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引发业界关注

2016-06-06 08:27:5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李莎
石家庄幼专一直以职业能力培养为主线,以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为目标,倡导推行理论与实践一体化教学。

    河北新闻网讯(贾楠、司雨)5月29日,由教育部职业教育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举办的“幼乐美杯”全国2016年高职院校学前教育专业技能大赛在浙江落下帷幕。经过奋力拼搏,石家庄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学前教育专业代表队最终从来自北京、上海、江苏、湖北、辽宁等18个省市高职高专院校的30个参赛代表队中脱颖而出,该校参赛选手刘琪、付宇分别获得了全国个人二等奖和三等奖,石家庄幼儿师范专科学校也获得了团体三等奖,成为本届赛事的一匹黑马,填补了河北省高职高专院校学前教育专业学生参加国家大赛获奖的空白。

    而就在前不久,在由共青团北京市委、北京市教委、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北京市学生联合会共同主办的第一届京津冀职业院校创新创业大赛中,来自京津冀的35所职业院校的218项作品进入决赛。经过激烈角逐,石家庄幼专参选的四个作品获得一个特等奖、三个一等奖的好成绩。

    石家庄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是河北省第一所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也是河北省唯一一所经教育部批准的学前教育高等专科学校。作为一所石家庄市属高职院校,石家庄幼专缘何在国家级专业大赛中屡获殊荣?它又有何先进的教学理念呢?

    优化课程体系,突出精品课程建设

    石家庄幼专课程体系建设力求突出全面性、实用性、实践性、科学性和高等职业学校的特色,紧密结合学前教育改革趋势和学生素质培养的需要,重视和突出职业能力的培养和学科间的沟通整合,实现了必修课与选修课相结合、课堂教学与实训教学相结合、学校教育与社会实践活动相结合的课程模式。同时,要求学生必须掌握“幼专六艺”(弹琴、歌唱、舞蹈、绘画、讲故事、组织幼儿活动),增强学生的可持续发展能力。

    同时,不断强化精品课程意识,以精品课程建设为抓手推动课程向信息化、精细化、模块化、实践化方向改革。由石家庄幼专葛东军副教授承担立项的精品资源共享课程《幼儿游戏与指导》是我省5门国家级教师教育精品资源共享课之一,该课程贴近当前幼儿教育实践,符合实践导向的幼教人才培养特色,对推动和促进学前教师培养课程改革有积极的借鉴作用。在国家级精品资源课程带动下,经过三年的建设,该校已建成20门校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程,极大地提升了人才培养质量。

    加强“园校合作”,注重学生实践技能培养

    石家庄幼专一直以职业能力培养为主线,以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为目标,倡导推行理论与实践一体化教学。明确了专业课程中的实训项目与课时比例,强化教学过程中的实践性、开放性和职业性,力争实现专业教学要求与学前教育岗位能力要求对接,专业课程内容与专业标准对接。

    目前,石家庄幼专有学前教育实训中心、音乐教育实训中心、美术教育实训中心和信息教育实训中心等四座学前教师教育实训大楼,拥有价值近4000万元的专业设施设备,形成了河北省规模最大、设施最齐全的学前教育实训场所群。包括幼儿游戏模拟教室、亲子活动模拟教室、蒙台梭利教育教室、感统训练模拟教室、儿童行为观察室、奥尔夫教室、钢琴室、数码钢琴室、MIDI音乐室、形体训练室、幼儿手工室、专业画室等在内的各类实训教室,为学生提供了各类模拟的幼儿园教学实训环境。

    同时,该校已经构建起以石家庄市为主体,辐射周边多个地区的校外实训基地近百个,并与北京红黄蓝、淘乐思、培基,长沙诺贝尔摇篮,邢台华星等知名幼教集团及北师大附属幼儿园和中央音乐学院附属幼儿园达成了深度合作意向,建立校园合作、订单培养机制。

    注重师资队伍建设,形成“课内外互补、校内外联通”的培养方式

    学校注重师资队伍建设,基本建立了专兼结合的教学团队建设机制。目前“双师素质”的教师占到教师队伍的80%以上。

    在专业带头人培养方面,以“立足培养,积极引进”为方针,努力造就一支高素质的专业带头人和骨干教师队伍。定期选拔优秀老师到北京师范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南京师范大学、中央美术学院、北京舞蹈学院等做访问学者或脱产进修,并积极参加全国各地的各种专业学术会议,开拓教师视野,掌握学前教育专业的前沿动态。在青年教师培养方面,制定了《教师幼儿园顶岗培训实施办法》,选派青年教师到幼儿园挂职锻炼半年。同时,每位专业教师都确定了自己的科研实践幼儿园,了解熟悉幼儿园的最新动态,增强教学的针对性、实践性。

    在兼职教师队伍方面,专门聘请了44名有丰富幼教工作经验和娴熟教育技能的幼儿园骨干教师为兼职教师,承担学生的教学指导任务。同时还聘请了一批行业专家和知名幼教企业的高级管理人员成立了专业建设委员会,为系部课程建设、教学质量提升进行了多方把脉评估,力争以职业教育的理念和要求改造教学,强化学生能力的培养,并致力于建立理实一体、学训交替的课程模式以及面向职业和工作岗位的人才培养方案。

    在京津冀协同发展大背景、大机遇下,该校主动作为,于2015年12月成功承办了“京津冀第一届学前教育类高校毕业生专场招聘会”。招聘会吸引用人单位近500家,签约率达99.5%,35%的毕业生签约到京津单位,不仅为服务京津学前教育作出贡献,更标志着京津冀学前教育协同发展迈出关键一步,为三地教育全方位对接提供了现实样板和有益探索。

    点击进入专题

相关新闻

2016年高考招生咨询会24日在石家庄举行

2016-06-06 08:27:59

本届咨询会由高考志愿填报现场咨询、赠阅2016年高考特刊和党报服务进高校等丰富的专项活动组成,为河北省广大考生提供贴心的高考志愿填报指导服务。

高考倒计时!考生和家长的最全健康宝典

2016-06-05 16:21:02

由于“富贵病”增多,近来的舆论较多地宣传摄入粗粮的好处。但大家千万不能从一个极端走向另一个极端,我们需要的是粗粮和细粮间的合理搭配,并非以粗粮取代细粮。

热门推荐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6
  • 新闻热线:0311-67563366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