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高考漫画作文一出炉 马上刷爆朋友圈

2016-06-08 08:57:04  来源:燕赵晚报 责任编辑:李莎
石家庄一中语文教研室主任裴芳认为,今年高考作文本质上仍是材料作文,只是所给材料是一幅漫画,属于非连续性文本。

    昨日上午,几名考生自信地竖起大拇指。燕赵晚报首席记者 李青 摄

    昨日语文考试结束后,家长把接到的鲜花送给女儿。 燕赵晚报记者 张海强 摄

    每年高考语文结束后,作文题目都会成为社会关注的热点。今年高考作文是四幅漫画,讲的是考生A第一次考了100分得到了奖励,第二次考了98分受到了惩罚;考生B第一次考了55分受到了惩罚,第二次考了61分受到了奖励。对于多年不见的漫画作文,考生普遍感觉很新奇。而对于这样一个与教育相关的话题,有些家长则认为话题太大,学生不易把握。

    □燕赵晚报记者 郭鹏

    阅读下面的漫画材料,根据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

    结合材料的内容和寓意,选好角度,确定立意,明确文体,自拟标题,不要套作,不得抄袭。

    作文角度五花八门 考生普遍“有话说”

    昨日上午,语文考试结束后考生们陆续走出考场。对于今年的作文题目,记者采访的大部分考生都表示,虽然之前对漫画作文这类题型练习较少,但是这次的漫画内容清晰,想找到一个主题并不难。“我写的题目是《角度决定高度》,主要内容就是写从不同的角度去看待孩子,你的孩子将会有不同的成长路径。”在石家庄15中考点门前,刚刚走出考场的小赵同学说,拿到卷子一看是漫画作文有点蒙,但是把漫画整体看完之后他心里面就已经有了这么一个主题,“我感觉题目不算太难。对于分数的变化和纠结,我们做学生的体会最深了,我想对于这个话题,大家应该都有话说。”

    记者采访中发现,面对同样一组漫画,考生们的角度可谓五花八门:有的写不应以成绩论英雄;也有的写三年学习应做到胜不骄败不馁。虽然角度不同,但大家都对自己的写作内容信心满满,认为不会跑题。“我最怕的就是材料作文,因为如果你没有把握好细节,很可能写的作文主题会与出题者的意图出现很大偏差。”考生小马说,这次的作文题目虽然新鲜,但并不算难。

    石家庄一中语文教研室主任裴芳认为,今年高考作文本质上仍是材料作文,只是所给材料是一幅漫画,属于非连续性文本。“漫画的特点是简明、易于比较,现代社会对人们阅读非连续文本的能力提出了比较高的要求,当然也增加了审题的难度。以往的高考曾不止一次地出现提供漫画材料的作文题,如2007年、2010年河北所使用的高考试卷都是漫画类材料作文。”

    网友热议作文题 专家认为涉及社会热点很正常

    这次作文题目出来后,在社交网络上也成了热议的话题。有些网友就表示,这样一个主题的漫画对孩子来说有点太大了。“我觉得如何看待家庭教育,如何对待孩子分数这种问题应该是家长关注的,让高中生就此发表看法有点难为他们了。”网友“悠然自得”说。也有不少网友表示,这个漫画给出的主题太大众化,体现不出高考试卷的水平。

    对于网友的这些看法,石家庄一中语文教研室主任裴芳认为,作文题目涉及社会热点问题是很正常的,“近些年来,中国的家长对孩子的前途有一种焦虑情绪,表现之一就是对孩子的学习成绩过度关注,包括对孩子在学习过程中的每一次考试成绩都十分关注,让孩子承受了极大的压力。”裴芳说,这幅漫画表现的这种情况不仅体现了社会热点,也容易引起考生们的共鸣,出题者用这样的题目来引导全社会关心下一代的教育,也引导高考考生培养关注社会的情怀,用心良苦,“关注青少年成长的作文题在高考中很常见。就拿2007年、2010年的漫画题来说,都涉及这方面内容。”

    作文属开放性作文 立意角度范围较宽

    对于今年高考作文应该如何立意这个话题,石家庄二十四中语文老师张明表示,从孩子、试卷、分数等构图要素来看,此幅漫画应为教育类话题。如果站在肯定甲乙教育方教育行为的角度,可以从对优秀生和后进生要求严格才能让孩子成功等角度立意行文。站在否定甲乙方教育方教育行为的角度,可以从对优秀生和后进生要求不能够过于严格,教育不能唯分数等角度立意行文。

    此外,张明认为,考生如果谈人的发展和分数的关系,以及成长要全面发展、不能仅仅局限于分数等角度,也属于范围之内,“今年的作文属于开放性作文,立意角度较宽,只要选好角度,自圆其说,在漫画内涵范围之内立意的作文,一般都不会有较大失误。”

    备考作文要全面 重点提升阅读分析材料能力

    张明认为,2016高考对于2017作文备考的最大启发是,要全面练习,兼顾不同题型。张明说,2015年高考全国卷作文材料和时事评论有关,一时间时评类作文和所谓的“任务驱动”漫天飞舞,甚至很多地市2016高考模拟卷沿着“任务驱动”一味模仿,以致在备考过程中,有些考生思路狭窄,面对出现的新变化,变得措手不及。所以他建议明年参加高考的考生,在备考上应拓宽范围,把历年高考作文的命题形式都要练习到,命题作文、半命题作文、话题作文、材料作文、漫画命题作文等所有形式都要兼顾,而不能只一味地对上一年高考作文去高仿。

    此外,张明认为,无论面对什么形式的作文,加强分析,加强思维是审题关键,“作文命题形式上的变化多种多样,但万变不离其宗,都需要考生提升阅读材料、分析材料的能力。在这方面考生可以多找一些经典的作文试题,从不同角度加强探讨,加强分析。”

    点击进入专题

相关新闻

高考首日石家庄各部门协调联动“护航”高考

2016-06-08 08:53:54

6月7日是2016年全国普通高校招生文化课统一考试的首日,当天,全市7.1万名考生顺利开考,21个考区、56个考点、1875个考场程序规范、操作严密、秩序井然。

2016年河北高考首日平稳 背后故事暖心

2016-06-08 08:52:56

河北爱心救援队今年再次开展了免费爱心送考服务,昨日,河北爱心救援队共送95名考生参加了高考。

河北:高考漫画作文引导社会关注家庭教育

2016-06-08 08:51:41

6月7日,高考首日的语文试卷作文考题,引起了众多考场外关注人群的兴趣,大家纷纷在微信、微博上留言:“这样的作文太逆天了,这么难的题目怎样发挥才能拿高分?”

高考第二天雨暂停 端午假期适宜出行

2016-06-08 08:35:29

9日夜间到10日,全省大部分地区有雷雨,其中中北部地区局地有中到大雨。

热门推荐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6
  • 新闻热线:0311-67563366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