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得一分就可能超越近千人 石家庄一中名师支招高考答题技巧

2016-06-04 15:13:34  来源:石家庄新闻网 责任编辑:常方圆
面对紧张激烈的高考,考生能多考一分,就能超越上百人乃至近千人。现在,距离高考只剩最后三天了,在最后冲刺阶段广大考生在进行细致的文化课复习的同时,不妨听听参加过高考阅卷的石家庄一中各科名师给出的一些答题小技巧,避免因为一些无谓的失误而丢分。

■高考阅卷现场。(资料图片) 本报记者 郄磊 摄

    □本报记者 郭鹏

    面对紧张激烈的高考,考生能多考一分,就能超越上百人乃至近千人。现在,距离高考只剩最后三天了,在最后冲刺阶段广大考生在进行细致的文化课复习的同时,不妨听听参加过高考阅卷的石家庄一中各科名师给出的一些答题小技巧,避免因为一些无谓的失误而丢分。

    语文

    书写无误无涂抹,不要有连笔

    对于语文来说,书写是阅卷老师对考生的第一印象,石家庄一中卢冀川老师表示,考生答题时字迹一定要清晰工整,在保证速度的前提下力求整齐,“书写无误、无涂抹,笔画横平竖直撇捺有力、不连笔、不打架,要大结构小笔画,注意字间距、字的书写位置和书写速度,注意字数要求等。”

    在具体答题技巧上,卢老师说,试卷下发后不要急于答题,要快速浏览一遍,大致了解一下试卷的基本情况,确定各部分答题时间。原则上1分1分钟,实际上阅读题稍多一点,表达题时间少一点。卢老师说,对于论述类文本阅读部分,考生千万不可以跳读,“看清题干后,可用笔在文中和选项上圈画出关键词、关键句。在确定答题区间后综合比对,先理解文意和选项表达的意思,然后再进行比对,选择出客观题答案。”

    对于翻译题,卢老师建议考生坚持“一一对应”的翻译原则,做到逐字对应,翻译时要关注上下文,注意是否出现了通假字、词类活用和特殊句式,遇到没见过的词汇要根据上下文合理推断。作文最好花点时间在草稿纸上拟写提纲,提纲包括作文题目、主旨/中心思想/中心论点、明确文体,并拟写开头和结尾段。如果写作文时间不够用,也努力把作文写完,让作文结构完整。

    数学

    解题过程要规范不要有跳步

    “别以为数学题你会做的就一定能拿满分。”石家庄一中数学老师李清华说,规范答题,减少失误,这是数学取得高分的基本保证,“考试不怕题不会,就怕会题做不对”。李老师说,规范化包括:解题过程有必要的文字说明或叙述,防止跳步扣分,尽量踩准得分点,注意解完题后再看一下题目,看你的解答是否符合题意,谨防因解题不全或书写不规范而失分。考生在做解答题时,还要注意一个问题,做的题目是让阅卷老师看的,所以要做的另外一件事情就是,如何让阅卷老师看得清楚、方便、一眼就可以看到正确答案,这一点也很关键。

    在具体答题技巧上,李老师建议考生先将简单题顺利地完成几个之后,情绪趋于稳定,大脑趋于亢奋,思维趋于积极,便是发挥临场解题能力的黄金时刻了,这时,考生可依自己的解题习惯和基本功,结合整套试题结构,选择合理的战术原则进行答题。李老师说,考试过程中并不总是一帆风顺,遇到难题无头绪时,千万别急,如果一时没有思路一定要果断放弃,先答后面的题。

    英语

    答完客观题马上填涂答题卡

    石家庄一中高三英语老师明艳说,英语的主观题中,书面表达是考生书写最多的环节,在写作的过程中,一定要注意段落分明、卷面整洁,这会给老师留下一个很好的第一印象,“在具体书写前,一定要审清楚题,保证写出的作文语言自然、亮点突出、连接顺畅。”明老师说,根据往年看卷经验,她建议考生答题时一定要先把答案标记在试卷上,一是方便,二是便于修改,不怕涂抹。其次,答完客观题部分(听力、阅读理解和完形填空)后一定要先把答案转涂到答题卡上,以免之后因专心写作文而忘记涂答题卡。英语中设置偏难的题目较少,一定要在阅读材料中找信息,切忌根据自己经验而非作者叙述答题。

    在答题顺序上,明老师建议考生发下试卷后,先对整张试卷进行浏览,做到心中有数,然后专心看听力问题,尤其是听力题的题干信息,注意其中的关键信息词。听完听力后,可以按照这样的顺序答题:语法填空、短文改错、阅读理解(含七选五)、完形填空、书面表达。因为先答完卷二的这两个半主观题型,心理会有一定的安全感。书面表达放在最后,因为这个题型时间可长可短,这个任务的完成时间可以在15分钟到50分钟波动。

相关新闻

衡水市警方全力为高考保驾护航

2016-06-04 15:01:32

2016年全国普通高校统一招生考试在即,为切实做好今年高考期间安全保卫工作,确保全市高考工作平稳顺利进行,衡水市警方未雨绸缪,周密安排部署,采取有力措施,全力为高考保驾护航。

高考期间承德市区150台出租车供考生免费乘坐

2016-06-04 12:11:19

据悉,承德市出租从业人员从2011年开始组织“出租汽车爱心送考”以来,此前已经成功举办了5年,此次是第6次举办。

热门推荐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6
  • 新闻热线:0311-67563366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