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业如何提质增效——产能压减在河钢(中)

2016-06-04 07:56:3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郭凯
河钢集团管理层表示,河钢主动提高标准压产能,绝不仅仅是在规模上做简单的“减法”,更是立足于提高资源的集约利用效率,在提高高附加值产品产量和优化产业结构上,做更大规模、更高层次的“加法”。

    河北日报记者庞超 李巍

    在河钢集团,最流行的词儿是“市场”和“产品”。

    看市场,直面终端市场,为客户量身设计“乐柠金”“星空银拉丝”等12款差异化产品,建立用户导向型的营销模式和需求驱动型商业模式,“一对一”VIP专属服务。

    看产品,一季度,河钢累计粗钢、钢材产量同比分别减少11.33%和9.16%,而品种钢完成比例提升到50.73%,高端产品产量超254万吨,创出历史最好水平。

    变化背后,是今年以来河钢聚焦“市场”和“产品”这两大主题,发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河钢集团管理层表示,河钢主动提高标准压产能,绝不仅仅是在规模上做简单的“减法”,更是立足于提高资源的集约利用效率,在提高高附加值产品产量和优化产业结构上,做更大规模、更高层次的“加法”。

    保持战略定力——

    在今年以来钢价飞涨时,坚决不增一吨粗钢产量,而是坚持技术路线,坚持调整结构

    5月21日,一场月度总结会在河钢集团召开。而打开PPT,相关负责人第一个向集团汇报的却不是效益和利润等经营数字,而是分公司品种钢,高端、高附加值产品生产销售完成情况。

    这一细微变化,是河钢下决心跳出低端制造、低端竞争的圈子,坚定走产品高端路线的缩影。

    今年年初,螺纹钢、线材等普通钢材产品价格飞涨,有的建材甚至大涨1000多元/吨,一时间成了利润最高的产品,在业内炙手可热。在很多钢厂大量增产普通建材产品、提升效益的关键时刻,河钢集团却走了一条与众不同的路——坚决不增一吨粗钢产量,坚定走技术路线,严格考核品种钢、高端产品生产销售比例,调整优化产品结构。

    3月份的经营会上,集团管理层这样告诫大家:今年以来钢材售价明显提升,对此要保持清醒头脑,冷静应对市场变化,不能把效益的提升寄希望于市场好转,要继续坚持眼睛向内,做好自身的调整改革。

    河钢的坚持是有道理的。河钢市场人员分析得出,线材产品突然大幅上涨的重要因素是期货市场投机和阶段性需求上涨,只能反映阶段性的市场需求,不是市场的主题和最重要趋势。

    河钢管理层认为,河钢要实现钢铁主业竞争力大幅提升,必须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解决产品结构和产品档次的“短板”,最关键、最紧迫的任务就是推进产品升级、结构优化。

    优化产品结构是一个系统工程,一旦有所动摇,就可能前功尽弃。在普通建材产品价格大涨的形势下,河钢坚持用好考核这个指挥棒,不单纯考核效益指标,而是坚持考核品种钢、高端产品比例,不看眼前,着眼长远。

    前4个月,河钢收获了很多。他们完成品种钢产量695.55万吨,比去年同期提高了177.03万吨,提升了34.14%。品种钢比例达到50.99%,比去年全年提高了9.58个百分点,提前达到企业预定的50%的目标。

    热轧汽车板、冷轧汽车板、家电板等高端产品分别至少提升100%,累计粗钢、钢材产量同比分别减少11.33%和9.16%。一增一减,让人看到了河钢不跟短期市场之风,坚定实施产品升级和结构调整的决心。

相关新闻

502万吨炼钢产能怎么压——产能压减在河钢(上)

2016-06-01 08:26:55

炼铁260万吨、炼钢502万吨,这是河钢集团近日作出的今明两年具体压减产能的计划。此前,他们已在行业内率先淘汰炼铁产能560万吨、炼钢产能684万吨,落后产能全部扫清。

热门推荐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6
  • 新闻热线:0311-67563366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