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今年煤炭消费量要比2015年减少50万吨

2016-06-08 09:26:0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高薇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王峻峰)日前,石家庄市政府出台2016年削减煤炭工作计划。提出今年全市削减煤炭目标任务为:到年底,全社会煤炭消费量比2015年减少50万吨。

    计划要求,要继续抑制煤炭增量。严格涉煤项目审批,需要新上用煤项目的,在确保完成当地减煤任务的前提下,实行用煤量等量或减量替代。严控高耗能行业扩大生产规模,对电力、焦化等行业实施综合节能减排改造,实现用煤量和排放量下降。加强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节能评估审查,严控高耗能项目审批。

    与此同时,实施减煤工程削减煤炭消费量。加快燃煤锅炉淘汰步伐,重点推进县(市)区建成区10蒸吨及以下燃煤锅炉淘汰工作,年底前,完成淘汰燃煤锅炉549台,削减燃煤38.8万吨;重点推进工业企业燃煤锅炉改造,改造后锅炉热效率达到《工业锅炉能效限定值及能效级》(GB24500-2009)中规定的二级及以上能效标准,削减煤炭6.38万吨;实施农村煤改气、煤改电、煤改太阳能、煤改地热等新型能源替代散煤工程,有效降低农村煤炭使用量,削减煤炭10万吨;加大型煤推广力度,完善型煤配送体系,削减煤炭12万吨;实施工业节能技术工程,削减煤炭0.3万吨;实施淘汰小火电机组工程,削减煤炭25.2万吨;实施煤改电工程,削减煤炭0.4万吨;其他减煤工程,削减煤炭5.5万吨。此外,中国石化石家庄炼化分公司燃煤设施,也将全部改用天然气或由周边电厂供气供电。

    计划要求,控制规上工业用煤量。各县(市)区要依据年度减煤任务和减煤工程完成情况,动态控制规上工业用煤量,确保每月按时间进度完成年度减煤任务。2016年,各县(市)区规上工业用煤量,扣除电力、洗煤行业后,控制在2015年规上工业同期用煤量以内。

    延伸阅读

    河北到2020年基本确立生态文明制度体系

    结合重点用能、用煤单位的节能和新上项目的能评、等煤量替代审查,开展项目节能量、煤炭消费量交易,并逐步过渡到基于能源消费总量、煤炭消费总量管理下的用能权交易。建立用能、用煤单位的能源消费总量、煤炭消费总量的核定统计系统和交易机制。大力推广合同能源管理。【详细】

    唐山完成“十二五”规划主要目标任务 削减煤炭消费量1079万吨

    面对复杂多变的宏观环境和艰巨繁重的发展任务,唐山顺利完成了“十二五”规划主要目标任务,开创了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和各项事业新局面。

    生态建设得到新加强。坚定不移压能、降耗、减排、增绿,累计压减炼铁产能1087万吨、炼钢产能2357万吨,削减煤炭消费量1079万吨,单位GDP能耗下降率为26.1%,2015年PM2.5平均浓度较2013年下降26.1%。推进山水林田湖生态修复工程,累计造林绿化101万亩,森林覆盖率达到35.6%。【详细】

 

 

热门推荐