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干实政 打好邢台发展翻身仗

2016-06-07 10:54:07  来源:邢台网 责任编辑:聂书雪
打铁还得自身硬。从严治党,从严治吏,在邢台史上翻开新一页。

    打铁还得自身硬。从严治党,从严治吏,在邢台史上翻开新一页。

    抓思想引领补精神之钙

    思想决定行动,思路决定出路。

    树立起符合时代要求的新境界、新理念,补足党员干部精神上的“钙”,对于邢台当前和今后的发展具有特殊重要的意义。

    坚持把学习教育、思想武装放在第一位,通过市委中心组学习会、专题研讨会、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等多种形式,把落实“五大发展理念”、适应和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结合起来,查找存在的突出问题,学思践悟知行合一,研究加快建设“经济强市、美丽邢台”的新思路、新举措。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和干部作风整顿,一个关系党风,一个关系政风,党风政风又连着民风社风,是牵一发而动全身的大事要事。市委坚持把两项工作结合起来,突出思想引领,突出工作标准,突出工作成效,持续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和干部作风整顿。

    市委提出,要把标准体现在严和实、深和细上,切实做到“四个贯穿始终”:把深入学习贯穿始终、把深入查找问题贯穿始终、把立行立改贯穿始终、把督导检查贯穿始终。要努力做到“两手抓”“两不误”,抓好与本职工作、当前重点工作、改革创新的结合,进一步激发“苦干一年、提效三年”的精气神,谋划出弯道取直、跨越赶超的超常举措,努力交出“决战‘十三五’、打好翻身仗”的合格答卷。

    培树典型,为党员干部转变作风提供学习的标杆和榜样,是“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和干部作风整顿的重要载体。

    河北农大教授李保国倾情科技扶贫,扎根太行三十多年,带动十多万农民脱贫致富,是新时期广大基层党员干部的杰出代表。李保国因病去世后,我市率先举办李保国先进事迹报告会,号召全市各级党组织、广大党员干部和科技工作者,认真开展向李保国同志学习活动,迅速在全市掀起践行“两学一做”、争当李保国式优秀党员的热潮。

    结合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我市还深入开展了弘扬玉兰精神、做群众满意的党员干部活动,形成了良好导向。特别是在大学生村干部群体中,涌现出一大批先进典型。大学生村干部徐培培扎根临西县李楼村,带领群众发展大棚蔬菜,帮助群众脱贫致富;村干部刘子敏,七赴德州引项目,投资300余万元的肉驴养殖场已建成投产。

    抓干部干事促实干实政

    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基础在学、关键在做;整顿干部作风,优化发展环境,关键看实效。

    着眼激发干部干事激情,我市在全省设区市中率先出台《干部容错(误)免责办法(试行)》。根据试行办法,干部在工作中出现失误和问题,符合下列八种情形之一的,可以减责或免责:

    在落实党委、政府部署要求,特别在推动重点工作、重要决策、重大项目中,因大胆履职、大力推进出现一定失误的;在推进改革和体制机制创新中,因缺乏经验、先行先试出现一定失误的;在落实上级精神中,因政策界限不明确或受不可预知因素影响造成一定失误或偏差的;在化解矛盾焦点、解决历史遗留问题中,因勇于破除阻碍、触及固有利益造成一定损失的;在承担急难险重任务或分管风险较大工作中,因主动揽责涉险、积极作为出现一定失误的;在涉及全局利益工作中,因维护大局、主动放弃部门或局部利益造成一定失误的;在服务企业、服务群众中,因着眼于提高效率出现一定失误或偏差的;可以减责免责的其他情形。

    “把干部在推进改革中因缺乏经验、先行先试出现的失误和错误,同明知故犯的违纪违法行为区分开来;把上级尚无明确限制的探索性实验中的失误和错误,同上级明令禁止后依然我行我素的违纪违法行为区分开来;把为推动改革的无意过失,同为谋取私利的故意行为区分开来,实际上是为敢想的人‘开绿灯’,为敢干的人‘兜住底’。”市委党校行政管理教研室主任师新乔教授认为,这有助于对干部既从严管理,又最大限度地调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从源头解决干部不敢为、不作为的问题。

    与此同时,坚持以问题为一切工作的“风向标”,什么问题突出就重点解决什么问题,确保干部作风整顿不“走神”,不“散光”,不“跑偏”。结合“三比一争”活动,引导全市各级干部特别是各县市区的干部,自我加压,扭住稳增长不放松,坚决打好“翻身仗”,奋力实现增比进位突破。

    “白天不开会,中午不回家,周六不休息”,成为各级干部夙兴夜寐、激情工作的新状态。

    作为国家级贫困县的巨鹿县,第一个在全省农村通上天然气,从签约建设到点火通气用时仅两个月。“工程推进到哪里,保姆式服务就跟进到哪里;燃气管道铺到哪里,乡村干部就盯在哪里。”项目方代表不无感动地说,工程的背后,是干部好作风。

    市建设局从调整自我办事程序入手,打破常规,按照“宽进严管、放管结合”的原则,将办理施工许可证的前置条件转为后置条件,对建设单位完成招投标且无违法行为的,立即颁发施工许可证。这一做法在全国尚属首例。“我们的项目早开工近一个月,仅工程建设成本就能节约300多万元。”市区一地产公司开发部经理朱晓月说。

    抓惩治问责促环境优化

    6月3日,我市“一问责八清理”专项行动再出重拳, 9起典型案件被公开曝光。

    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市委要求各级党员干部认真学习、严格执行新修订的廉洁自律准则和党纪处分条例,进一步增强党章党规党纪意识,坚持依规治党和以德治党相统一,坚持高标准和守底线相结合,既要守住纪律和规矩的底线,也要坚持好理想信念和道德情操的高线,做廉洁自律的表率,做自觉践行“三严三实”的表率,做“两学一做”的表率。

    市委相继出台了《中国共产党邢台市委员会工作细则》、《关于从严整治“为官不为”的意见》、《关于进一步完善和落实党员干部直接联系群众制度的实施意见》等一系列文件,与此前出台的《关于优化从政环境的若干意见》、《关于运用“四大法宝”加强市、县领导班子自身建设的实施办法》、《关于践行“三严三实”切实严格党内政治生活的意见》等,共同构成市委党内制度体系的基本框架和雏形。

    同时,坚持问题导向,紧盯“四风”,持续深化作风建设。市委明确提出,对违反规定“踩红线”、“闯雷区”的,坚决查处、一律问责,形成震慑,闯出工作新局面。

    今年初,宁晋县组织开展了“千名代表下评上”活动,对年度评议连续两次排名落后的,将采取建议调整“一把手”、免职等措施。巨鹿县推行重点工作“一线工作法”,要求各级干部深入基层一线、项目现场,摸实情、解难题,破除作风漂浮等问题,加快重点工作推进步伐。市房产交易登记中心要求窗口人员对待服务对象不说“不能办”,要说“如何才能办”,一旦出现“不能办”等现象,从窗口人员到科室负责人、业务主任,逐级追责。

    各级各部门把强化问责作为转变干部作风、优化发展环境的一条硬措施加以落实,敢于动真碰硬,对破坏发展环境的行为和个人,严肃查处、从严问责。截至目前,全市共发现问题2796件,整改完成1819件,正在整改858件,完善制度107项,查处问题1424件,批评教育645人,组织处理225人,纪律处分397人,移交司法8人。

    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优化发展环境没有休止符。

    从严治党,从严治吏,一个风清气正的好环境在邢台日益形成。

相关新闻

孙瑞彬:实施工业强县 打好打赢县域经济翻身仗

2016-04-06 08:38:19

孙瑞彬指出,深泽等东部县(市)要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和共享五大发展理念为指导,深入贯彻实施中东西三大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坚决打好打赢县域经济发展翻身仗。

承担起打赢翻身仗的重任

2016-02-28 08:39:20

河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赵克志作的专题报告让学员们深受教益、思路大开;四个半天的分组讨论,学员们充分碰撞思想、交流经验,相互启发、深化认识。

热门推荐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6
  • 新闻热线:0311-67563366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