“我现在还穿着秋裤,再热也不敢脱。”说着,韩树军撩起一小截裤腿,露出了里面的深灰色秋裤。

    韩树军说,每天骑摩托车行驶在山路间,即使太阳很毒,山风还是比较凉的。“冬天,爱人给我做了两个大护膝,里面是羊毛,外面是皮的。”韩树军说,即使这样,他冬天骑两个小时就要歇一会儿,不然腿就会被冻得失去知觉。

    虽然韩树军采取了防护措施,但关节炎还是找上了他。“前年夏天,有一天起床后,感觉左腿不舒服,一蹿一蹿地疼。”虽然如此,但韩树军并没有请假,而是等到周日休息的时候才去的医院。“医生说是关节炎,让我注意保暖。”韩树军说,现在,左腿的炎症比较严重,“疼得厉害了我就吃药,不太疼就不吃了,麻烦。”韩树军说,如果天气晴好,感觉不太明显,“遇到阴天下雨就疼,右腿也憋胀得难受。”

    工作忙顾不上家,觉得很愧对孩子

    “你有几个孩子啊?”“两个儿子。”“都多大了啊?”“多大了?大的21岁了吧,小的上初三。”“他们都属什么的啊?”“属什么?哎,属什么的啊?猪?大的属猪还是小的?”对于众多家长来说,后两个应该是非常简单的问题。然而,韩树军却坐在那里,皱着眉头,嘴里不停地念叨着。最后,记者打断了韩树军:“你家老二上初三,不可能属猪,如果属猪,只能是老大。”“哦,对,那老二就是……属蛇。”“老大跟我关系不好。”韩树军说,从小到大,自己几乎没管过大儿子,“老大在河南郑州工作,有时间就会给他妈妈打电话,我偶尔会给他打个电话,如果我不给他打电话,他从来不会打给我。”韩树军的脸上露出一丝黯然。

    “老二跟我还亲一点儿,经常打电话。”韩树军说,虽然如此,由于工作忙,顾不上家里,他仍觉得愧对孩子,“他现在在县城上初中,他妈妈陪着,我周日的时候会去看看他。”

    邮递的不只是信件,还有快乐、情感和信任

    自从当上邮递员后,韩树军每天早上6时离开家,晚上6时左右到家。“现在,媳妇去县城陪孩子,老母亲就在家给我做饭。”韩树军说,虽然自己多次劝说古稀之年的母亲也去县城居住,但都被拒绝了,“我知道,老母亲就是怕我吃不上热乎饭。”

    “我挺对不起家人的。”韩树军说,曾经,家里有5亩地,自己根本帮不上忙,几乎都是母亲和爱人操持;现在,大部分耕地让别人种着,母亲只需要种好4分多菜地就行。“老父亲2010年查出癌症,我不能陪着他。就连他去世的时候,也没能见最后一面。”韩树军哽咽了。

    谈起这23年的收获,韩树军终于露出一丝笑容:“交了很多朋友。”韩树军每到一个村庄,见到他的人或亲切地叫他“小韩”,或称他“老韩”,有的叫他“送报纸的”、“送信的”,每到中午,人们就会争着留他吃饭。“这么多年了,我跟36个村里的人都特别熟,到谁家吃饭都没问题。”韩树军说,一般情况下,他中午都会去观音堂村的党支部书记家里吃饭。

    其实,不仅如此,这些年韩树军曾多次被石市邮局、平山县邮局评为“优秀投递员”,更是被省会文明办评为敬业奉献模范。

    韩树军说他邮递的不只是信件,还有快乐、情感和信任。每当自己的工作为百姓带来方便、得到认可时,他由衷地觉得自己的付出和辛苦是值得的。

    “我会继续努力,不愧对这一身邮政绿。”韩树军说。

相关新闻

吴桥县邮递员八年如一日坚持做好事

2015-12-30 14:54:44

对于37岁的杨东超来说,这样的投递工作已经坚持8年了。杨东超服务的区域,留守老人、儿童占了相当大的一部分。在投递过程中,他总会帮老人做点力所能及的事,把他们当成自己的父母和家人。

深泽“最美邮递员”李士彬:乡村邮路上奔波26年

2015-12-19 14:40:52

爱笑的李士彬说,他18岁当邮递员,几乎走遍了深泽县的大街小巷。这就是李士彬坚守了26年的生活,无论酷暑还是寒冬,他总是奔波在邮路上。当看到雨水顺着雨衣往下淌、满脚泥泞、头发湿透的李士彬站在面前时,杜某很受感动。

热门推荐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6
  • 新闻热线:0311-67563366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