邢台市再增措施、再鼓干劲推动民营经济和科技型企业“提速跑”

2016-06-07 10:33:39  来源:邢台日报 责任编辑:聂书雪
日前,全市民营经济发展暨科技型中小企业推进大会召开。以转变发展方式、提升产业层次、培育竞争优势为方向,吹响了经济新常态下加快发展的号角。

    邢台日报记者高敏、路遥

    民营经济是全市经济发展的主力军,科技型中小企业又是民营经济的生力军,它们作为调结构、转方式、创新发展的重要载体,已成为我市最具活力、最具潜力、最具成长性的创新群体。

    日前,全市民营经济发展暨科技型中小企业推进大会召开。以转变发展方式、提升产业层次、培育竞争优势为方向,吹响了经济新常态下加快发展的号角。

    争取更多邢字号民营企业进入全国制造业500强

    发展民营经济既要培育产业支柱和竞争优势,打造一批“顶天立地”的大企业大集团,又要全面开花,推动中小微企业“铺天盖地”。今后,我市将从三方面着力,推动民营经济加快做大做强。

    在壮大龙头企业方面,全力推动晶龙、御捷、多氟多红星等企业做大做强。支持民营优势企业、产业集群龙头企业强强联合,争取更多邢字号民营企业进入全国制造业500强。

    在培育小微企业方面,完善扶持民营小微企业政策,落实好营改增、降低保险费率、清理涉企收费等措施,帮助中小企业轻装上阵,渡过难关。加大对“个转企、小升规”的支持和扶持力度,在土地、资金、人才等生产要素上重点倾斜,推进小微企业迅速成长壮大。

    鼓励全民创业是加快发展民营经济的重要途径。我市将落实好“零成本”注册、“三证合一”和企业注册全程电子化改革等举措,进一步激发创业活力。同时,在项目核准、融资服务、财税政策、土地使用等方面支持民营资本发展。

    今年筛选200家创新能力强的企业重点培育

    科技创新既是科技型中小企业的优势所在,更是民营经济发展的主攻方向。我市相关部门将积极引导民营经济和科技型中小企业转变发展方式,把动能转换到科技创新上。

    为有效引导企业加强技术研发能力,我市支持企业培养建立自己的研发机构、科技人才和研发团队,自主掌握核心技术;通过引进国内外先进技术和成果,转化为自己的技术开发能力。力争在高端冶金装备、功能性玻璃制品、光伏产品、精品钢铁、新型煤化工等方面取得突破和进展。

    市科技部门将加快建设邢台市技术大市场,推动企业、高校、院所、创投机构和各类中介机构向技术市场加速集聚;推动有条件的园区建立科技企业孵化器,吸引京津更多的科研成果在园区内孵化转化;强化技术中介服务体系建设,形成点面结合的服务网络体系,为成果转化提供全方位服务。

    据了解,我市将深入实施科技型中小企业成长计划,重点推进苗圃、雏鹰、科技小巨人和企业上市工程,今年筛选200家拥有核心技术、创新能力强、具有良好市场潜力的企业重点培育,力争新增高新技术企业30家以上,核心发明专利授权量达到100件。

    把更多的民营企业纳入清洁生产资源节约试点范围

    数据显示,我市民营经济工业企业份量占75%,且钢铁、水泥、玻璃、煤化工等传统产业占比较大;70%的科技型中小企业还集中在装备制造领域,参与新兴产业发展还有很大的空间。鉴于此,我市把提升产业层次作为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抓手,进一步加大了结构调整力度。

    我市提出,通过实施百项技改工程,全面提高产品附加值和竞争力,逐步实现由一般加工向高端制造的转变、由产品竞争向品牌竞争的提升。抓住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重大机遇,以化解过剩产能倒逼企业转型发展,做到坚决去、主动调、加快转。

    在支持新兴产业发展方面,我市鼓励民间资本加大对先进装备制造、大健康生物医药、新能源、新材料、节能环保等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投入。实施高新产业增长工程,通过建立市县联动机制,力争到“十三五”末,全市民营高新技术企业突破200家,高新技术产业产值达到800亿元,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比重达到25%以上。

    我市将把更多的民营企业纳入清洁生产、资源节约试点范围,引导企业淘汰落后技术、工艺和设备,降低污染排放,使用清洁生产技术,大力发展循环经济,推进产业生态化改造,提高资源利用效率。重点抓好与德国能源署合作以及沙河玻璃行业趋零排放工程等工作,积极推动旭阳集团、建滔焦化集团等骨干企业由生产商向生产服务商转变,努力打造绿色能源化工园区。

相关新闻

网购快递又提速 农村网购运抵月均增速超50%

2016-06-06 11:08:38

菜鸟网络日前联合第一财经商业数据中心发布的《中国电商物流大数据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显示,2015年网购快递全国平均运抵时间已缩短至2.6天,农村网购包裹月均增速超50%。

【治国理政新实践·广东篇】提速创新驱动 打造创新高地

2016-06-02 18:05:39

作为中国经济第一大省,广东已经将创新驱动作为了“第一动力”。广东省委书记胡春华提出,要使创新驱动成为广东发展主动力,使创新型经济成为广东经济主体;省长朱小丹也表示,将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为统领,坚定不移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力争到2017年初步建成创新型广东。

创新中心启动 京津冀体育协同发展再提速

2016-05-27 11:14:26

随着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的推进,京津冀体育协同发展也在提速。昨天,京津冀体育健身休闲发展协同创新中心(以下简称“创新中心”)启动暨工作联席会议在首都体育学院举行,来自北京、天津、河北三地的130余名代表与会,围绕“协作·共赢·绿色·健康”的大会主题进行探讨。

热门推荐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6
  • 新闻热线:0311-67563366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